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雕塑启蒙课 为最美老师塑像

2018-05-29 08:22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雕塑启蒙课 为最美老师塑像

“做头像需要先做大体的轮廓,再做五官的细节。”“要把脖子先做出来,通过加和压让脖子和脸部连接。”六一儿童节之际,中国美术馆特别策划了一场“为新时代人物塑像——塑心中最美老师:2018年儿童节专场”活动,台上两位专业的雕塑家在为“最美老师”塑像,台下几位雕塑系的专业学生也给小朋友们上起了“雕塑启蒙课”,在他们的带领下,小朋友们也拿起彩泥和雕塑泥,像模像样地做起了自己心目中的“最美老师”。

当天,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师陈健、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邓柯分别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艺委会副主任、北京市美术特级教师侯令和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高级教师、北京市美术学科骨干教师金姬塑像。而台下的小朋友,也拿起手中五颜六色的彩泥,像模像样地捏了起来。而台下的几位专业雕塑系的学生,还给小朋友们拿来了专业的雕塑泥。中国艺术研究院雕塑系研究生张天意正在给青苗国际学校的四年级女生妮娜上着“雕塑启蒙课”,在简单讲解了雕塑泥的性质和特点之后,他开始鼓励妮娜自己动手做几个简单的小动物。“对,这样就简单地做出了身体,然后做脖子、头和四肢,再组合好,小狗的身体结构就出来了。”而在制作中,张天意只是在技法上进行指导,对于妮娜提出的样貌造型的问题,他则给出了相对开放性的建议,“对小孩子来说,他们在进行任何艺术形式的体验时,都不要加以限制,不要告诉他们什么东西必须是要做成什么样子,否则就会限制了他们的想象力。事实上,他们眼中的世界正是许多绘画大师一生所追求的境界。”而在相继完成了小狗和狮身人面像之后,妮娜开始认真地用雕塑泥做起了自己心中的“最美老师”。而此次的雕塑体验也激发出了她的创作热情,“我觉得做雕塑特别好玩,今天我也体会到了做头像的话,眼神和表情特别重要。”

对于有过一些美术基础的同学,老师们则给予了更加专业的指导。来自北京府学小学的六年级学生于安然,在中国艺术研究院雕塑系研究生张伟的指导下,很快就掌握了做雕塑的基本方法,在简单做出了头、脖子和胸部之后,塑像初见雏形。之后,于安然在准备给头像做头发的时候,却感觉自己做的头像比例有点不协调。“这时候就要多观察。你看看身边的小朋友就知道了,人的头都是前面窄,后面宽,所以在做后脑勺的时候就需要做宽一些,这里需要再补一些泥。”在张伟看来,他希望通过短暂的指导培养小朋友们的观察力,“我希望引导他们多多观察,注重整体的协调,学会观察是他们学习雕塑的第一步。”最终,于安然做出的塑像得到了张伟的肯定,他自己也感觉十分满意。“我的感受就是做雕塑要有耐心。”于安然还表示,以前都是口头上对老师表示尊敬、表达谢意,这次做雕塑的方式让他觉得很有意义,“我可以把心中对老师的感情融入到这个雕塑中去,毕竟行动比言语更重要。”

马戏嘉年华一起看“朝马”

《朝阳公园大马戏》将于6月1日儿童节当天拉开2018年初夏演出季的大幕,此次演出季将持续到6月18日,在每个周末为观众朋友带来世界级水准的大马戏精彩演出。

《朝阳公园大马戏》品牌由希肯琵雅国际文化于2016年创立,目前已经在朝阳公园演出共计123场次,观众人数超过十万人次,平均上座率超过80%,在即将到来的2018《朝阳公园大马戏》初夏演出季,更将迎来150场纪念演出。

2018《朝阳公园大马戏》初夏演出季,汇聚了各国的表演艺术家,高空飞人吊环、人体空中组合等超高难度动作的表演者来自俄罗斯;马背跳跃、马肚穿越、马上三节等高难度技术的马术表演者来自吉尔吉斯斯坦族。而马戏节目中必不可少的小丑,曾经荣获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的金小丑、中国吴桥国际马戏节的金狮奖等重量级奖项、在世界都享有盛誉,现场还会邀请观看表演的孩子们上台一同参与演出、合影。

马戏节目中最为观众期待的便是动物表演。在《朝阳公园大马戏》的演出中,不仅能够看到可爱的小狗经过训练后不仅会展示倒立、钻圈、跳绳,憨态可掬的黑狗熊化身体操运动健儿为观众表演单杠、双杠、晃板、跳绳等高难度运动。

