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安意如:我很满意 所以要系统重启

2018-05-08 08:03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安意如:我很满意 所以要系统重启

“我今天能有这个状态,完全是因为写作,当然也包括写作能力。写作是私人的事情,但不是自我的事情,一个特别自我固执的人,缺乏对别人的观照,写不出大家爱看的东西。”当“写作”既是一个人工作的主题,也是她生活的乐趣时,它就变成了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安意如就是那个把“写作”变成一件愉人愉己的事的人。不久前,安意如旧作《再见故宫》再版上市,与此同时,她的西藏游记随笔《千山之外》正在稳步推进,而她也已经开始为《安得盛世真风流》系列接下来的部分做案头准备。二十岁出头的安意如因为“写作”获得了“安全感”,三十岁的安意如在写作中满足着自己兴趣点的释放。“我现在经常做的一件事情是系统重启,并非我对自己不满意,而是非常满意,所以不能故步自封。”安意如称,自己未来会继续释然地选择那些既愉悦自己又愉悦别人的事情,“我想我在四十岁之后,会很愉快。”

旧作再版 集齐三大最爱出版社

“我这个人做事很简单,之前一直没有很好的机会与三联合作,这是一个情结,去年这本书终于到期了。”说到《再见故宫》五年后再版的原因,安意如脸上浮出“得意”的表情,“人民文学、三联和中华书局,这三家是我最喜欢的出版社,我从小就喜欢看它们出的书,这次《再见故宫》由三联再版,我的书也终于集齐了三家出版社。”与之合作过的出版社都知道,安意如不拖稿,但同时她也会按照自己的节奏,一年一本,不多不少。

随性而守约,这两个看似矛盾的特性在安意如这里同时存在着。中午起床处理公务、回复微信,晚上约朋友吃饭,或者在家看书,9、10点开始,到凌晨两点,是安意如创作的黄金时间。“写得快的一天完成5000字,然后收笔,这正是意犹未尽的时候,这样明天就还可以写。”安意如称自己是相当刻板无趣的人,手举着咖啡看书,一个动作可以保持很久,“所以我从来不耽误交稿子,是个无需扬鞭自奋蹄的人。”

新作计划 遨游古诗词宝库

“《人生若只如初见》系列再版,我每一本都会再新写两到三万字,结果书越来越厚,变成了砖头。《再见故宫》修订时,出版社说要删东西,我说你删你的我加我的,我又加了三万字全新的内容。”最近两年,安意如不仅忙着为再版的旧作添加新的内容,也在创作新书。“下一本书叫《千山之外》,写西藏的人文地理、环境历史,不是传统的游记,接近一种主观的随笔表达。”

过去十年里,安意如多次入藏,“大家问我去过几次西藏,我说我得算算我一年去几次,我不会刻意规划行程,兴之所至就去。”《千山之外》的写作让安意如沉浸于写作之中产生的故地重游感,“回味那些自己最初没有认真追溯的东西。”其实安意如的写作计划,已经排到很久之后。“我会接着写《安得盛世真风流》,上一本从初唐写到李杜,接下来要从韦应物、白居易写到李商隐,我要把唐诗里的唐朝呈现出来。”安意如最近看的书中包括吕思勉的《中国通史》《金圣叹评唐诗》,“诗词是个浩瀚的宝库,我只要保持吸收学习的劲头,我会一直有的写。”

写作热情 挖掘真相多于情感表达

“如果我自己都找不到对一个题材的兴趣点,我为什么还要写给别人看,别人看你的东西又不是为了看你有多渊博多厉害。”安意如写古诗词题材的作品,因为她从小就喜欢唐诗宋词,写西藏游记自然是对西藏的喜爱,写故宫的兴趣点则是探究宫殿里住的那些人。“对于故宫,我一直想探究的是,他们快乐吗?不管是明朝昏庸的皇帝,还是清朝勤政的皇帝,还是看似祸国殃民的宫妃,为什么住在这里的人都不快乐。特别是明朝,真正肆意的皇帝,只有朱厚照。嘉庆帝是一个很偏执的皇帝,光宗、孝宗也都不快乐,他们不快乐的原因是什么?当时真正的大背景是什么?皇帝和朝臣在斗什么?后宫和前朝是什么关系?这都是我想知道的。”所以安意如在《再见故宫》中专注的是故宫的人情、局势和谋略。

