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机甲真人秀引燃热血新综艺

2018-05-28 07:5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机器人争霸》《这!就是铁甲》相继播出,小众文化闯入大众视野

张一山猛地从椅子上跃起,双手大幅度挥拳,大声咆哮,脸上的肌肉都显得狰狞。这是优酷出品的机器人竞技综艺节目《这!就是铁甲》中的一幕,让张一山如此激动的原因是——他和撒贝宁战队中的铁甲机器人“贪吃蛇”,在以一敌二的情况下,最终扭转了比赛局面,将对手机器人举起抛出。

今年上半年,内地综艺界掀起了一股机器人格斗风潮,涌现出多档机器人竞技类真人秀。继浙江卫视的机器人格斗真人秀《铁甲雄心》完结之后,爱奇艺出品的《机器人争霸》和优酷出品的《这!就是铁甲》相隔半月先后上线。机器人竞技综艺将科幻的“机甲”想象化为现实,“好看”“刺激”“紧张”,成了观众对这类节目评价的高频词。

并非偶然

综艺借机甲文化以小博大

从年初至今的这一波机甲类综艺热,再次体现了综艺节目对小众文化走向大众化的引领趋势。爱奇艺去年夏天推出的《中国有嘻哈》,聚焦看似小众的青年嘻哈文化,但最终引爆了大众市场。随后,与嘻哈音乐在文化属性上密切相关的两档街舞网络综艺《这!就是街舞》和《热血街舞团》在今年上线,也赢得了关注。在综艺模式观察者亚楠看来,传统电视综艺涵盖面广但主题空泛的节目,越来越难以被市场接受,“嘻哈、街舞、机甲综艺的出现并非偶然,制作方希望用剑走偏锋的方式,以小博大,也给小众文化突破圈层局限带来可能。”

事实上,机器人格斗竞技节目早已有之,无论是美国的《博茨大战(Battlebots)》还是英国的《机器人大擂台(Robot War)》,都已有近20年的历史,也拥有一大批死忠粉。其中,《机器人大擂台》自1998年在英国播出后即一炮而红,连续6年获得同类节目收视率第一,该节目更在全球27个国家陆续播出,成为许多“机甲迷”或“机器迷”的童年回忆。

国内机甲综艺的出现,也是机器人风潮越刮越猛后水到渠成的产物。近几年来,不仅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就连在三四线小城市,机器人编程也已风靡中小学生。《这!就是铁甲》总策划郑蔚直言,在机器人领域中,铁甲格斗非常适合用视频手段呈现,“团队想用综艺的方式,加上明星的参与,在科学普及上推一把。”《机器人争霸》总监制陈伟也表示,机器人格斗综艺是一次对“车库文化”的激活,引导年轻人自己去动手,也许新的发明创造就会因此产生。

比赛现场

机甲对撞营造热血情绪

作为同龄年轻演员中演技“代言人”,张一山在《这!就是铁甲》中的夸张表情,绝不仅仅因为他是一名好演员。比赛录制现场,常能听到他发自真心的惊呼。

铁甲格斗有自己的国际规则,也分为不同级别,《这!就是铁甲》选择的是目前国际上重量级最高的110公斤级铁甲格斗。节目联合出品方创客星球创始人茹晨介绍,格斗铁甲一般根据武器类型来分类,如全身旋转类、竖直旋转类、旋转鼓类、弹射类、凿击类、举升类、夹持类、抓举类、穿刺类和切割类等,“110公斤的铁甲如果正面对撞,场面经常是火花四溅,零件乱飞;因此,一局比赛下来,‘缺胳膊少腿’是常事,有的机器人还会因为战况激烈直接丧失行动能力。”

有观众表示,看到《这!就是铁甲》中铁甲弹飞时,感觉时间仿佛瞬间静止,惊艳感不亚于当年看到《黑客帝国》的经典画面。《这!就是铁甲》总制片人彭正园透露:“为了丰富观众的观感,我们架设了几十台单反相机去捕捉子弹时间的镜头。”所谓子弹时间是常用于电影、电视广告或游戏中的一种视觉效果,结合摄影技术与后期特效模拟出慢镜头、时间静止等场面。彭正园还解释,除了营造科幻感,节目有时候还要体现热血情绪,“我们会使用动漫剪辑风格,力求在表达每一次格斗时都构建出最适合的视觉效果。”

中国社科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淞把机甲类综艺比为“砸石头”节目。他的这个比喻,是根据不同资源综艺化的难度而定的,“‘石头类的资源’无疑是在操作层面最为复杂和困难的一类,无论是道具、科学家、技术还是视觉呈现,对于制作人员来说都难度巨大。”

竞技之魂

人机关系更触发人性思考

为了更好地吸引普通观众,爱奇艺和优酷不约而同地设计了明星队长组建自己的战队展开竞争的对抗形式,通过明星的号召力以及“剧情式”的剪辑技巧提高节目的关注度。当前,《这!就是铁甲》在豆瓣上的评分为8.2分,而《机器人争霸》为6.0分,两档“正面冲突”的节目,谁的故事讲得好,谁自然就更受观众青睐。

作为《这!就是铁甲》战队经理人中唯一的女性,演员郑爽聪明果敢、勇于竞争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她所选择的战队是实力最强的一支,但当面临与谁结盟时,她判断的标准并非战队实力强弱,而是谁更需要帮助。彭正园透露,节目的编剧组需要负责组织和架构好每一期节目的设计和方向,更重要的是负责与明星经理人的沟通,“节目没有剧本,所以我们更需要成为每一个经理人心理活动的知情人,才能把素材编织出好看的内容。”

实际上,相比明星嘉宾带着“人物设定”出现在节目中,带给观众更多惊喜的是参加节目的普通选手。和以往人们印象中死板的“理工宅男”不同,《这!就是铁甲》中选手承包了大半的笑点。彭正园觉得,其实大众对于“理工宅男”存在一些误解,“我挺为他们抱不平,他们并不是沉默寡言,没有情趣或者不懂幽默,如果是这样,那为什么节目中他们可以滔滔不绝甚至说出‘金句’呢?”

有人指出,机器人惊心动魄的格斗较量是节目的吸睛点,而在更深层次上,机甲是人身体的延伸,是人的力量、智慧、勇敢、情感的外化与扩展,人与机器之间的关系思考,战斗决策时理性与感性的交锋,更能触发出观众对于人性的思考与共鸣。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徐颢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