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非遗传承人北京服装学院研修 焕发民族服饰之美
2018-05-14 15:18 千龙网

wwzjy2018051404

5月14日,民族服饰制作技艺研修班在北京服装学院开班。30名来自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区的学员以及8名来自京津冀地区的学员将参加研修班学习。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千龙网北京5月14日讯(记者 张嘉玉)5月14日,民族服饰制作技艺研修班在北京服装学院开班。来自青海玉树的传承人群将从文化到技艺、从图案到色彩、从设计到制作、从品牌到推广等多方面进行研修,结业时其作品将在北京坊举办一场时装秀。

“我们愿意和所有同学们一起将历史和今天相连接,将非遗和创新设计相连接,一个半月的学习中,我们一起活化和传承中国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将非遗高品质应用到今天的时尚生活设计当中。”研修班教师蒋玉秋介绍,课程安排将分为三个模块,第一模块包括传统扎染技艺、传统服饰纹样创新等课程,分享其它民族、地域、国家的服饰文化;第二模块包括立体裁剪、服装设计、服饰品设计等课程,认知不同面料与材料,实现结构、设计和创新,每个同学结业时将完成服饰品设计;第三模块包括时尚传播、品牌推广等课程,将协助学员把作品传播给更多的消费者和使用者。

中国非遗传承人群“民族服饰制作技艺”研修班将开展为期6周研修培训,由美术史论家宋伟光、北京服装学院民族服饰博物馆馆长贺阳、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副教授赵明、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蒋玉秋、北京服装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刘卫担任教师。

30名来自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区的学员以及8名来自京津冀地区的学员将参加研修班学习。“玉树的藏族服饰以康巴服饰为主,”来自青海玉树的学员嘎玛·桑青俊勉说,“服装包括藏袍、藏帽、藏衫、藏裤和藏靴。饰品分为头饰、耳饰、项饰、手饰和腰饰,主要以珍珠、玛瑙、琥珀、彩玉、珊瑚、蜡贝等天然物品装饰。玉树藏族服饰2007年5月25日列入青海省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嘎玛·桑青俊勉对研培机会非常珍惜,希望将设计创新的理念运用到民族服饰的制作技艺中,来诠释服饰的设计之美。

北京服装学院副校长贾荣林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以人为本的活态遗产,强调以人为核心的技艺、经验、精神。研修班集合校内校外优秀专家授课,根据学员的特点和前期经验安排了比较充实的课程内容。

本期研修班是北京市文化局落实“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利用首都高校资源优势,结合北京对口支援工作,委托北京服装学院承办。来自青海玉树的传承人群学员将从文化到技艺、从图案到色彩、从设计到制作、从品牌到推广等多方面进行研修,提升学员的技艺水平和当代经营意识,帮助传承人群强基础、增学养、拓眼界,发挥非遗研修“扶智”功能,助力扶贫攻坚。结业时,北京服装学院将为藏族学员在北京坊举办时装秀,诠释民族之美。

据悉,研修班由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指导,北京市文化局主办,北京服装学院承办。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