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人艺新戏锁定英国“马”

2018-05-31 15:0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北京人艺新戏锁定英国“马”

昨日,北京人艺推出2018年首部新戏——根据英国当代著名剧作家彼得·谢弗的经典作品改编的小剧场话剧《伊库斯》(又译:马),这是该剧在中国大陆首度获得正式授权演出。该剧由班赞导演,王佳骏、何靖、张福元、吴珊珊、李珍、王君瑞等全人艺班底出演,将于6月25日在北京人艺实验剧场与观众见面。

《伊库斯》是拉丁语Equus的音译,也是中文“马”的意思。该剧从一桩匪夷所思的少年伤马事件切入,剥洋葱一般展现了问题少年艾伦脆弱敏感的内心世界及其与周围环境的紧张关系,并借心理医生之口发出关键一问,究竟谁需要被“治愈”?作为一部当之无愧的戏剧经典,《伊库斯》1973年在伦敦英国国家剧院首演成功,移师百老汇后创造了1200场的演出场次纪录,成为百老汇历史上最为成功的舞台作品之一,并于1975年获得托尼奖最佳戏剧奖。1977年,好莱坞根据话剧改编的电影《恋马狂》在金球奖与奥斯卡奖角逐中斩获诸多奖项与提名。2007年,《伊库斯》又因“哈利·波特”的饰演者丹尼尔·雷德克里夫的参演而备受瞩目。

早在1986年,英若诚、林兆华两位导演就曾将彼得·谢弗的另一名作《上帝的宠儿》搬上过北京人艺的舞台,获得观众广泛好评,从而成为人艺经典剧目之一。这一次,北京人艺再度将彼得·谢弗的作品搬上话剧舞台,由“演而优则导”的北京人艺青年演员班赞担任导演。如何将一部外国经典心理剧的精神内核原汁原味地搬上中国舞台,而在表现手法上却又兼顾国内观众的审美心理与欣赏习惯,这也是该剧主创们所要面对的最大挑战。

在班赞看来,《伊库斯》是一部符合当代观众审美期待,对当代人的生存困境和灵魂自由有所观照的心理社会问题剧。不过他也表示,这是一次非常有难度的排演过程,“在舞台时空结构表达上,我们尝试把虚拟、象征、写意的中国戏曲美学和布莱希特的间离手法融会贯通。比如在马的处理上,力求‘演马不见马,但还要有马’。在表演上,既要充分发挥北京人艺现实主义创作传统优势,并力求有所创新,将毫发毕现、细致入微的心理写实与间离、表现、象征的舞台手法融会贯通。在《伊库斯》这部作品中存在社会氛围、家庭关系和个体心灵现实的三层结构,我们将通过一切舞台手法着力展现出人物之间多重矛盾的构成,引发大家不同角度不同层面的思考。”

这部被导演定位为“心理剧”和“社会问题剧”的作品云集了北京人艺的老中青三代演员。王佳骏虽然是刚刚进入剧院不久的青年演员,但这次将在剧中承担极重的戏份。他表示,这个戏是他从中戏毕业进入北京人艺工作以来,接到过的最富有挑战性的工作。他正在全身心地投入到艾伦内心世界的挖掘与创造当中,力求塑造出一个贴近剧作中艾伦这个外表孤僻内心澎湃的恋马少年形象。

饰演心理医生的何靖虽然已经在人艺舞台上摸爬滚打很多年,但也表示这个角色对演员能力要求很高,“现在还在纠结,每天都在打破固有的表演方式再重新组合,在接下来一个月中还需要从心理的深层挖掘中找到依据与形象。”无论对于张福元、吴珊珊、李珍等人艺观众熟悉的老演员,或是王君瑞这样的人艺新生代,这部作品的创排演出都同样不轻松,需要花大力气去创作,也让观众们对此充满期待。J069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