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全男班”演绎《老舍赶集》民国风现代感款款来

2018-05-21 07:5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全男班”演绎《老舍赶集》民国风现代感款款来

从长衫瓜帽的主演方旭开场前与观众聊起了老舍先生曾经写下的“剧场务须与无须”,让几十年前的剧场陋习共鸣至今,到之后呈现的六个极具现实意味的老舍先生短篇,一部《老舍赶集》让人在兴趣盎然中展现中国式理想生活的同时,将关于生活与自身的思考带给了当代观众。

“观众入场务须携带幼童三至五名”、“观剧时务须找茬儿打架一场”、“观至兴趣盎然处,务须将携带好的瓜果梨桃、花生、瓜子儿掏出”……老舍先生多年前写就的文字带来了一个有趣的开场,至今仍让人会心。这部由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与天桥盛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朴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改编自老舍六部短篇的话剧《老舍赶集》近日登台天桥艺术中心。剧中的六则短篇亦是当年问题的“当今再现”,《话剧观众须知二十则》《创造病》《牺牲》《黑白李》《邻居们》《我的理想家庭》,六篇小说各自独立,又彼此勾连,中国贫民的生活,普通人的欲望与希望,邻里间的矛盾与冲突 ,都穿越时空,带着民国风和前卫感款款而来。

谨遵老舍先生作品的“幽默与讽刺”,《老舍赶集》以幽默作为整体风格,用现代人的视角看几十年前的故事,希望观众们在走出剧场之后能够重新审视我们面对的问题,思考当下的生活态度。这也是以做老舍先生的京味儿戏剧见长的方旭首次将老舍的短篇小说搬上舞台,从舞美到服装,都打破了人们对老舍作品的“旧印象”,营造出风格化的前卫质感。“全男班”的演员班底也似乎让舞台打破了表演的诸多条框,更隐去了民国时期的悲苦,突出了老舍笔下普通人对于生活、对于理想的追求与反思。作为一部京味儿戏,该剧在上海的首演广受赞誉,此番是首次亮相京城舞台。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