更可以看到最为震撼的具有“王者风范”的狮虎秀表演,狮子与老虎将在驯兽师的引导下表演跳跃、钻圈、站立、大跳等惊险动作,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2018《朝阳公园大马戏》初夏演出季首场演出将于6月1日(儿童节)十点三十分正式开演,至6月18日的每周六、日每天演出四场。此外,通过讲述小姑娘丽莎和复活玩具的奇妙经历,呈现关于爱和理解的首部小动物童话剧《小动物嘉年华之梦幻世界》也将从6月1日起每周五、周六在中国木偶剧院上演。

儿童绘本受到家长欢迎

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亚马逊中国发布了少儿图书排行榜,在排行榜中《我的第一本专注力训练书》、《宝宝第一套好性格养成书:皮特猫》及《宝宝第一套成长书:皮特猫(好性格+高情商)》位列前三。同时,亚马逊中国还联合多位著名儿童作家荐书,为少儿阅读提供建议。

根据亚马逊中国2018年1月至4月少儿图书销售数据,儿童绘本类及文学类书籍持续受到少儿及家长的欢迎。在榜单前十中,儿童绘本占据四席,分别为《宝宝第一套好性格养成书:皮特猫》、《宝宝第一套成长书:皮特猫(好性格+高情商)》、《宝宝第一套高情商养成书:皮特猫(第二辑)》、《不一样的卡梅拉》;在榜单前三十中,儿童绘本也占据一半的席位。科普类图书如《手绘版儿童科普书:幼儿十万个为什么》、《给孩子的中国历史故事:作家榜经典插图珍藏本》、《我们的身体》等也榜上有名。此外,智力开发类书籍的占比也较高,如《空间思维大挑战:立体王》、《让孩子越玩越聪明的150个经典益智游戏》等,鼓励家长与孩子共同参与,一起进行有趣的益智游戏。

与此同时亚马逊中国邀请到中国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杨鹏、茅盾文学奖得主麦家及著名特级教师蒋军晶等分享了少儿阅读教育的建议、推荐优秀少儿书籍。几位作家和老师都提倡儿童阅读种类的多元化,鼓励孩子在童年时期就博览群书,根据自身兴趣尝试文学、科幻、传记、历史等不同类型的作品,还提醒家长要注重培养孩子的深度阅读习惯,帮孩子爱上阅读。

●展览  

四季五彩在首博

时间:6月1日 13:30—15:30

地点:首都博物馆

色彩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不同的颜色彰显着各自不同的性格特点。在古代建筑上或流传千百年的艺术品上出现的那些颜色,它们又代表什么含义呢?让我们一起到首博的文物展厅里了解中国传统“五色观”的含义吧!在纵横穿越的时光洪流中亲手绘制一个结合文物纹饰与性格特色的手环,并将这带有暖暖温情和美好祝福的手环在六一儿童节这一天送给最爱的人吧!

●讲座

从绘画进入孩子心灵世界

时间:6月2日 14:30 - 16:30

地点:中国美术馆七层学术报告厅

绘画是儿童表达自己的重要途径之一。儿童把绘画作为探索、解决问题的工具,通过绘画,把自己的情绪、人格、个性表达出来,儿童画中所表现出的情感特点和心理特质涉及心理学、精神病学和绘画心理治疗等领域。通过对儿童画的研究,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不同年龄儿童的认知以及心理发展特点。讲座以中外少儿美术作品为案例分析,从儿童、青少年的艺术发展心理学和图像学等角度对1—18岁儿童、青少年的绘画进行解读。  

“文明解码”

探秘大英博物馆的少儿教育

时间:6月8日 14:30 - 16:30

地点:中国美术馆七层学术报告厅

大英博物馆副馆长欧文·芬克尔教授将从自己在大英博物馆研究楔形文字的经历讲起,展开一个资深博物馆人的探索发现之旅。同时他也将从博物馆的研究指向博物馆教育本质的探索,解读一位博物馆馆长眼中的博物馆少儿教育。

吴芳思女士将从自身对中西方博物馆教育的认识出发,从一个对东方文化深入了解的西方研究者角度探讨博物馆的教育角色并给出案例分享。

郑勤砚女士将从对欧美博物馆教育的历史、经验以及对中国博物馆教育的反思,理论与实践结合,分享她对博物馆教育核心概念的诸多思考。

●话剧

北京儿艺上演《北京童谣》

时间:6月1日至3日

地点:京演民族宫大剧院  

北京儿艺今年推出的原创大戏《北京童谣》可以说是凝结了北京儿艺全部创作心力的一部走心之作。

该剧讲述了一个过早被绑上了成人战车的小学霸,面对突然到来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奶奶,生活和内心被搞得一团乱,却没想到在奶奶的童谣世界里获得了平静和安宁。最终,在奶奶的记忆渐渐消失之前,他为奶奶营造了一个神奇瑰丽的梦的故事。

