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网络文学成泛娱乐重要一环 平台助力原创IP更好变现

2018-05-08 08:08 人民网

来源标题:网络文学成泛娱乐重要一环 平台助力原创IP更好变现

“我来这里不是追星,而是了解现在都流行什么题材剧集。”一位目前从事剧本编写,不久前参加优酷“春集”的北京电影学院毕业生,直言不讳地说出了自己想要寻找创作灵感的初衷。

近年来,随着各大视频网站加强对网剧投入,网络文学产业也从中受益,掌阅科技、阅文集团等平台一些签约作家的作品被重金购买并改编成影视作品。中国传媒大学受众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已达90亿,网络文学IP(知识产权)已形成稳定产业链。而为了进一步开拓市场,更好地实现优质IP内容的变现,在线文学平台积极构建泛娱乐新生态正成为一大趋势。

网络文学泛娱乐“摇钱树”

《2018中国泛娱乐产业白皮书》显示,2017年泛娱乐核心产业总值约为5484亿元,同比增长32%,占数字经济的比重超过1/5。当中,2017年中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已接近4亿,市场规模达到152亿元左右,网络文学逐渐成为泛娱乐产业中不可忽视的力量。而中国传媒大学受众研究中心上周发布研究报告则指出,近几年,网络文学的IP影视化和游戏化改编正成为泛娱乐文化产业的热点,网络文学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记者了解到,改编自网易漫画同名人气漫画的校园网络剧《我才不会被女孩子欺负呢》于4月12日在优酷独家上线,目前全网播放量已超过5亿。4月27日,由阅文集团旗下IP改编的《全职高手》特别篇动画正式开播。首集上线10小时,腾讯视频及bilibili双平台专辑总播放量便突破一亿,相关话题也在各个社交平台引起讨论。阅文集团品牌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希望通过这个案例的成功,做更多元的开发内容与更具创意的营销合作,深挖精品IP价值,赋能新文创生态的发展。

此外,记者观察发现,中文在线原创IP定制游戏《武道至尊》上线后,在应用宝的轻游戏推荐榜数周排名前五;中文在线联合出品电视剧《情满四合院》在北京卫视播出,连续一周位居央视索福瑞CSM52城收视率第一。

IP变现依然困扰创作者

网络文学备受关注,但其痛点还非常明显。记者采访多位网络文学创造者发现,他们大多数都不知道如何让自己的作品成为更适合变现的影视、游戏作品。一位在线文学平台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文创产业上的各个环节方都对优质IP内容有着强烈的需求,下游的影视公司和游戏公司亟待网络文学市场有更多能够直接用于开发的优质精品文学IP出现。

4月初举办的“2018好故事训练营暨首届中国网络作家高级培训班”上,主办方网易文漫项目负责人介绍,参与培训的66位学员中,全职创作的比例达73%,有44%的学员是各地的作协成员。学员当中大多拥有1~3本以上代表作品,部分作品已经开始尝试影视改编,但对于他们大多数人而言,如何让自己的作品成为一款爆款IP,去实现更有价值的商业变现,依然是遥远的目标。

网文平台积极构建新生态

网络文学具有作品更新快、用户基数大、粉丝黏性强、衍生空间等特点。有见及此,中国传媒大学受众研究中心联合掌阅科技,在近日建立了一套更具科学性和操作性的“IP价值评估体系”,该评估体系充分考虑了IP开发中的各种情况,对时下市场中IP价值的评估提供了清晰的指引。

中国传媒大学受众研究中心主任刘燕南表示,网络文学IP开发一直存在套路化、流量化倾向,缺乏统一规范的价值衡量标准和一个公正客观的第三方评估体系,这次“IP价值评估体系”的推出可谓十分及时。掌阅文学负责人王良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目前市场上并没有一个基于理性数据模型、带有科学方法论研究而成的IP价值评估体系,掌阅与中国传媒大学联合成立IP研究基地,希望基地能给网文IP开发市场带来更多维度的评估参考。

同样在IP改编上取得不俗成绩的中文在线公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公司以IP一体化开发为核心构建泛娱乐新生态,推动业务稳定发展。中文在线最新公布财报显示,2017年度中文在线实现营业收入71677.96万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52.71万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21.22%。

另外,阅文集团早前亮相2018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发布了“IP共营合作人”计划。目前,阅文已与200余位内容改编伙伴建立了合作关系,力求协力实现IP共生运营“生态化”。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表示,IP影视化改编在该生态中仍扮演着最为重头的角色。

他山之石

酷狗释放版权价值最大化

广州本土互联网企业酷狗品牌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泛娱乐产业的一环,做互联网音乐的酷狗一直十分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并不断强化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运用。酷狗目前已建立超过1700万首作品的正版音乐曲库,并通过整合版权资源,实现版权价值最大化。

酷狗为音乐人打造了一个完整的成长链条,酷狗旗下原创音乐基地5sing为草根音乐人提供了一个发歌、圈粉的线上舞台;酷狗的“直播+数字专辑”商业模式,为音乐人提供才华变现渠道,通过扶持草根音乐人和直播歌手,为他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创作环境,而他们的作品也反哺到酷狗音乐曲库当中。目前,酷狗成功发掘出包括庄心妍、方雨晨等优秀歌手。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