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中杂请多国外援试水“新杂艺”

2018-05-18 08:1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中杂请多国外援试水“新杂艺”

身穿黑衣的演员抛接白色的伞,在柔软的钢丝上行走自如,从高空的绸吊上缓缓降落,男女演员一同起舞,动作舒缓而富有韵律……正在中国杂技团马戏大厅排练的,是中国首部“新杂艺”作品《Touch-奇遇之旅》。这部作品虽然还有着传统的杂技元素,但能让不知情的人以为是一部现代舞作品,似乎与传统的杂技表演大不相同。

中国杂技团是中国首家国立的“老牌”专业杂技艺术表演团体,在68年的建团史中,取得了63枚国内外各类金奖,在传统杂技艺术的创新传承之路上可谓硕果累累。要是比拼技巧难度,中杂在国际杂技界都几乎没有什么对手。但是中国杂技团负责人张洪也清楚看到,如今在国际市场上颇为流行的“新杂艺”却是中杂的一块“短板”。

为了在新的领域进行探索,中国杂技团积极引进“多国部队”的主创阵容,共同致力于作品的研究与开发。来自英国的导演、来自加拿大的艺术总监、来自新加坡的视觉总设计王志强、来自意大利的作曲、音乐总监都是当代世界舞台艺术领域中的杰出艺术家,他们带来国际化的创新思维及创作方法,以丰富的经验和创意,与中国剧场创作人才、中国杂技团的优秀人才及演员全面紧密合作。“以前我们作曲就是作曲家在棚里制作,而这次意大利的作曲家在排练厅里整整待了一周,收集了各种音乐素材,最终所有的声音都来自演员的表演,哪怕是一个球落地的声音。”国外创作者这种新鲜而认真的创作方法让张洪觉得新鲜而有趣,更为他们表达的准确性折服。

该剧讲述了一个少年的奇妙经历。在一天一夜里,一位纯真少年在未来时空某个公园的穿越过程中,经历了冒险、美、信任、物质、死亡、希望和爱等不同寻常的人和事,他在丰富多彩的人生体验中成长、成熟。戏剧、舞蹈、音乐、视觉艺术等艺术元素跨界整合在其中,让表演更为丰富细腻、具有视觉冲击力,创造更强的剧场感。导演本杰明表示,呈现在舞台上的《Touch-奇遇之旅》将极具电影感,而且表演不再只是炫技,同时还能看到演员自身的魅力,为此他们特意没有设计多媒体背景,把舞台空间留给了演员。

这部作品使用到的杂技技巧难度并不高,但和剧情十分贴合。有人担心技巧难度不高会让一些观众失望,张洪则表示,喜欢看那种演出时紧张得手心都能攥出汗的观众也不必失望,中杂的《一品一三绝》等高难度的技巧节目依然在,只是希望开拓一个新的领域。据悉,该剧将于5月25日和26日在民族文化宫大剧院进行首轮演出。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