“学霸”、“学渣”“阿尔茨海默”“竞争”——这些当下社会的热点词都出现在《北京童谣》的剧本中,业内专家和专业媒体对这一题材都表现出很高的认同感。小学霸刘哈佛是《北京童谣》中让编剧又爱又怜的一个角色,张韵仙想对刘哈佛,同时也对所有童真还未失去的孩子们说:“不要强迫自己懂事,父母不是因为懂事才爱你,要做你自己!” 

●音乐会

“夜莺之声”听男童合唱

时间: 5月31日

地点: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1906年夏天,两个在法国萨伏伊省塔米修道院度假的年轻学生,突然想出一个天马行空的念头:何不成立一间儿童合唱团学校,游走于教堂、城市间演出。次年梦想果然成真:在满腔热忱却缺乏资金的情况下,这两个年轻人搬到巴黎近郊一间残破的老房子,并开始招收第一批学童,巴黎木十字男童合唱团由此诞生。1907年1月10日合唱团第一次彩排,同年十月在罗浮宫圣日耳曼奥塞尔教堂首演,一鸣惊人,大受欢迎。刚开始时,合唱团仅在巴黎走红。相较于当时流行的音乐风格,他们歌声的音质纯净,使听者惊叹不已,也深深被吸引。而团员身穿白麻布圣职衣、颈系小小木十字架的庄严形象,也成了音乐复兴的象征。巴黎木十字男童合唱团学校的传奇亦由此诞生。

这场音乐会上,他们将演唱巴赫、斯卡拉蒂、莫扎特、布克斯特胡德、卡契尼、杜弗雷、圣-桑的教堂歌曲以及优美动听的世界各国民谣。  

《天空之城》“视听”经典动画名曲

时间:6月1日 19:30

地点:中山音乐堂

由范焘指挥的中国电影乐团倾情演绎,现场大屏幕还可观赏动画片中的经典场面,交响乐音符与画面交织,带来一场活泼有趣的视听盛宴。活泼的《驯龙高手》、悠扬的《天空之城》、灵巧的《冰河世纪》、可爱的《龙猫》……一首首经典动画名曲,是献给小朋友们最好的儿童节交响乐礼物。

《纯美天籁 快乐童年》

童声合唱名曲

时间:6月2日 19:30

地点:中山音乐堂

享誉海内外的中国交响乐团附属少年及女子合唱团在杨鸿年及杨力的指挥下,为听众演出了一场精彩的童声合唱音乐会,《让我们荡起双桨》《乘着歌声的翅膀》《茉莉花》《有趣的童谣》《野蜂飞舞》《春之歌》《蓝色多瑙河》等美妙的音乐带来天籁之声。合唱团的创建者杨鸿年说:“我的合唱团有我童年时候的梦想,青少年时期的希望,中年的泪水和坎坷,也有老年的幸福和欢乐。” 

三十多年来,合唱团培养了近千多名热爱音乐的孩子,积累千余首中外合唱作品,演出近千场,足迹遍及欧、美、亚洲以及中国台湾、香港等诸多国家和地区,先后荣获三十项国际、国内比赛大奖、录制出版CD、DVD等音像资料三十二套,出版童声合唱曲集七册。  

《乐动童心》交响音乐会

时间:6月3日 14:00

地点:中山音乐堂

北京太阳青少年乐团由蒋雄达创建于1989年,29年以来,在乐团音乐总监、常任指挥蒋雄达先生的率领下,先后培养了千余名小演奏员,已成为培养优秀青少年音乐人才的摇篮。此次音乐会带来的曲目有《音乐之声》《E大调小提琴协奏曲》《春之声圆舞曲》《小小少年》《游击队之歌》《旱天雷》等,用音乐展现最为纯粹的感情。  

《大手拉小手》名师与琴童音乐会

时间:6月3日 19:30

地点:中山音乐堂

琵琶名家吴玉霞,竖琴名家王冠,钢琴名家黄亚蒙、宋滢轩和小提琴名家刘霄携手可爱的琴童同台表演。四种乐器中西合璧,展现多姿多彩的音乐魅力。名师携手琴童共奏《欢快的日子》《江南三月》《天山之春》《十面埋伏》《海顿主题幻想曲》《华彩与回旋曲》《百鸟朝凤》《洋娃娃的舞蹈》《Do-Re-Mi》四手联弹等曲目。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