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老艺术家蓝天野:在《大讼师》里寻找更多可能性
2018-05-12 16:06 千龙网

1

话剧《大讼师》剧照(北京人艺供图  李春光摄)

千龙网讯  5月11日,北京人艺去年新排作品《大讼师》再度与观众见面。故事取材于传统戏曲名篇《四进士》,主人公就是观众熟悉的“状王”宋士杰。有惩恶扬善的正义力量,有感人至深的温暖情怀,还有对人之初心的真挚呼唤,这部作品可谓网罗了大量吸引观众的看点。而包罗万象的同时该剧也做到了化繁为简,让观众在舞台上看到了一个现代人眼中的历史故事。

新老融合

编剧导演合作无间

一戏一格是北京人艺的传统,《大讼师》也不例外。该剧时而犀利,时而轻松,在嬉笑怒骂间把一个民间讼师的形象鲜活地立在舞台上。一向以写历史剧见长的编剧郭启宏与老艺术家蓝天野、青年导演韩清联手,将一个老故事解读出了新意。年过九旬的老艺术家蓝天野与青年导演韩清之间思路上的碰撞,是大家关心的话题,老艺术家对于年轻人言传身教,年轻人大胆探索,彼此之间的信任让《大讼师》剧组不断有新的火花闪现。虽然经历了一轮演出,但是二轮排练蓝天野更看重“寻找”,“让每个演员去寻找新的东西,从细节处找到更多可能性。”

以古喻今

当代人心中的英雄情结

除了呼唤人间正义的永恒主题,《大讼师》所塑造的仗义执言的宋士杰,放弃自己的初衷成就杨素贞的杨春等,这些或大或小的人物,更唤起了不少人心中的英雄情结。“我们心中都有英雄情结,甚至现在好多年轻孩子身上有超人情结”,导演韩清表示,大家都希望有英雄来拯救自己,而宋士杰就是这样的人,这让观众很容易有共鸣。“杨春则更像我们周围的人,当自己的初衷与别人的利益发生冲突,牺牲了自己去成全别人,他是个小人物但是很了不起。”而剧中的其他角色——充满智慧与勇气的杨素贞,一身正气的毛朋等都突破了角色的类型化,更有现代人的丰富情感。

戏曲范儿

戏曲元素融入舞台表达

无论是题材的选择,还是舞台表达,《大讼师》都有着十足的“戏曲范儿”。同时以线带面的舞美,简约流畅,在舞台上营造出写意的氛围。戏剧民族化一直是北京人艺舞台实践的传统,该剧则将这一传统继承和发扬。一度的剧本创作中,编剧郭启宏写了大量带“韵”的台词,在二度创作中,导演与演员将这些韵脚化成流畅的舞台语言。“我们的台词上韵,并不只是一种戏曲的形式,而是一种内容,演员带着韵去说的这些话,更符合人物身份,让观众听起来更清楚,也更好听。”导演蓝天野和韩清表示。

此轮演出将持续至5月20日。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