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作家姚良遇怪事 自己写的《虚拟的伤痛》作者竟成“郭敬明”

2018-05-31 08:0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盗书号傍名人 盗版书啥都干

《虚拟的伤痛》正版。

《虚拟的伤痛》盗版。

长篇小说《虚拟的伤痛》曾入围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该书作者、青年作家姚良近日遇到一桩怪事:自己花4年工夫写成的书,竟然变成了别人的。姚良在网上购书偶然发现,自己写的《虚拟的伤痛》有了两个“版本”,作者、封面截然不同,一个是“姚良”,一个是“郭敬明”。但翻开来,封面上的一段导引文字一字不差,书里的文字、标点符号更是一模一样。

随着网上购书平台增多,盗版图书开始从线下转入线上,姚良的遭遇并非个案。

盗版书比正版还贵6元

5月24日,姚良在孔夫子旧书网上购书时遇到了这桩怪事。他说,当时是想看看自己4年前出版的《虚拟的伤痛》是否有售,就随意搜了下,谁知搜索结果显示,除了作者为“姚良”的《虚拟的伤痛》,另一本同名图书作者为“郭敬明”。在好奇心驱使下,他下单买了这本同名书。

看完书姚良大吃一惊,这本书和他写的书除了封面、版权页、开本、版式不同外,其余全部相同。2014年3月,姚良在北京时代华文书局出版了《虚拟的伤痛》,封面以黑色调为主,书名、导引语等皆为白色,其开本为32开。而这本新买来的书封面花哨了许多,自行车、红砖墙、人物影子,看起来充满动感,其开本为16开。

仔细分辨,封面上的文字全部一样,“如果你心里藏着一个人,一座城,一处山水,就让文字代你发声……”不过,版权页内容截然不同:书号不同,印刷厂不同,出版社不同——姚版是时代华文书局出版,郭版是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定价也不同,郭版32.8元,比姚版贵6元。而且这本顶着“郭敬明”名头的书,印量也大胆进行了标注,第一版就印了1万册。

“郭敬明”《虚拟的伤痛》书号为“978-7-5354-4558-2”,记者通过中国版本图书馆相关负责人查询得知,这个书号确实存在,但该书号属于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东霓》,作者为笛安。再进入孔夫子旧书网搜索,《东霓》的确早在2010年6月由长江文艺出版社推出,其书号和“郭版《虚拟的伤痛》”完全一致。很显然,这本《虚拟的伤痛》是盗用了出版社的正规书号。

盗版《虚拟的伤痛》的封底,标注着选题策划为“黎波 金丽红 郭敬明”,记者于是联系到长江文艺出版社副社长黎波,他说:“我们从来就没有策划过《虚拟的伤痛》,这是一本盗版书。”记者随后又联系到正版《虚拟的伤痛》责任编辑王其芳时,她说,4年前出版了姚良的《虚拟的伤痛》,“姚良很有才气,文笔很好。”当得知姚良图书被盗版销售,这位责任编辑表示,出版社不排除通过法律手段来维权。

苦心写四年,稿费万元

姚良是一位80后作家,目前是中国人民大学创造性写作专业在读硕士研究生,他看到自己苦心写作的作品,被别人随意盗版,心里满是酸楚。

姚良说,出版《虚拟的伤痛》时,特意增加了一个细节,扉页上写着“献给我的父亲”,自有一番庄重肃穆之气,他发现那本冒牌书没敢加这个“细节”。

2008年至2012年,姚良还是河南平顶山学院中文系的学生,2009年他起意写一部漂泊题材的书,于2011年开始写作,当他沉浸在文学创作中时,2011年3月传来父亲因车祸去世的噩耗,那对他来说是一段异常艰难的日子。大学室友事后说,他做梦都在撕心裂肺地大喊大叫。在痛苦中挣扎的姚良决定,用写一本书的方式来怀念亲爱的父亲,“漂泊后的男主角回到家,发现父亲不在了,我根据个人经历,毫无违和感地加入了父亲遭遇的不幸事件。”

“或许沉默是你与父亲的美好对话。”姚良在书中这样写道。图书出版的日子正好是父亲去世三周年的日子,“我没有跟天上的父亲说,我想我百年之后见到他,还是沉默说不出。”姚良的声音哽咽了。

面对盗版《虚拟的伤痛》,姚良百思不得其解,他觉得一切都不合情理,“我们的风格完全不一样,郭敬明写的是青春文学,没有乡村生活经验,大部分写的是都市爱情。”姚良说。

姚良写作《虚拟的伤痛》曾拿到稿费1万元,“高兴的同时也很心酸,我如果端盘子4年,也不止1万块钱。”但即便这样,没有阻隔他对文学的挚爱,他想在文学上有所成就,并于2016年考进人大,专门跟作家阎连科学写作。但让姚良没想到的是,他对文学的一腔热爱,却遭到了盗版这种恶劣形式的践踏。

权利人应该及时举报

截至记者发稿时,盗版《虚拟的伤痛》在孔夫子旧书网的两家书店有售,其它网上书店、图书销售平台尚未发现。

“盗版、侵权是对作者极大的不尊重。”姚良无奈地说,明年就要毕业了,目前论文刚刚开题,而他手头还有两部长篇小说正在进行,所以真的是没有精力和时间进行追查。

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主任李明德表示,姚良所著图书遭遇盗版,事实明晰,根据《刑法》217条,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复制发行其文字作品、音乐、电影、电视、录像作品、计算机软件及其他作品的;出版他人享有专有出版权的图书的,可以追究其法律责任。此外,盗版商擅自使用长江文艺出版社名称、书号,使人误以为是长江文艺出版社的图书,已经严重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属于明显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而且盗版商故意假借他人的名义,给郭敬明、黎波、金丽红在声誉上造成损害,涉嫌侵犯其名誉权。他认为,无论是姚良、长江文艺出版社等,都可通过法律渠道维权。

业内人士也提醒,向文化执法部门举报也是行之有效的方式。据文化执法方面相关人士介绍,针对姚良遇到的情况,可拨打“12318”举报电话,以“非法出版物”为名进行举报,随后还要带着样书由执法人员进行登记,执法人员还将联系相关出版社进行鉴定。如果鉴定结果属实,将直接在网上对盗版《虚拟的伤痛》进行下架处理。

目前权利人遇到权利被侵害,不少都嫌麻烦,并未采取积极举报的态度。据相关人士透露,遇到权利受侵害,国内权利人更愿意选择法律诉讼,进行经济赔偿。境外权利人则对索赔并不是最看重的,他们认为首先净化市场环境,才能在市场上获得更大利益。相关人士因此呼吁,权利人应该树立举报意识,和文化市场监管部门合作,保护自身权益。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