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当一双穿过的球鞋入藏大英博物馆

2018-05-25 07:5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当一双穿过的球鞋入藏大英博物馆

◎王加

第41个世界博物馆日刚刚过去,世界各地的博物馆在这个日子里也很有看头。

拿大英博物馆来说,近期可谓热点频出。半个月前,大英博物馆推出了和美图合作的限量版手机,薄荷绿加嫩粉色的外观设计如马卡龙甜品一般少女心满满。另一条与大英博物馆相关的新闻让我颇受启发,大英博物馆在其官推上宣布了纳入新馆藏的声明,这本不新奇,但这件新馆藏乃是英超利物浦队当家球星和新任英超射手王、被球迷戏称为“法老”的埃及边锋默罕默德·萨拉赫所穿的球鞋!并将其与大英博物馆埃及馆的拉美西斯二世半身像同室陈列,直至英国时间6月26日利物浦与皇马的欧冠决赛前。大英博物馆的埃及和苏丹部管理员尼尔·斯潘塞在这份简短的声明中明确指出:“这双球鞋呈现了一位在英国踢球的当代埃及人的象征所带来的全球影响力,并对我们目前正在进行的一个能够讲述20至21世纪埃及日常生活故事的项目所进行的藏品收集工作做了有益的补充。”

这并不是大英博物馆第一次展出和足球相关的展品了。在去年于国博和上博巡展的大英博物馆“100件文物中的世界史”特展中,为了表现全球一体化的影响,展览展出了一件印有成长于法国、曾效力于由俄国老板掌控的英国切尔西足球俱乐部的科特迪瓦球星德罗巴名字、在印尼生产、在秘鲁销售并由韩国三星赞助的盗版球衣。身为英超球迷,在看到这件展品忍俊不禁的同时,也倍感亲切。而时隔一年,大英博物馆再次如法炮制,其不拘一格,与时俱进的创意着实令人由衷赞叹。

现如今,大大小小且琳琅满目、被誉为“社会的记忆器官”以及“自然与人文的基因库”的博物馆或美术馆都“低调奢华有内涵”地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每座城市中。博物馆中丰富的藏品蕴含着一部浓缩的、可触碰的人类文明发展史,它集结着先人思想结晶的伟大创造,是在单一展示空间内集中了解世界各民族文明的绝佳途径。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和高科技手段的日渐普及,我们去逛博物馆的初衷早已不局限于欣赏那些看似“高大上”的历史文物了。当大英博物馆开始收藏英超球星的战靴并与手机品牌开发联名限量版、当国博开启与“抖音”的合作、当故宫带有皇上口头禅的文创愈发亲民“接地气”,博物馆与我们日常生活的距离正在逐步拉近。

曾几何时,博物馆总给人一种严肃,死气沉沉的感觉。无论是展品的展陈方式还是内容的表达方式,由内而外都透出一份距离感。反观今日,博物馆所展出的内容已和我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比如,观者可以在世界顶级博物馆中看到如Dior,Alexander McQueen,Louis Vuitton和Bvlgari等这些享誉世界的时尚品牌斥巨资打造的设计艺术展,而这些展览最大的特点便是将先进的高科技手段融入到展览中。无论是2011年国博LV展中的巨型环幕,还是2015年伦敦V&A McQueen展中所使用的全息投影,成熟的高科技应用已经成为了这些资金充足的世界品牌打造展览时的必备手段。对于观众而言,如今在展览中频繁出现的触摸屏、多媒体音视频、可供合影的背景墙等互动方式,已经让参观展览成为了一项感官的全方位体验。而那些根据展品所开发出的五花八门的衍生品,则更是令观者能够在参观博物馆之余将这份关于展览或特定展品的记忆能够延伸至他们的日常生活中。看看早就把纪念品店开进桃园机场的台北故宫吧,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会看到更多更好的全球各大博物馆衍生品,其市场和影响力也必然呈增长趋势。

