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让孩子在艺术中学会表达

2018-05-29 08:20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让孩子在艺术中学会表达

孩子天然的感知,像歌曲、诗、画,随意采撷,便胜却无数。如今在忙于培育孩子知识与技能的同时,成年人似乎并没意识到自己善意的控制与干预,正在一点点地碾压着孩子童贞心灵对这个世界的纯真想像,然而正是这最为自然的想像力,才成为催生知识进化的源泉。近日,由无声社和体元书院出品、北京阅读季推广的《我们是谁》亲子家庭·艺术与文化·美学举办了两场分享会,邀请音乐家、诗人、画家等文化名人一同探讨艺术与孩子们成长的关联,通过分享彼此的故事,让孩子们记忆深处那一粒粒艺术与文化的种子生根、发芽……

去旅行

树才:中国人整体上是诗人

中国人整体上是诗人,这个民族的人格是诗人的人格。中国的古诗有几千年的历史,而新诗只有100年。从新文化运动开始,古诗和新诗形成了对立的关系。而诗歌除了文字,还包括了声音,中国的现代诗却放弃了诗歌最了不起的韵律之美。

“我们是谁”是个巨大的追问。现在,整个中国都在做这个追问,包括我们的习主席,要不然国家不会积极倡导读书,重视传统文化。诗人树才理解,这都是为了找回中国的诗心以及中国特有的文心,而文心都隐秘在汉字里面。

说到旅行,其实我们每天都在旅行。甚至孩子的梦也是一个旅行,梦里我们做了很多旅行。在旅行的时候,会有很多意外,而这些意外会留在我们的记忆里。意外带来发现,旅行帮助一个人找到自己的身份。旅行的时候,我们变得陌生,因为我们把熟悉的那个人放在了家里,然后我们上路,我们去的地方是新的世界,遇到新的世界,人就会有疑问,就会有自己的发现,于是我们知道了我们是谁。

查谦:不要评价孩子的感受

声音艺术家查谦最近把《城南旧事》改编成了一部声音电影,她本职是一位大学老师。女儿七个月的时候,就被她带到国外旅行。刚满五岁的时候,就随她在欧洲流浪38天。寻访博物馆时,本还担心女儿看不懂,可她却意外发现,在艺术的世界里,我们反而是被孩子牵引着往前走的。在巴塞罗那的巴特罗之家,女儿主动提出要花两欧元听中文的导览。当女儿在导览器里听到配乐德彪西的《月光》时,她说了一句:妈妈,我觉得我在飞。她瞬时被女儿的想象力打动。

查谦觉得自己不再是一个妈妈,被孩子身上的神性引导,是孩子带着她去看她想看的世界,让她抛弃了自己的经验、自己的视野。“我们能做的就是引导他们,把他们带领进氛围,让他们去感受,不要去评价,不要去判断,其实就挺好的了。人生没有公式,于是我决定给自己一个改变,在40岁时申请了出国读书。”

宗萱:搭建自己心中的游乐场

旅行作家宗萱幼时常独处。自言自语的时光里,午睡面朝天花板的裂纹,都能从简单的图形,想象成童话中的地图、叶子、国王、皇后。她说:“我们需要一点游戏精神。”工作之后,宗萱多了很多机会去旅行,弥补了童年不能经历的东西。最初的观察力、想象力,让她看世界的角度,都变得特别。法国的旅行,记忆最深刻的不是卢浮宫的名画,而是商店里的一家人,母亲、女儿和女儿的孩子三人试同一条裙子的场景。

在年龄之外,我们都是独立的个体。当母亲也好,当女儿也好,还是到了什么年龄,我们依然可以选择喜欢的颜色,做喜欢的事情,感受自由的味道。见过的人,路过的风景,都成为了她放进心中游乐场里的游戏。在工作七八年以后,她辞去了工作,孑然一身赴墨西哥生活三年,教汉语,走过沙漠、湿地、城市,旅行是这个游乐场的重要部分。她给了自己一个方式,把自己投入没有任何概念的环境里,去发掘新的可能。每个人的游乐场都不一样,它会是你的力量源泉。

善表达

宋昭·阿伊斯:人生从学会表达自己开始

音乐、舞蹈都是带有强烈表现意识的特长。物资丰富的今天,孩子们有了更优越的机会和资源去学习艺术,但当这种学习成为一板一眼的束缚时,本想让孩子学会表达,反而渐渐让他们不善沟通,心门紧锁。艺术开始成为一种枷锁。先锋大提琴艺术家、一位三岁孩子的爸爸宋昭·阿伊斯认为,比起技艺的培养,应先让孩子学好“表达”这门课。把钢琴课、小提琴课先放一放,让他们开口说话,说他们的梦想,不要用大人的经验去打压他们。

