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88岁中国大戏院6月重张 曾经的沪上大舞台修旧如初

2018-05-18 07:5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88岁中国大戏院6月重张

曾经是上海京剧“四大舞台”之一的中国大戏院,前天正式宣布将于6月盛装回归。这个曾经名角荟萃、历尽风雨铅华的大舞台今日修旧如初,将由国家话剧院著名导演田沁鑫担任艺术总监,并与上戏青年剧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剧团的实践基地。

中国大戏院是一座88岁的老剧场,地处黄浦区环人民广场演艺活力区,紧邻人民广场和南京路步行街,始建于1930年,厉慧良、马连良、梅兰芳、孟小冬、李玉茹、周信芳等众多京剧名角都曾在这里登台献艺,留下一段戏史佳话。此次中国大戏院的修缮特邀英国专业剧场设计公司RHWL与中方设计团队联合设计,历经六年打磨。

据悉,在建筑结构方面,大戏院参照上世纪30年代初建时的设计,恢复三层观众厅的格局。在室内设计上,最为美轮美奂的当属剧场观众厅穹顶,中心错落有致的两层共32瓣花瓣组成了一朵盛开的莲花,在灯光的烘托下,高浮雕莲花纹光影透叠,层次分明而又工整细腻。三层观众席和878个座位也达到了中等专业剧场规模。

未来,这里不仅将成为田沁鑫导演作品的上海首演地,此次的开幕演出季更是汇聚了名剧名团名导。据悉,将有来自英国、法国、德国、美国、日本及中国等国家的17部剧目,共50余场演出从6月一直持续到9月底。其中包括由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帕慕克小说改编的话剧《雪,覆盖下的真相》,意大利意象派导演罗密欧·卡斯特鲁奇的作品《不可自理的生活》,美国普利策戏剧奖获奖作品《耻》,日本静冈县舞台艺术中心根据卡夫卡经典小说改编的《变形记》,纽约时报剧评人优选剧目《西方社会》,以及德国戏剧“梦之队”——柏林邵宾纳剧院制作、托马斯·奥斯特玛雅导演的《海达·高布乐》,山羊之歌剧团制作的《评价哈姆雷特》,获得罗基什基斯立陶宛专业戏剧最佳表演奖的《不是我生的》等剧目,其中多部剧目是亚洲首演或中国首秀。

此外,还有史依弘工作室及上海京剧院交响乐团打造的中国首部室内乐版京剧《霸王别姬》,“余脉相传”王珮瑜京剧骨子老戏展演,陶身体剧场作品《4》《5》,王亚彬导演、编舞的舞剧《青衣》以及田沁鑫编剧、导演的话剧《狂飙》等国内演出。

演出的同时,戏院将依托田沁鑫导演在业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围绕演出举办不少于20场的相关衍生活动,包括演后谈、演前导赏、艺术课堂、表演工作坊等。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