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5个半小时的“瓦格纳”来了

2018-05-16 07:5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5个半小时的“瓦格纳”来了

国家大剧院与英国皇家歌剧院、澳大利亚国家歌剧院联合制作的《纽伦堡的名歌手》,5月30日至6月7日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近5个半小时的演出时长,也是国家大剧院上演的瓦格纳作品之最。

瓦格纳的歌剧大都与神界的传说有关,《纽伦堡的名歌手》为其少有的现实题材剧——主要人物包括一对情侣与众多街头的市井小民,故事围绕鞋匠诗人萨克斯与镇公所书记贝希梅森在歌唱比赛规则上的矛盾展开,为观众讲述中古时期德国纽伦堡歌唱比赛选秀的幕后故事,是一部瓦格纳“从神界回到人间”的歌剧。

该剧近5个半小时的演出时长、众多难度极高的唱段,对台上的歌唱家们更提出了近乎严苛的要求。为此,国家大剧院力邀来自各国的歌唱家组成了实力强劲的歌唱阵容。其中,低男中音歌唱家约翰·罗伊特是世界歌剧舞台炙手可热的瓦格纳唱将之一,几乎饰演过瓦格纳所有经典男中音角色,此次他将饰演剧中男主角汉斯·萨克斯。

2012年,国家大剧院制作的首部瓦格纳歌剧《漂泊的荷兰人》上演。在此后几年中,又陆续制作了《罗恩格林》《唐豪瑟》和《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等瓦格纳经典歌剧作品。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表示:“7年时间过去,观众对于此类大部头歌剧的接受度、鉴赏力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纽伦堡的名歌手》在演出时长、角色数量上都超越了前作。这部庞大歌剧的上演,相信将会再次成为备受瞩目的文化事件。”为了《纽伦堡的名歌手》大剧院做足了准备——大剧院合唱团从4月开始便不再安排其他音乐会演出,一心投入该剧的音乐排练。

三幕歌剧《纽伦堡的名歌手》是瓦格纳经常演出的歌剧中篇幅最大、演出时间最长的一部,在正常无间断的情况下演出长达5小时15分钟。瓦格纳创作这部歌剧花了22年的时间。而瓦格纳所创作的演出时间最长的歌剧,是花了20年才写成的《尼伯龙根的指环》——全剧由四个部分组成,需用四个晚上才能全部演完,一般也认为是世界上最长的单部歌剧,只是不常演出。国内最近的演出,分别是2005年在北京保利剧院和2010年在上海。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