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毕业纪念不妨多点文化味儿

2018-05-25 10:22 中国经济网

毕业季又到了,聚餐、送礼物、拍艺术照和毕业旅行等各种毕业纪念项目都需要花钱。媒体的一项调查显示,42.8%的受访者花费在3000元以上,一些受访者的花费甚至万元以上,这让不少学生感受到了压力。

庆祝毕业的方式,其实是校园文化的一部分。以学生为主体的校园文化,理应体现开放、平等、包容和共生的精神,如果剥离了校园文化的这种精神底色,把毕业庆祝置换成一种消费行为,无异于以社会的方式和标准冲淡校园文化,如此纪念毕业,失去的可能恰恰是内心孜孜以求的仪式感。

怎样庆祝毕业,也有个教育和引导的问题。既然毕业庆祝是校园文化的一部分,那肯定还是采用校园的和文化的方式更好一些。眼下以大酒店集体聚餐、组织花费较大的毕业旅行、拍豪华毕业照以及换电脑换手机等庆祝方式,更多体现出的是一种消费能力,对于毕业庆祝来说并非必不可少。对于家庭条件较好的学生来说,别说花几千元,就是再多花点也不算多大的问题,但对于贫困家庭的学生来说,几千元花费就是个不小的数目,很可能会带来心理上的压迫感,他们不但从中体会不到更多美好,反而可能留下尴尬记忆。

个人愿意为庆祝毕业花多少钱,是应该尊重的个人选择,但集体性的庆祝活动,无论规模大小,也无论是学校组织还是学生自己组织,都应该考虑到学生家庭条件的落差,把经济负担降到最低,让每个同学都能留下值得回味的珍贵记忆。今年有800多万大学毕业生,学生不同的家庭条件,反映着当下城乡、区域和群体之间的落差,营造适合每个学生成长的宽松的校园文化氛围,就要正视这个落差,在学校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的各个环节,尽量避免放大各种社会差距,以免过多的阶层痕迹影响到同学之间的交流和聚合。

大学毕业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节点,花点钱以合适的方式庆祝一下未尝不可,但高消费式的庆祝如果蔓延成为校园的主流方式,那就确有反思的必要。校园文化是社会整体文化的一部分,直接影响和塑造着学生的价值观和行为方式,对学生成长的重要性,绝不亚于知识的学习。如何防止消费主义和庸俗社会学向校园文化渗透,进而对青年学生的精神成长产生负面影响,是当前校园文化建设必须面对的问题。

其实,毕业纪念的最好方式,莫过于铭记师恩,感恩学校,更加珍惜在校园里的每一天,上好毕业前的每一堂课,做好毕业前的每一件事,为自己留下更多美好回忆。在即将踏入社会门槛的时候,同学之间、师生之间还要多交流,以积极、昂扬的心态面对未来,努力拓展出更大的人生空间,承担起个人、家庭、社会和国家的更大责任。多少年后回味起来,所有这些,是任何消费式纪念都无法替代的。

同学之间的深情厚谊,和花多少钱来表达没有关系。高消费式的纪念,其实是社会奢侈之风对校园文化的消极影响,学校、家庭和社会舆论,都有责任对毕业在即的青年学生善加引导,鼓励大家采用既经济实惠又有纪念意义的方式来庆祝毕业。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