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扫版权码 卖二手书 您不试试?

2018-05-30 07:3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扫版权码 卖二手书 您不试试?

       

如果您有书想要卖,但又觉得卖废品太可惜了,怎么办?去孔夫子旧书网这样的“B2C”网站开家店?太麻烦而且有点小题大做。如今,不少二手书交易平台推出了“扫码卖书”业务——不需要开店,只要扫描书背后的ISBN码,平台会自动进行估价,审核通过后快递会直接上门取件,而且,是免费的。

这样的二手书交易平台,有“多抓鱼”“渔书”“熊猫格子”“转转有书”等,都是近来出现和流行的。和在孔夫子旧书网买书跟店家打交道不同,在这里买书,是跟平台直接打交道,由平台统一管理,用户不用直接与店家沟通。

卖点

扫版权码即可卖书,免费上门收件

不同于孔夫子旧书网这种“B2C”即用户选择书店交易模式,在去年5月份成立的“多抓鱼”网上二手书交易平台采用的是“C2B2C”买断式交易模式。收书方面,是平台从用户手中收书——只要扫描书背后的ISBN码,平台会自动进行估价。之后,平台再统一处理、定价、销售。收购价多是定价的1折至3折,如一本12元的《泰戈尔诗选》扫码显示是2.8元。审核通过后快递会直接上门取件。这样,减少了用户与卖家讨价还价及邮寄的麻烦。

卖书方面,平台上有“豆瓣8.5分”、“新出版”等书单、标签供用户选择;价格也很优惠,比如一本原价为28元的《海底两万里》,平台售价只要11.2元。

而成立于去年6月的“渔书”则偏向公益环保性质——倡导“循环图书,公益环保”,希望“帮助国人养成环保阅读习惯,用行动推动全民环保阅读。”

在操作上,“渔书”和“多抓鱼”也有所不同——用户在其公众号上点“预约捐书”,填写相关信息后会有快递免费上门收书。捐赠书目以10本为基本,书籍种类不设限制。回收的书籍经过翻新、消毒后再次循环利用。这些书除了在平台上循环流通售卖外,还会公益捐赠到“渔书”援建的50所共享图书室中,用环保二手图书撑起更多孩子的读书梦。

目前,“渔书”用户每捐赠一本书可获得一张二折购书劵,用户可以用购书券在平台上买书,阅读后可再次捐回“渔书”,平台书籍的定价均为3.8折。通过这种“捐—购—读—捐”的模式,实现循环书籍、环保阅读。

亮点

增长率1000%,高得“快哭了”

“多抓鱼”的创始人猫助借鉴的是日本著名的二手书零售店bookoff模式,初衷是打造一个“循环商店”,使一些耐用品可以循环利用,图书成了他们的第一批商品。据“多抓鱼”公关和订单履行运营负责人李婵介绍,“多抓鱼”自运营以来,增长率可以用“快哭了”形容:“我们去年年底在全国开通了服务,上海的仓库一个月就爆仓了。原本计划五月份在廊坊再开设一个仓库,结果我们四月份就搬过去了,因为现在的仓库也爆仓了。虽然我们的基数很小,但是现在的增长率已经达到1000%。目前累计售出书数已经达50多万本,关注用户数有40万。”

而据“渔书”创始人尚晓辉介绍,目前“渔书”已经在全国300多个城市开通了免费上门收书服务。截至2018年3月,“渔书”已经积累100多万注册用户,平台总存书量超过400万册,每月用户数量还在以10万以上的速度增长。

痛点

图书种类太少了

李婵分析,大家选择买二手书多是因为有阅读上的需要,只要在服务上做到完美,用户在阅读体验上来说不会和一手书差别很大,“至今,我们的退货率是很低的,只有5%,这其中还有1%因为是盗版书。我们收到书后会进行人工审核,还对书的品相、真伪再进行审核。所有的书都会进行严格消毒塑封。”

虽然二手书市场开始火了,但是还是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李婵就谈到现如今面临的最大难题:“还是图书种类太少了,有时经常显示缺货。这可能就是二手书店和一手书店的差距,不像亚马逊书店,你想买到的书永远不会缺货。我们现在的库存量还是不够,经常会出现‘抢书’的情况。此外,在收购运输的过程中也会出现数目缺少的情况,所以我们也在计划可以建立自己的快递系统。”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