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从文化艺术节看北京亦庄文化之路

2018-05-18 08:30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从文化艺术节看北京亦庄文化之路

今天的北京亦庄,作为首都惟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以工程师文化和工匠精神为代表的创新文化业正在蓬勃兴起。

从2004年至今,开发区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届文化艺术节。5月17日,第十一届文化艺术节以一场世界级水准的室内音乐演出拉开序幕。随后,百余场次各类演出活动将在开发区舞台上陆续呈现。从第一届到第十一届,文化艺术节已经不仅仅是一场文化的盛宴,通过艺术节的带动作用,北京亦庄的文化环境悄然之间发生了许多积极的变化。

从旁观者成为参与者

随着文化艺术节覆盖面和影响力的扩大,越来越多的开发区人参与其中,从最初的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文化艺术节的内容也由以送演出为主,转变为高端演出与群众文化结合、企业文化与社区文化互动。2013年,开发区第六届文化艺术节开幕,除了常规展演之外,艺术节通过“炫舞亦庄”舞蹈展演、“阅读让亦庄更美丽”——读书漂流活动、“我是主持人”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展示北京亦庄科技与文化融合的创新成果。

这其中就有一个年轻的身影,北京博大网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员工刘硕,今年38岁的刘硕,自从2002年毕业后来到开发区工作,如今已经有16个年头。期间,参加过开发区艺术节、青年歌手比赛及各种文艺活动。刘硕回忆说,那时候的开发区艺术节舞台很简单,有时就是在大会议室里面搞的活动,音响设备简单,更没有什么灯光效果。作为一个对艺术情有独钟的年轻人来说,却没有舞台可以圆梦。

2013年,刘硕第一次进入开发区职工艺术团,同年登上了开发区文化艺术节的舞台。

这还只是个开始,随后,开发区文化艺术节的活动越发多了起来,受众人数也越来越多。同时,开发区文化艺术节的辐射带动作用不仅仅让区内人争相参观,区外居民也纷纷赶来,一睹开发区文化艺术的“芳容”。近年来,文化艺术节观看人数和参与人数都在稳步上升,仅第十届文化艺术节就惠及职工群众30余万人,成为践行核心价值观、弘扬创新文化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从自娱自乐变成文化交流

文化艺术节创立之初,无论是演员还是观众,全都是“自己人”,用居民们的话来说:“我们就是自娱自乐。”但是,随着一届届文化艺术节的举办,一种无形的凝聚力悄然而生,很多艺术家自发登上了开发区的舞台。第十届文化艺术节开幕式上,开发区工委宣传部更是宣布与国家大剧院、北京演艺集团、北京京剧院和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等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关系,并聘任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梁大南、著名作曲家李海鹰等区内文化名人为第二届开发区文化顾问。这种自娱自乐的局面慢慢被替代,一批文化团队被引入到开发区,为区内居民提供了优质的演出。

创新高地亮出文化新名片

文化繁荣发展不仅改变着一个区域,更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和精神面貌。近年来,开发区人对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渴望,不仅促进了文化基础设施的完善,更促进了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

从2004年开始,开发区以弘扬创新精神、满足企业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宗旨,连续举办文化艺术节,充分展现开发区创新驱动、科技引领的高端化特色和中外名企云集、全球人才荟萃的国际化特色,翊赞开发区形成以工程师文化和工匠精神为特质的创新文化。

砥砺至今,开发区文化艺术节已然成为了创新文化与企业文化、社区文化交流融汇的重要舞台,为开发区创新发展添上文化重彩。

如今,开发区人的幸福生活已经烙上了深刻的文化印记。不断健全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益完善的文化设施建设,扎实推进的文化惠民工程,红红火火的群众文化活动,在日新月异的京南大地奏响文化事业发展繁荣的精彩华章。北京亦庄,首都南部的创新高地正在亮出文化新名片。

【活动感言】

这是我第一次来北京亦庄,这里的环境真的让人意想不到的漂亮,观众们也非常热情,能够参加此次活动我感觉不虚此行。

——斯图加特室内乐团团员巡演经理Eickenbusch,UlrikeElisabeth

我们一共参加了5次文化艺术节,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一次办得比一次好。而且我觉得开发区文化艺术节活动真的特别有意义,既有文化底蕴,也有艺术氛围,同时精彩的表演形式融入北京亦庄的情怀,让我们更加热爱这片土地。

——北京康立生医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刚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文化艺术节,真的很震撼,感觉欧洲最古老的室内乐团真是名不虚传,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活动。

——北京博大经开建设有限公司员工刘欢

文化艺术节开幕式选择在我们企业办我觉得特别自豪。员工们近距离观看高雅艺术,不仅受到了艺术的熏陶,更激发了大家工作的热情。也是鼓励我们生产,带动我们中国半导体产业链发展的一个原动力。

——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北京)有限公司资深总监韩迪

【幕后花絮】

全媒体直播引来“老观众”

今年的文化艺术节开幕式上,开发区融媒体中心首次启动全媒体直播,新浪微博图文直播总阅读数超过12万,在北京时间、映客、腾讯NOW等多个平台的视频直播,累计播放次数近6万次。

