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把老北京的游戏写进歌里

2018-05-30 15:0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把老北京的游戏写进歌里

由北京广播电视台主办的“歌唱北京”原创歌曲征集活动火热进行中,截至5月14日,应征作品总数达到2021件,其中歌词作品1730件,歌曲作品291件。在上千件应征作品中,有一首儿童歌曲格外引人注目,这也是组委会目前接到的第一首少儿题材的应征作品。这首歌是由中国儿童活动中心选送、何欣作词作曲的《我们爱北京》。

何欣是一位音乐制作人,曾经红遍大江南北的《爱情买卖》,其作者及RAP部分表演者就是何欣,近些年韩红、谭维维、朴树、老狼、叶蓓、陈鸿宇、白举纲、王璐丹等诸多艺人都曾经与何欣合作过。

身为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何欣一直想要为北京写一首歌,同时,他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于是他希望通过孩子的视角来歌唱北京,传承北京文化,弘扬北京精神。

“听爸爸说他小时候常听见鸽哨哼鸣,鸽子们无忧无虑翱翔在那蓝天白云。还记得妈妈说她跟小伙伴来跳皮筋,奔跑在绿油油的一片大草地。”何欣歌中写的景象,正是源于他从小生活在北京城里的点滴记忆。“我得知‘歌曲北京’征集这个活动的时候正好是春节期间,于是一直在家里构思。看着两个孩子捧着手机平板电脑打游戏,听着他们聊天嬉闹,我深深地感受到现在孩子们的状态与我小时候的不同,我仿佛穿越回了自己的童年时代,春节的鞭炮声,此起彼伏的拜年声。我知道,灵感来了,我要通过这首歌告诉孩子们,最具有老北京特色的游戏是什么”,何欣说。

作为父亲,何欣经常会打开搜索引擎给孩子搜索儿童歌曲,每次都发现不计其数的婴幼儿歌曲映入眼帘,然而,对于其他年龄段的孩子,适合他们的歌曲非常缺乏,甚至许多孩子早早地哼唱起了成人流行歌曲,“儿童有独特的心智阶段,非常需要适合他们成长的儿歌抒发孩子独有的情感,我们这些音乐制作人不应该忽略孩子们的音乐需求,应该放下身段,用孩子活泼的视角看世界。”

据了解,中国儿童艺术中心目前准备将《我们爱北京》拍摄成MV,全部由中国儿童艺术团的孩子们完成。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