安意如称《人生若只如初见》系列给大家的感觉是她的侧重点在于情感表达,但其实她的兴趣点永远都是挖掘真相,“可能并非真正的历史真相、可能我理解的是片面的,但那是综合了我看到的东西,是介于感情和真实之间、我所能领会到的真相。文字就是一种记载,我不想让自己显得比别人更厉害。写作是我今生今世的安身之术,也是我的兴趣,把我看到好的东西表达出来,就够了。我不想凭借写作名垂青史。这就是我写书的心态。”

■安意如的生活关键词

财商高

安公子、美女作家、畅销书作家都是安意如的标签。“这三个里最喜欢‘安公子’,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公子’二字很倜傥啊,是朋友们对我跨性别的认可,其实我还有好几个花名,京城买单王、大众点评活人版、朝阳区饲养员,这些功能性的绰号比‘美女作家’‘畅销书作家’更有意思。”去年,安意如入股投资电商,与朋友一起将一家卤味品牌变成了爆款,于是她有了“财商高”的新标签。

“因为为人仗义,说起来没人相信。”安意如把自己的财商高归于“投资决断快”。2006年安意如刚来北京,根本不知道东三环是什么概念,在那附近约了朋友吃顿饭的工夫,就产生了应该在那附近买房的想法。“住在这里一个月不用下楼,光点外卖都能活。”过了两个月,安意如有了一笔在当时看来比较丰厚的稿费,在没有看样板间的前提下,毅然交了首付。“我买完才告诉爸妈,我自己花自己的钱很硬气。我爸爸是房管局的,我传了他一张差点被我扔掉的户型图,他说只要是朝南就可以。”而这次投资电商的决定,也是偶然加决然。一位朋友带着自家做的卤味与安意如见面,她一拍大腿就决定投资。“现在看来那笔钱就跟我当年买房的首付一样,他只有一个idea、一口锅,我就决定投了,连公司都没注册,当场签字,微信转账。最初是很小的种子,但现在做得很好啊。”不管是投资决断快,还是那些花花绿绿的有趣绰号,都折射着安意如爽快的性格。

不忽悠

“我是一个有耐心的人,但只能带聪明的学生,师徒间交流起来能会心一笑的那种。我有好为人师的心,但没有为人师表的能耐。”安意如一直很喜欢进校园的活动。“没有功利性,签售也不是为了卖书。学生们很单纯,他们有一种对书籍的渴望而珍惜的眼神,这是我反向吸收到的养料。在上学的时候愿意付出时间精力和金钱的,才是真正喜欢的东西,真正成人的时候付出的时间精力只不过是因为财力能兼顾。跟学生的交流坚定了我写作的心以及从事古典文化传播之心。”

安意如感受着学生们的赤诚和热情,也感受着他们的迷惑和不快乐。“不快乐,迷惑是人生的常态,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也需要建立在你已经读了十年书的基础上,如果你没有这个基础,别人对你的一席话也都没用。我上台就会讲,各位不要觉得我今天讲一番话你们就能改变你们的规划、人生焕然一新,那是忽悠。我要做的是,对你们说的每一句话都是真诚的,我所讲的历史故事都是你们感兴趣的,我所传授的写作经验都是行之有效的。”

安全感

“我早熟来源于我不快乐的青春期,原因很简单,我不喜欢江南,天气太冷,潮湿,尤其对于一个双脚不便的人,是更大的负担。所以我青春期的时候就开始反思,想着一定要改变生活。”16岁的安意如开始想如何离开江南,如何脱离父母精心的照顾和掌控,“只要让我能有机会脱离父母的掌控,哪怕是在肯德基打工都可以,所以后来我对待任何一份工作,执行性和服从性都非常高,不管我当老板还是当员工,我完成工作都很迅捷。”安意如并没有真的去肯德基打工,让她最终获得安全感的工作是写作。“我对人生的追求很简单,写作是我喜欢的事情之一,因为写作我有了足够的时间和金钱,不需要做朝九晚五的工作,出一本书得到的版税一年多不需要我为生计发愁,可以去任何我想去的地方,实现了我的财务自由。所以我二十多岁完成了人生要构建的东西。”

三十多岁的安意如对自己目前的状态是“非常满意”,“我经常做的一件事情是系统重启,并非我对自己不满意,而是非常满意,所以不能故步自封。我十几岁时通过写作,一下子有了安全感,我安逸地过了十多年,别人都说写作很辛苦,但我只用了10%的力量,我还有90%是闲置的,我可以释然地选择那些既愉悦自己又愉悦别人的事情。我想我在四十岁之后,会很愉快。”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