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马克思一页手稿拍出333万元

2018-05-23 08:0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马克思一页手稿拍出333万元

21日晚,由个人收藏的马克思、恩格斯两张手稿亮相阿里拍卖与匡时国际合作举办的“520全球拍卖节”。最终,马克思《伦敦笔记》的最后一页手稿以333.5万元成交。

马克思在1850年至1853年期间在伦敦留下了24本经济学研究笔记,这就是著名的《伦敦笔记》,也是马克思创作《资本论》的基础。目前,《伦敦笔记》尚未完整出版,其原始手稿主要收藏在德国柏林、荷兰阿姆斯特丹的档案馆中,个人收藏的情况极为罕见。此次拍卖出的手稿正是该笔记第二册失传已久的最后一页手稿。

据了解,该马克思手稿主要内容为英文,夹杂部分德文。马克思在这张手稿上摘录和分析了英国银行家、经济学家詹姆斯·威廉·吉尔巴特的著作《银行实用业务概论》。马克思在后来的研究中多次利用这一部分的笔记。在写作《资本论》第三卷时,马克思也将吉尔巴特的这一著作列为重要参考文献,加以引述分析。

该手稿为当晚专场拍卖中的首件拍品,为线上线下同步拍卖。拍品以30万元起拍,一分钟内即叫价至100万元。此后,场内场外买家交替竞价,最终以290万元落槌,加15%佣金,成交价为333.5万元。

上拍的恩格斯手稿是恩格斯1862年11月为《军事总汇报》撰写的军事评论。在这张手稿中,恩格斯详细分析了一场围攻要塞的战役,从内容上看很可能是克里米亚战争期间英法联军强攻塞瓦斯托波尔要塞的战役。恩格斯的这张手稿当晚以166.75万元成交。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王广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