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大剧院以《天路》致敬“天路”

2018-05-09 07:4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大剧院以《天路》致敬“天路”

以一部原创舞剧《天路》致敬被称为“天路”的青藏铁路——这个产生于两年前的想法,即将变为现实。国家大剧院日前宣布,该剧正在紧张排练中。舞剧将以藏族同胞的视角,讲述青藏铁路二期工程修建过程中,壮志凌云的铁道兵筑路人与当地藏族同胞之间,从陌生戒备到心手相连的动人故事。

表现当代社会生活的现实主义题材舞剧,是一个创作难点。此次大剧院邀请了当今中国舞蹈界的超强“战队”——国家一级导演王舸、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罗斌、著名作曲家印青等担任核心主创。“这是一个筑路与心路交织前行的故事。”罗斌说,藏民族、汉民族精神上的诉求是全剧的主线,人们世世代代、祖祖辈辈都在追逐自己的信仰;而另外一条线索就是青藏铁路的修建:三代人求索,兴建、停止、复建,艰辛的历程扣人心弦。

特殊的题材也带来了特殊的表现形式。导演王舸觉得全剧最大亮点,是舞台上会出现十几位主要角色演员。“每个人都有血有肉,角色之间还要互相产生作用,戏会很好看。”王舸虽已身经百战,但驾驭这么厚重的题材也还是第一次。他认为越是厚重题材越不能一味强调修路的艰苦,而要通过一些轻松的桥段,让幽默、欢乐、开心伴随着修路的艰辛和艰苦,这也是生活的常态。

大剧院还播放了几段排练视频,透露出该剧将运用大量的藏族舞蹈语汇,通过藏族舞蹈宁静与和谐之美,展现藏族同胞的朴实与沉稳。同时,融入刚劲有力的军旅舞蹈风格,将汉藏两个民族以及军民两个群体的人物肖像,清晰明了地传递给观众。

演员阵容也来自藏汉两个民族。青年舞蹈家黎星、王圳冰将饰演真诚勇敢的铁道筑路兵卢天,冯敬雅将饰演姐姐央金,拉巴扎西、曾明将饰演弟弟索朗。吉林歌舞团将担任该剧的演出班底。曾经唱响大江南北的歌曲《天路》的曲作者印青,还独家授权该舞剧使用这首曲子,并为该剧创作音乐,使史诗般的交响乐与原生态音乐素材共同演绎人物内心变化。

据悉,6月30日至7月3日,该剧将展开首轮演出,纪念青藏铁路建成通车十二周年。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李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