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达·芬奇原作《美丽的公主》首次亮相中国

2018-05-30 07:56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达·芬奇原作《美丽的公主》首次亮相中国

2019年适逢莱昂纳多·达·芬奇逝世500周年,近日在山水美术馆开幕的“达·芬奇与鲁班艺术科学国际大展”已经先一步掀起了达·芬奇的纪念热潮。展览以东西方人类艺术与科学发展的历史为主题,运用当前多媒体科技手段将达·芬奇原作、手稿、装置作品等全面呈现,而达·芬奇原作《美丽的公主》也首次在中国亮相。

然而,此次展览并非著名艺术家、科学家达·芬奇的“独角戏”,中国著名的发明家、科学家鲁班,也将在展览中与达·芬奇进行一次“超越时空的对话”,以此呈现东西方艺术与科学各自独立又紧密交织推动人类文明发展。

展览的九大主题展区利用全息影像、虚拟现实等高科技手段铺陈出不同视觉效果,打造沉浸式体验空间。其中,全息互动揭秘鲁班锁与云梯、360度呈现抬梁式木架构、达·芬奇10幅版画构成的文艺复兴宫廷穿越区、达·芬奇原作《美丽的公主》的全身还原等都堪称展览中的亮点。

“我们将代表中国乃至全人类‘工匠精神’的鲁班以及在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与科学天才’达·芬奇放在今天的山水美术馆,以预示着未来超越三维现实的当代前沿科技成果进行叙述、陈列、展示,就是想表达艺术与科学本身能够超越种族、语言、时间与空间,而全人类都面临着‘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历史观,以及本性同源的世界观。在这一点上,东西方呈现方式虽然有异,但本质上不分东西。”山水美术馆馆长孙越这样解读此次展览的意义。

据悉,达·芬奇油画原作《美丽的公主》一度受到争议,但经过学者专家的文献考证,被确认为达·芬奇原作,堪称其作品序列中的国宝级别,艺术成就比肩《蒙娜丽莎的微笑》。其画法在达·芬奇同时期女性肖像系列作品中最无与伦比,采用粉笔与蜡笔交织的画法,使作品眼睛部分呈现非同寻常的简单和优雅。展览将持续至8月28日,其中达·芬奇原作《美丽的公主》将展出至8月5日。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