“节目非常精彩,开发区文化艺术节越办越好了。”“分外期待后续的系列活动,希望有机会参加。”直播间内,观众的留言几乎刷屏。而在众多发言中,一位名叫“阳关下的微笑”的网友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原来这名观众曾在开发区工作七年,去年离开开发区后,一直关注着开发区的大事小情。在得知北京亦庄将要进行文化艺术节直播后,“阳光下的微笑”特意定了闹钟等待第十一届文化艺术节的开幕。

录制快闪全区奏响创新之歌

第十一届文化艺术节开幕当天的上午,创新的歌声已经在开发区奏响。为了配合文化艺术节,开发区融媒体中心特别策划主题为“我想和你一起唱”的快闪活动,企业员工纷纷拿起乐器,奏响创新的歌声。

快闪活动先后走进北京奔驰、京东、四达时代等企业,企业员工们拿起小提琴、大提琴、古筝和吉他等乐器,在熟悉的工作环境中演奏拿手的音乐。“形式很新颖,我们企业员工为了能有机会参与表演,还有一场小小的内部竞争呢。”北京奔驰相关负责人介绍。

德国艺术家被“亦庄智造”吸粉

“来不及吃饭了,我们要进行一次预演。”活动当天中午,来自德国斯图加特室内乐团的艺术家们刚一走进位于中芯国际的大会堂,就被演出环境感染了,拒绝了用餐就迫不及待地开始了预演。

“没想到企业的演出环境这么好,不准备一场精彩的演出,怎么对得起优质的场地和热情的观众?”乐团巡演经理Eickenbusch,UlrikeElisabeth说。

演出结束后,艺术家们更是走进了中芯国际的展厅,近距离接触了国内最先进的集成产品。“Surprise!”“Unbelievable!”随着一声声惊叹,德国艺术家们纷纷被“亦庄智造”吸粉。

【五大系列活动安排】

系列一:讴歌新时代——我的中国梦系列

(1)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北京亦庄发展成就展览

时间:6-12月

(2)“我与改革开放”故事征集活动

时间:5-12月

(3)“新时代新风采”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原创歌曲征集

时间:6-12月

(4)“创新之路”系列丛书创作

时间:12月

系列二:畅享新时代——经典流传系列

(1)国韵经典演出季

①经典京剧《四郎探母》、《赵氏孤儿》、《秦香莲》、《状元媒》、《凤还巢》

时间:5-10月

②经典四幕喜剧《手艺》(暂定名)2场

时间:6月

③经典国乐剧《春江花月夜》2场

时间:7月

④评剧《良宵》2场

时间:8月

⑤戏曲交响音乐会

时间:10月

(2)四海亦家演出季:海内外各类文化经典交流活动

①【水墨江山】“月是故乡明”中欧文化交流音乐会

时间:9月

②莎士比亚经典话剧《仲夏夜之梦》3场

时间:9月

③《魅力中国》交响音乐会

时间:9月

④管弦乐演出5场

时间:6月

⑤走进艺术殿堂系列活动

时间:11月

⑥杂技《Touch-奇遇之旅》4场

时间:9-10月

(3)欢乐童年演出季

①儿童剧《北京童谣·城》4场

时间:5月

②儿童歌剧《阿凡提》3场

时间:8月28日-30日

③儿童京剧《大闹天宫》

时间:6月

系列三:领航新时代——创新风采系列

(1)创新嘉年华

①创新风采—摄影大赛

时间:10月

②创新之声—合唱系列活动

时间:8月

③创新写意—书画比赛

时间:10月

④创新动感—体育文化节

时间:10月

(2)我行我秀

①企业职工创新大舞台系列活动(职工技能大赛)

时间:8月

②“激扬青春·唱响人生”开发区青年歌手大赛

时间:6-7月

③开发区职工艺术团走进高精尖企业系列活动

时间:6-12月

④合唱文化进园区系列活动

时间:11月

⑤“新亦庄新风采”系列曲艺作品创作

时间:12月

系列四:幸福新时代——欢乐街区系列

(1)欢乐亦起唱

①社区合唱节系列演出

时间:6月

②“亦庄之春”新年合唱音乐会

时间:12月

(2)欢乐亦起跳

①社区明星大舞台活动

时间:3月

②“舞动亦庄”社区艺术节舞蹈大赛

时间:7月

(3)欢乐亦传承

①“文明好家风·诚信传美德”社区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优秀曲艺节目展演

时间:8月

②红色文化经典电影歌曲主题音乐会

时间:9月

③“我们的节日”弘扬传统节庆文化系列文艺汇演

时间:6月

系列五:品味新时代——悦读乐享系列

①“2018年度好书推荐”暨在线政治理论学习分享活动

时间:4-11月

②绿色阅读、公益阅读活动

时间:7月

③名家面对面系列活动

时间:4-11月

④“青春诵读·声情并茂”活动

时间:5-10月

⑤书香亦庄评选活动

时间:11月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