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五月音乐节公益演出 六把小提琴奏响“复兴号”京津列车

2018-05-23 08:3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五月音乐节公益演出 六把小提琴奏响“复兴号”京津列车

22日,小提琴演奏家陈曦、刘霄携中央音乐学院的4名学生登上C2061次、C2230次由北京往返天津的“复兴号”列车,《沉思》《查尔达什》等名曲随即悠扬奏响——这是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的又一次公益演出。

每年5月,北京的文艺日历上,总是少不了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的字眼,除了在剧场里举办音乐会,大剧院还携手艺术家们走出艺术殿堂,用音乐为人们带来一抹不期而遇的明媚色彩。

今年5月3日至5月30日期间,国家大剧院共策划了21场五月音乐节“走出去”公益演出。

2017年6月,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代表世界最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正式投入运营。近年来,中国高铁举世瞩目,而“复兴号”也成为代表新时代中国的一张“国家名片”。2018年5月,正值“复兴号”运营将满一周年的日子,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公益演出走进铁路,走上高铁,让音乐乘着代表中国速度的“复兴号”飞驰起来。

5月22日下午,艺术家们登上了C2061次、C2230次由北京往返天津的“复兴号”列车,在车厢中为旅客们举办了一场小型的“高铁音乐会”。

本次活动由国家大剧院、中国铁路总公司宣传部、人民铁道报社联合主办。

在飞驰的列车上,小提琴演奏家陈曦、刘霄携中央音乐学院的4名学生为乘客们演奏了《沉思》、《查尔达什》、《梁祝》、《我的祖国》等中外名曲。随后,中国铁路文工团的青年歌唱家龚爽、张卫东起身亮嗓,为旅客们演唱了《咱们的复兴号》、《追梦飞翔》两首歌曲。

中国铁路总公司自3月1日起开展中国高铁原创歌曲征集宣传活动。本次活动在车厢中唱响的《咱们的复兴号》和《追梦飞翔》,就是征集活动中涌现出的佳作。

本次演出的观众都是当天买票往返于北京到天津的乘客,对于上车前完全不知情的旅客来说,原本坐在自己身边的人突然站起来演奏,高铁车厢里还走进了小提琴艺术家,大家感到既新鲜又兴奋。很多旅客说,在高铁列车中听“音乐会”生平还是第一次,这无疑会成为他们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次旅程。悠扬的旋律伴随着飞驰的列车,感受起来别有一番味道。

当天艺术家演奏的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曲目,引发了观众们的强烈共鸣,有的人跟着音乐唱了起来。值得一提的是,在室内乐演奏中,艺术家们通常是看乐谱演奏的,而这次活动,陈曦、刘霄及同学们为了呈现最好的表演效果,经过精心准备和反复的排练,全部曲目均背谱演奏。

在接下来的2018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公益演出中,将有更多名家与名团走进医院、艺术馆、医院等场所,与市民分享动听的音乐,“让室内乐流淌在城市的血脉中”。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高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