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蓝皮书”聚焦影视“影响力”

2018-05-23 07:5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蓝皮书”聚焦影视“影响力”

近日,“《中国电影蓝皮书(2018)》《中国电视剧蓝皮书(2018)》首发式暨中国电影、电视剧发展高峰对话会”亮相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特别单元。本套丛书不同于以往单纯的影视文化或产业分析,而是选取了“影响力”和“现象”作为关键词,对代表性的案例进行了深度的分析,在学术和理论上有了更大的提升。

《中国电影蓝皮书(2018)》《中国电视剧蓝皮书(2018)》是由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与浙江大学国际影视发展研究院合作推出的年度“影响力影视剧”案例报告。本套“蓝皮书”以“影响力”为关键词,在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大学生初选的基础上,经由国内50位知名影视学者、评论家投票选出2017年度中国电影、电视剧作品中最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各十部作品,产生了“2017中国电影、电视剧年度影响力榜单”,《战狼2》《芳华》《我的前半生》等影视作品榜上有名。在高峰对话会上,尹鸿教授从观众观影选择的品质意识和分众化的角度对去年的电影行业进行了总结和回顾。尹鸿指出,观众对于电影鉴别力的提升对创作者起到了正向激励的作用,同时,他以《前任攻略3》和《无问西东》为例,指出不同类型的电影在不同区域和不同年龄层的占比差别较大,这既说明观众的分众化为电影市场提供了更大的机会,同时也应当看到,过于想要迎合更广大的观众群体则必然要以牺牲一部分品质和妥协为代价。

制作人叶宁和导演路阳从创作者的角度对尹鸿教授的观点进行了回应和补充。叶宁认为,当下中国电影市场的前景很好,但快速的变化和观众越来越挑剔的口味也给创作者带来很大的挑战。观众成长和市场发展对创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越是市场繁荣,越是要回到一些电影创作的“强逻辑”,那就是回归到创作本身,回归到故事和人物本身。电影创作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全力以赴,做到极致,用娴熟的创作技术承载和表现创作者的思想,才能够做出好的作品,这也是制片人的职责和使命。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