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尹相涛谱写《北京夜曲》 鼓励“北漂”坚持追梦

2018-05-25 07:5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尹相涛谱写《北京夜曲》 鼓励“北漂”坚持追梦

由北京广播电视台主办的“歌唱北京”原创歌曲征集活动自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吸引大量专业词曲创作者积极参与,交出不少优秀作品。由词曲作家尹相涛创作的《北京夜曲》因以朴实诚挚的词句唱出了北漂一族对北京的真切情感,而成为近期征集作品中的亮点。

尹相涛是受国家大剧院委约加入到“歌唱北京”活动中来的。谈到《北京夜曲》创作体会时他说:“这是我写过的最难的一首歌,起初总是找不到灵感,我就深夜开着车在北京城兜风,每次经过北京站听到‘东方红’整点钟声的时候,都会有一种莫名的感动。还有一次坐夜班飞机回北京,深夜里透过舷窗看到北京的夜晚,特别辉煌绚丽。那一刻心里忽然觉得很激动,觉得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城市、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和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是多么幸运的一代,灵感便突然间涌上心头。”

《北京夜曲》描写的正是带给尹相涛无限感慨的北京从夜晚到黎明时的状态:“北京的夜晚是这个城市的另一面,像我们这样的艺术工作者经常在夜晚进行创作,对于北京的夜晚会有一种独特的感受。当大部分人都在沉睡的时候,还有一部分人在为梦想拼搏。我也和千千万万在这座城市里打拼的年轻人一样,都是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奋斗着。所以我想展现一个大家没有看到过的北京,通过这样一个视角来解读我们对北京的一种情感,从自己的初心出发,能感动自己的作品才能感动别人。”

尹相涛说,可能这个世界上最容易的一件事情就是放弃,反而最难的是坚持。北京会让你看到希望,只要坚持,就能够从深夜走到黎明,就会迎来一个充满希望、朝霞满天的北京。如果没有达到自己的期望,只能说明你努力不够,坚持不够。我希望通过《北京夜曲》告诉大家:“北京是一座包容有爱的城市,充满了梦想和希望,只要敢于追求,能够坚持,就一定能够在这里收获自己的梦想。”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