朱畅思:从师前要去天马行空的想象

当下不少人对一线教育并不满意,因为现代特点就是一线教育者很想把所有孩子都教成了一个样子。从事教育16年的朱畅思认为,我们的教育中会有很多默认,但这磨灭了很多孩子的个性,集体学习的特点导致了想象力越来越弱。倒是中高考时要翻回来考核孩子的想象力,而恰恰在小时候这个特质已经被磨平了。就像在生活中,朱畅思曾试图扶起经常摔倒的侄子,而他的嫂子却拦住他,侄子通过摔倒学会了手撑在地上的本事,从而掌握了自救的本领。所以如果必须告诉孩子怎么想,那就能拖一天是一天。

在朱畅思教诗歌的过程中,他发现看着木耳,有的孩子就会说像大地的耳朵,而有的则说像木耳,“就是很可悲的,没有想象力的孩子不可能有诗歌,他的世界里不可能有文学。”如同中国古人学习的三个步骤,第一步是读书,而第二步才是从师,为什么读书的时候不先从师,因为你要先去想,要去天马行空,然后再由老师调理你的思路,而最后的游学是发现自我,看看自己读的书是不是正确的,在生活中能不能印证。

王佳男:音乐能带来想象

“拍手就是节奏,心跳也是节奏,我们说话的语速都是节奏。孩子天生对音乐敏感,而且音乐可以刺激想象。”在王佳男的带领下,十余位小朋友与他在短短几分钟内即兴合奏了一首美妙的打击乐曲。令人没想到的是,这位登上过世界各地艺术殿堂的打击乐艺术家从小却酷爱冰上运动,由于父亲的职业原因才开始学习了乐器,在掌握打击乐前,他先后学习了小提琴和钢琴,儿时更是经常被父母关在家中练琴。音乐家在台上虽然只有几分钟的演奏,但是台下却付出了长时间的练习和时间的积淀。

近两年由于工作原因他成了“空中飞人”,虽然王佳楠对中西方的打击乐样样精通,但在世界各地表演时,他要求尽量用中国的乐器,他说因为自己代表中国的传统文化,向世界展示中国的音乐风格。

寻乐趣

熊亮:艺术教育就是学有趣的东西

“艺术不应该只是一种目标的寻求和追求,一种对目标的执著,产生不了方法论,只有跳出来,才能看得到方法是怎么样的。看到我们在哪里,我们做什么,怎么做才能做得更好。”水墨画家、绘本作家熊亮与孩子们分享了自己与画画之间的故事。现在很多人把个人理想、价值投射在艺术之上,当成唯一实现自我的手段。但他认为,艺术最大的好处在于有感知能力、拓展能力,生活才比较有意思。

熊亮看待艺术教育就是学习有趣的东西。把艺术当成让我们理解世界多元的交流手段。学习艺术,是让自己更加认识自己,成就自己,自我变得开放,更好地与人交流,帮助别人,与社会更好地链接,这是艺术最重要的价值。而独立的空间、不被打断,是给了孩子最好的支持。

■六一阅读

王府井书店

王府井书店将举办《我们的节日——悦成长阅快乐》主题活动。“陪伴有你有我,享受亲子阅读”、“带你看动画”和“绿书签——优秀少儿读物推介”活动都在书店二层的少儿区举办,同时读者购买指定图书实际消费满100元赠50元购书券,满50元可赠20元购书券。此外,六一当天下午两点,在二层绘本区还将举行“揭秘海洋”绘本讲座。 

甲骨文悦读空间

书店于近日举办了红十字急救知识公益讲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和用甲骨文画出心中的家等系列活动,激发了儿童的文化自信。在六一当天,甲骨文悦读空间将举办“读唐诗宋词,塑锦绣河山”活动,内容让孩子自己选一首唐诗或宋词后,每人用泥塑画出诗中的意境,体会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意境。 

青少年阅读体验大世界

与永安里街道共同举办的“春雨爱心书画社”文化周活动于六一当天下午一点在青少年阅读体验大世界举办启动仪式。此外,下午两点名家讲堂“孩子分心怎么办”开讲,了解孩子分心背后的原因,指导家长进行个性化指导。

中国新闻书店

作为樊登读书会的线下合作机构,中国新闻书店将在六一举办“樊登小读者读书分享会——共读《窗边的小豆豆》”活动,将以多媒体视听和互动分享形式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

青豆书坊

在家庭教育出版上深耕细作的青豆书坊图书出版公司在六一将迎来成立11周年店庆,当日,在青豆书坊官方旗舰店购书可享全场五折优惠。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记者 郭丹 文并摄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