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复兴号”京津城际列车上琴声悠扬 高铁车厢瞬间变成安静音乐厅

2018-05-23 14:2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高铁车厢瞬间变成安静音乐厅

昨天(22日)下午2时40分,开往天津的C2061次列车缓缓驶出北京南站。2号车厢里的乘客刚刚坐定,忽然,一阵轻柔的乐音在大家的耳畔响起。著名小提琴家陈曦从座位上站起,手中的琴弦流淌着《沉思曲》和缓优美的旋律。不少乘客还没回过神来,又一位小提琴家刘霄起身相和。一节车厢瞬时变成了安静的“音乐厅”——这场地点十分特殊的快闪“高铁音乐会”,正是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的又一场“走出去”系列公益演出。如今,“复兴号”运营将满一周年,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时刻,五月音乐节第一次把公益演出带上了飞驰的列车。

沉静如《沉思曲》,热烈如《查尔达什》,缠绵如《梁祝》,深情如《我的祖国》,虽然音乐会只有短短半个小时,艺术家们带来的曲目风格却很丰富多样。陈曦和刘霄穿梭在座位间,乘客们欣喜地把手机的镜头对准乐手和他们手中的名琴,四位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学生助演留在位置上,把谱子摊在双膝上认真演奏。前后车厢的乘客闻声而来,同样纷纷举起手机记录下这次幸运的偶遇。“我刚才把自己录的视频传到了朋友圈,朋友们都在问我是在哪儿遇上的。”家住天津的杨女士刚刚结束了一份在北京的月嫂工作,没想到在回家的列车上恰好与古典乐不期而遇,“平常工作忙,有时还要全国到处跑,没有机会去剧院听音乐会,但我真的特别享受音乐带给人的那种快乐。我本来买的是两点的车票,后来改签了这个车次,真是太幸运了!”

很快,列车到达了天津站。告别了恋恋不舍地自己打着招呼的乘客,音乐家们提起琴盒,直奔7号车厢,又为回程的C2230次列车上的乘客奏响了音乐。作为同辈小提琴家中的佼佼者,陈曦与刘霄一个在17岁时就摘得了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大赛小提琴最高奖,一个是中央音乐学院最年轻的小提琴副教授。习惯了在音乐厅里挥动琴弓的他们,在车厢里拉起琴来依旧乐在其中。尽管由于空间的限制,动作幅度不是那么自由,但经他们演奏的琴曲依旧细腻动人,张力十足。“以前也在离观众很近的地方拉过琴,但在车厢里真的是第一次。‘复兴号’真的很稳,演奏完全不受影响。”在站台上接受采访时,陈曦的话语间依然难掩兴奋,“我没想到大家会这么热爱音乐,我看到他们的手机屏幕都亮起来了。我们能够在同一段旅途上被同一段音乐感动,这种感觉真的太美好了。”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