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喜剧《开心晚宴》京城“开席”

2018-05-25 08:59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喜剧《开心晚宴》京城“开席”

京城的演出迷们又能享受一场喜剧盛宴。改编自百老汇经典笑剧的《开心晚宴》于5月25日在北京喜剧院正式开演。与现阶段其他类型喜剧有所不同的是,喜剧《开心晚宴》注重演员对于人物角色的演绎,通过环环相扣的剧情、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让观众在捧腹大笑的同时,还能打动人心。

十年上百场演出

喜剧《开心晚宴》改编自法国喜剧作家马克卡莫莱提的经典之作《疯狂晚宴》,随后通过中国化改编,《开心晚宴》成为一部反映当下现实婚姻生活的作品。《开心晚宴》的主人公名为路大宇,在管理公司繁杂事物、应对其他竞争对手的同时,还要“对付”自己的妻子,这让他倍感辛劳。如今已步入事业巅峰,路大宇认为该做点“自私”的事,于是邀请大学好友老罗前来助兴,还“好心”打发妻子回娘家,请了个“厨子”来做晚餐,结果却出乎路大宇的想象,使得当天所有参加晚宴的人均陷入了微妙处境。这个谎言游戏从一开始,就麻烦不断,谎话只能越来越多。

尽管《开心晚宴》描述的是当下婚姻生活,但该剧已有十年的登台历史,自2008年上演以来,已带来上百场演出,并且是2009年著名表演艺术家陈佩斯发起的北京喜剧艺术节的展演剧目。值得注意的是,《开心晚宴》曾也吸引不少知名演员加入,包括宁静、高亚麟、洪剑涛、高晓攀等均演绎其中,不仅创造了超高的票房,也获得了业内人士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情节环环相扣

许多欣赏完《开心晚宴》的观众在对该作品进行评价时,往往会提到情节环环相扣,笑点众多。有剧评人评价,该剧表现的现实生活既有婚姻与自由精神恋爱的维度,同时展现了人性与道德的碰撞和撕扯,也给人性表里关系的表达呈现了巨大的张力。

据悉,《开心晚宴》采用了“三一律”的戏剧结构,要求戏剧的创作在时间、地点和行动三者之间保持一致性,即要求一出戏所叙述的故事发生在一天(一昼夜)之内,地点在一个场景,情节服从于一个主题。这种结构的优点是令剧情较为集中与紧凑,但同时也容易存在人物性格单一化、类型化,戏剧结构上绝对化、程式化的缺点。

为了让作品更加完善,创作团队也费了不少的心思。《开心晚宴》制作人刘泳君曾公开表示,“作为一部结构喜剧,我们充分发挥它的结构设计功能,像多米诺骨牌,从第一张牌倒下去开始就不能停,而且速度还不能减慢,因而晚宴的每道‘餐’都要上得恰到好处,快了有‘故意’去逗乐、去搞笑的滋味,慢了就‘凉了’,笑点的味道也淡了。这快慢的拿捏,火候的掌控,是技术活儿,外加戏剧本身的规律,节奏紧凑,张弛有度,要保证晚宴上菜品色香味全的同时还要注意‘营养’,我们希望观众看过笑过之后还会记住它的味道”。

用笑点引发反思

在部分人看来,喜剧只是一部能让人发笑的作品,但业内人士认为,高级的喜剧无论是精神层面还是剧本内容都不是简单的“笑剧”,而是需要主创团队通过对舞台效果的呈现和演员对人物角色的演绎,既淋漓尽致地演绎并呈现笑料百出的剧情,也要使观众与角色共喜同悲,并引人深思。

刘泳君表示,一个场景,一个主题,两个小时的戏,要紧凑、要鲜明、要有意、还要有趣,无疑是困难的,对于编剧、导演乃至演员,都是一个挑战。加上高级的喜剧是演剧,每个人物都得在人物里,从始至终都要贯穿;再加上结构喜剧的人物特点,瞬间转换,演员在演绎人物时必须全神贯注,200%的“紧张”,而且还要在关注全台角色演绎过程中,观众欢笑后的节奏控制,十分不易。

剧评人表示,该作品导演与编剧严肃而庄重的诉求丝毫没有让剧情戴上沉重而严肃的镣铐,而是以寓庄于谐的方式让观众们在每一个精心设置的笑点上既能放松自我,又在笑声中传递关于生活真谛的无限反思。就像是品一杯香茗,层层叠入,回味无穷。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卢扬 郑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