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2018北京书市开启“最北京”实体书店之旅
2018-05-11 16:28 千龙网

wwzjy2018050907

5月11日,2018北京书市在朝阳公园开幕。在今年首次设置的特色实体书店展区,价值6000万《四库全书》文渊阁影印本重磅亮相。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千龙网北京5月11日讯(记者 张嘉玉)5月11日,2018北京书市在朝阳公园开幕。在今年首次设置的特色实体书店展区,价值6000万《四库全书》文渊阁影印本重磅亮相。十家“最北京”实体书店携特色好书带你开启书店之旅。在全民阅读公益大讲堂,主持人朱迅、评书表演艺术家连丽如等还将亮相以书会友。

三希堂藏书《四库全书》影印本重磅亮相

2018年北京书市共设八大区域约600个展位,展位数量创历年之最。其中,特色实体书店展区是今年首次设置的新展区,三希堂藏书《四库全书》影印本重磅亮相,北京精典博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也带来《精典名家小说文库》系列图书等特色产品。

在特色实体书店展区,在高2.8米的四组木制书柜中,收藏着价值6000万元的故宫文渊阁《四库全书》影印本,《四库全书》全套36375册,此次展出的是全书的三十二分之一。三希堂藏书发行副总经理李巧玲介绍,《四库全书》影印本根据文渊阁本进行“原大原样原貌”影印。《四库全书》共七部,存世两部半,其中文渊阁本为七部之首,现藏于台北故宫。影印本由台北故宫独家授权,除了纸张是现代的,其它任何细节都和原貌一模一样。

北京精典博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旗下博空间艺术创意中心位于西城区,是国内首家结合特色阅读空间、艺术展览、艺术体验、艺术课程的综合性文化体验空间。此次书市亮相,通过特色阅读区、伟大中国梦红色专区、北京风情专区、经典阅读专区、名家文库展区、儿童专区向读者展示阅读空间的多元特色。

在名家文库展区,展示着贾平凹《五魁》、徐则臣《紫米》等精装图书,书店负责人申浩介绍,《精典名家小说文库》系列图书第一辑包括贾平凹、苏童、阿来等作家作品,不仅文字来自作家经典,封面也是出自名家画作。“希望通过书店主题的运营及特色的运营,让读者更能够走进书店,沉下心来阅读。”

wwzjy2018050909

5月11日,2018北京书市在朝阳公园开幕,“最北京”实体书店亮相。图为中国书店琉璃厂店工作人员正在演示古籍修复技艺。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开启“最北京”的实体书店之旅

北京阅读季评选出的十家“最北京”实体书店,因其“最古都、最红色、最京味、最创新”的特点获得好评。今年,“最北京”实体书店中国书店琉璃厂店、北京外研书店、三联韬奋书店、雨枫书馆(万科店)、涵芬楼、青少年阅读体验大世界、中信书店(侨福芳草地店)等亮相书市。

中国书店琉璃厂店于1952年开业,通过古籍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现场展出《红楼梦》《自远堂琴谱》《水经注》等特色线装书,以及《北京方志提要》等北京史志、北京三大文化带丛书。读者不仅可以现场八折购书,还可观看工作人员演示古籍修复。

涵芬楼书店1904年由中国现代出版事业先驱张元济创办,2003年重建,举办文化活动超过1000场。现场展出竹节壶、线装笔记本等文创产品。同时,涵芬楼五折图书颇受读者欢迎,包括《社会契约论》《三国演义的世界》等社科文学书籍。

中信书店展区搜罗刘慈欣《三体》、村上春树《刺杀骑士团长》、东野圭吾《解忧杂货铺》等畅销书,全场图书期刊读者可七五折购买。

wwzjy2018050908

5月11日,2018北京书市在朝阳公园开幕。读者正在耐心淘书。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朱迅连丽如将携新书与读者见面

来到北京书市,既要欣赏文化底蕴丰厚的优质藏书,也要在密密麻麻的树丛中“淘”出自己心仪的旧书,更不能错过的是名家登台、以书会友的精彩时分。书市总指挥秦辉告诉记者,今年书市以书为媒的阅读活动丰富,全民阅读公益大讲堂围绕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素养等热门话题,邀请专家开展文化讲堂、健康生活系列讲座、青少年健康成长系列讲座。

开幕当天,已有不少阅读活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刘纪宏携新书《全民经典朗读范本》亮相。资深艺术图书编辑时光带领孩子们了解名画背后的故事,走进中国画。文化学者崔岱远与读者畅谈《季羡林沉思录》。

2018北京书市持续到5月21日,每天都将为读者带来不同形式的阅读活动。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朱迅携新书《阿迅》与读者见面;文化学者康震开启中国古典诗词之美全国巡讲,带读者领略文字之美;评书表演艺术家连丽如讲述评书知识,分享新书《评书三国演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马宗武分享新书《我走了很远的路,才来到你的面前》;相声表演艺术家常贵田分享新书《五“独”俱全》。

据悉,本届书市以“坚定文化自信共建书香京城”的主题,以“建设书香北京,让书香溢满京城”为主旨,由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北京发行集团、北京出版发行业协会承办。

wwzjy2018050910

5月11日,2018北京书市在朝阳公园开幕。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刘纪宏讲述《声音:让文字鲜活》。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责任编辑:邱伟作者:张嘉玉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