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京津冀博物馆协同创新发展合作协议签署
2018-05-15 13:05 千龙网

5月15日,京津冀博物馆协同创新发展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图为签约仪式。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千龙网北京5月15日讯 (记者 王焕)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即将到来,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为紧扣这一主题,响应国家相关文化战略,5月15日,京津冀博物馆协同创新发展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

京津冀博物馆协同发展

京津冀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历史渊源深厚、交往半径相宜,具有协同创新发展的良好优势。

当天,北京市文物局局长舒小峰,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局长金永伟,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白云涛,恭王府博物馆副馆长边伟,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党委书记、副馆长李游分别代表各自单位签署合作协议。

协议各方一致同意联合建立“京津冀博物馆协同发展领导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负责全面推进协同发展,研究部署重大合作事项,指导制定专项合作规划、工作计划和年度预算,落实政策和资金支持,协调解决战略合作中的相关政策问题。

联席会议成员由三地文物局和部分在京中央部委所属博物馆负责人,以及三地省级博物馆馆长、三地文物局相关处室的主要负责同志组成。联席会议建立定期会商制度,强化议事机制和执行机制,定期召开京津冀博物馆协调会议,会商时间和地点由领导小组组长协商确定。

联席会议下设“京津冀博物馆协同发展推进工作办公室”,主要负责各项活动的管理、组织与总结,以及协调落实相关各项工作与日常沟通联络。

届时三地博物馆将围绕五个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统筹强化规划部署,共同推进京津冀博物馆建设一体化;联合开展科学研究,加强博物馆藏品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围绕国家战略部署、突出合作重点,提高城乡区域文化协调发展水平;促进馆际交流合作,促进京津冀区域内博物馆资源、技术、人才等要素的合理流动;携手促进博物馆全面融入社会生活,推进智慧博物馆建设,建设博物馆生活圈。

“8+”名人故居纪念馆倡议书发布

当天,在京津冀博物馆签署合作协议后,“8+”名人故居纪念馆、京津冀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京津冀高校博物馆联盟战略合作倡议书发布仪式举行。

“8+”名人故居纪念馆产生自北京宋庆龄故居、李大钊故居、北京鲁迅博物馆、郭沫若纪念馆、茅盾故居、老舍纪念馆、徐悲鸿纪念馆、梅兰芳纪念馆8家名人故居纪念馆2000年以来的合作,是以上名人故居凝聚力量,整合资源,挖掘优势,相互连接的产物。随着李四光纪念馆、詹天佑纪念馆的加入,联盟在北京地区由原来“8家”升级为“8+”,之后更有天津李叔同故居纪念馆、青岛康有为故居纪念馆、广州红线女艺术中心的加入,呈现出跨地域合作的趋势。

“8+”名人故居纪念馆、京津冀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与京津冀高校博物馆联盟合作,发布倡议书,进行一次以跨地区、跨博物馆门类、跨行业超级连接长久合作为主旨,让博物馆(纪念馆)连接青少年、连接高校、连接社会的尝试;让名人走进高校,青少年走近名人的尝试;对今年国际博物馆日年度主题阐释和实践的尝试。

“为了民族的文化繁荣——文化名人与文化自信”展览也于当天启动,这一展览是“8+”名人故居纪念馆推出的年度主题巡展,围绕现代文化名人在民族文化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为首都乃至全国人民提供一个走近文化名人,增加文化自信的机会。巡展启动后将赴京津冀等各地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进行巡展。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