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2018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名单揭晓

2018-05-31 11:05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5月30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国家新闻出版署在京公布2018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目录。

该推荐活动自3月份启动,经出版单位申报、专家评审和质量检查等程序,确定了5个类别共100种优秀出版物。其中,思想励志、人文历史类图书19种,如《习近平讲故事(少年版)》《红色家书》《试飞英雄》等;科学科普、百科知识类图书14种,如《漫画植物的智慧:草木生存策略大观》《趣味力学现象》等;启蒙益智、图画绘本类图书16种,如《翼娃子》《萤火虫女孩》等;儿童文学、青春文学类图书33种,如《蝙蝠香》《因为爸爸》《布罗镇的邮递员》等;音像电子出版物18种,如《黄大年》《中华美德小故事》等。

据介绍,今年推荐的出版物突出原创、注重思想性、知识性、欣赏性相统一,内容更加丰富、题材更加多样、形式更加新颖、结构更加合理,特别是少儿科普、低幼绘本和儿童文学等的原创性进一步提升。

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活动从2004年开始,到今年已经是第十五个年头。15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少儿出版已经成为我国出版业发展速度最快、最富活力的板块,成为出版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新亮点。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活动与少儿出版、少儿阅读推广相辅相成,互相推进。出版管理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15年的推荐工作中,一直坚持“四个原则”,即坚持把为青少年提供优秀精神食粮作为推荐活动的根本宗旨,坚持把群众评价、专家评价和市场检验相统一作为推荐活动的科学标准,坚持把鼓励支持优秀作家和优秀原创作品结合起来,坚持把倡导阶梯阅读、亲子阅读作为推荐活动的重要着力点。

会上,出版管理司负责人通报有关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向入选出版社代表进行了颁奖。天天出版社社长张弋辉、明天出版社总编辑徐迪南、人民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总编辑郑旺全代表入选出版社发言,中国出版协会少读工委原主任海飞作为评审专家代表发言。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刘蓓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