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周昌新重彩油画绘祖国

2018-05-25 08:04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周昌新重彩油画绘祖国

近日,“日出东方——周昌新艺术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出的113幅作品是周昌新近30年创作的每一个省境内的代表作,这些作品也是“周昌新艺术世界巡回展”继意大利、法国、德国、比利时、荷兰等国家展出后在国内的首次亮相。

周昌新1994年在京师从中央工艺美院杜大恺教授专攻现代重彩画,2000年考入中央美院壁画系硕士研究生班专修壁画艺术。周昌新在创作中试图将中国传统的重彩画与西方油画兼容融合,以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与艺术感染力的重彩油画闻名绘画界。

在展览开幕式上,周昌新介绍,此次展览的113幅作品是其近30年创作的中国每一个省境内的代表作,“30年间,我的创作足迹走遍了中国的每一个县。我在13年间把云南每个县走了两遍,香格里拉我画了7遍,5次走进西藏,在阿里无人区创作了45天,曾两次画新疆,三次画内蒙古,每年以10万公里的路程进行创作。”

在展览中,观众能够欣赏到他在海拔5600米创作的描绘冈仁波齐山全貌的《冈仁波齐神山》,在世界最高的高原湖泊激情创作出《纳木错》,还有新疆之行中创作的人物与自然主题画作《昆仑山山脉》《红其拉莆》等,而《春到霸王岭》《鱼鳞洲》《水上精灵——红树林》是他海南行的经典之作,再现了海南黎族、苗族等少数民族地区的独特风貌。而历时两个半月、总行程近10000公里的台湾之行中,创作出的《阿里山日出》《日月潭》《观音山》《九九峰》等画作在台北长流美术馆展出时引起广泛好评。除此之外,此次展览的巨幅重彩油画《中华魂》,以雄伟壮丽的黄河壶口瀑布,展示出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

美术杂志社社长、艺术评论家尚辉表示,油画是西方的,油画进入二十世纪的中国首先是一个本土化的过程,而本土化和中国绘画的有机结合,毫无疑问是中国油画本土化的重要课题。“周昌新的重彩油画强调的是油画色彩主观性的表达和水墨的运用。观众在看周昌新作品的时候,一方面看到他用最绚丽的色彩、最美妙的构图描绘所见的奇幻的祖国山川,更重要的是,他并不是完完全全按照西方的印象主义,按照自然主义的色彩去画他的那些风景,而是夹杂着主观意象色彩、主观笔墨色彩的一些因素。我们在他的作品里还读到了中国的诗情,读到了像周昌新这样一代画家如何用心来感悟祖国大好河山,所以他的山水、花鸟和民族风情的人物都是有意境、有神韵的。”展览将持续至5月31日。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