随着《博物馆奇妙夜》系列影片的上映,越来越多的博物馆也开启了现实生活中的“博物馆奇妙夜”。卢浮宫、纽约大都会、伦敦大英博物馆和国家画廊、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等享誉世界的博物馆都在每周特定的日期开放晚间参观,让人们可以将晚间的闲暇时光在博物馆中得以延续。与此同时,一些特殊的活动也在夜间的博物馆展开。去年6月,位于阿姆斯特丹的荷兰国家博物馆迎来第1000万名参观者,荷兰教师斯特凡·卡斯珀成为了“幸运儿”。为了给这名幸运的观众一个极其特殊的奖品,博物馆“脑洞大开”,最终的奖品确实令人喜出望外:一个人的博物馆奇妙夜!卡斯珀就此成为第一个在荷兰国家博物馆内独自过夜的人。博物馆不仅为他在展厅中安排了红地毯和米其林大餐,还将供他休息的床摆在了“镇馆之宝”——伦勃朗的《夜巡》对面。他利用这个得天独厚的机会拍了多张自拍,还穿着睡衣在空荡荡的展厅中走来走去,兴奋得前半夜都难以入眠。在之后的采访中卡斯珀谈到,他以前并不是伦勃朗的“粉丝”,但这次他以一种“新的眼光”来欣赏伦勃朗的名作。“我发现了以前从未看到的人物,他们在我面前如同活生生的人,这样的经历毕生难忘。”我想,很难有比一个人睡在《夜巡》脚下更难忘的“奇妙夜”经历了。在佩服荷兰国家博物馆的创意与魄力的同时,活动的受益者自然是观众和广大艺术爱好者。

在欧美国家和日本,博物馆不仅是校外学习的重要课堂和丰富自身精神世界的艺术殿堂,逛博物馆和美术馆也早已成为了人们不可或缺的日常生活方式。大家相约博物馆开会、约会、临摹名作、喝下午茶,甚至把看展泡博物馆当作极具仪式感的社交活动。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两年前情人节当天逛佛罗伦萨乌菲兹美术馆的经历。当天我错误地低估了佛罗伦萨人对博物馆的热衷,以至于没有提前预订门票而在阿诺河畔凛冽的寒风中排队“戳”了三个小时才得以进馆。而当我目睹无数对情侣静静地站在名画前欣赏并拥吻时,顿觉无比温馨。在那一刻,博物馆中的主角仿佛早已不再是那些冰冷的历史文物,展厅内充斥着温馨和浪漫。没有浮夸铺张的鲜花和奢侈品,与挚爱之人相约博物馆享受与艺术同处一室的美妙时光,在那些传世之作前分享对画作的理解和相互间的爱意,博物馆与生活的密不可分在那一瞬间无比真实。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日益富足,对知识和艺术愈发渴求,博物馆中相关配套的软件服务则必须与时俱进,让观者尽可能地在博物馆中“泡”过瘾。为了把观众尽可能长时间地留在博物馆内,全球各大博物馆和美术馆都开始配备各具特色、价格适中、口味优良的咖啡厅或餐厅。因为他们清楚,光靠“高大上”的精神食粮是留不住人的,“酒足饭饱”的服务也是刚需。于是,无论是东京国立新美术馆顶层的法餐;伦敦国家画廊咖啡厅中的英式下午茶;在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穹顶下如宫殿般华丽的咖啡厅中品尝德国啤酒和经典甜品埃斯特哈齐蛋糕;还是纽约大都会中坐拥中央公园景观,摆满罗丹雕塑原作的典雅餐厅;甚至连故宫于去年新开放的冰窖餐厅都开始供应美味烤鸭……这些用心良苦的软件配套服务都为来自全世界寄望于长时间泡博物馆的参观者提供了绝佳的可能。我曾在卢浮宫内逛过八个小时,在纽约大都会更是创纪录地“泡”过十个半小时,若没有美味可口且环境舒适的餐饮服务是完全不可能实现的。只有物质美味和精神食粮兼具,你的“博物馆一日游”才会变得充实且意义非凡。

当全球的博物馆和美术馆都在绞尽脑汁冥思苦想,用各种天马行空的创意和亲民的手段吸引观众走进博物馆的时候,你仍在无动于衷吗?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