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国家大剧院委约北漂词曲家尹相涛创作《北京夜曲》应征“歌唱北京”

2018-05-24 07:5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东方红》整点钟声让我莫名感动”

由北京广播电视台主办的“歌唱北京”原创歌曲征集活动,自启动以来广受关注,吸引了大量专业词曲创作者积极参与,优秀作品不断涌现,其中包括词曲家尹相涛创作的《北京夜曲》。近日,北京晨报记者来到了尹相涛工作的调音室,听他讲述了自己的创作经历,以及对“歌唱北京”的理解。

“我非常荣幸地受到国家大剧院委约,以词作者的身份参与到这次活动中来。”谈到《北京夜曲》的创作,尹相涛表示,“没有灵感的时候,我会在深夜开着车在北京城兜风,每次经过北京站,听到《东方红》整点钟声的时候,会有一种莫名的感动。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从外地飞回北京,深夜里透过飞机舷窗看到北京的夜晚,特别辉煌绚丽。那一刻,心里很激动,觉得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城市、一个伟大的国家、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是非常幸运的一代。突然就有这样一种灵感,创作这首《北京夜曲》。”

尹相涛介绍说,《北京夜曲》描写了从夜晚到黎明的北京,“北京的夜晚是这个城市的另一面。当大部分人都在沉睡的时候,还有一部分人在为梦想拼搏,我也和千千万万的在这个城市里打拼的年轻人一样,都是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奋斗着。所以,我想展现一个大家没有看到过的北京,通过这样一个视角来解读我们对北京的情感。”谈到北京的夜,尹相涛回忆了自己与这个城市的故事,“2007年我第一次来北京出差,晚上大概10点多钟,北京的同事很热心地开车带我经过天安门广场。那一刻,心里那种感动是无法言语的震撼。”

2011年,尹相涛到北京工作,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北漂租房生活,也曾想过放弃。但从2000年毕业创作第一首歌曲到2013年,十多年的努力又怎能轻易放弃?“如果2014年我放弃了在北京的工作和对梦想的追求,就不会有2014年我去出版第一张属于自己的作品专辑、2015年写歌舞剧,以至于2016年作品登上春晚,以及后面这一切。”回首往事,尹相涛感慨:“可能这世界最容易的事情就是放弃,最难的是坚持。”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李澄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