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非遗传承人进中央美院“研修” 让工艺品蜕变艺术品
2018-05-07 16:01 千龙网

wwzjy2018050702

5月7日,非遗保护与现代生活——第五届中青年非遗传承人高级研修班在中央美术学院开班。图为会议现场。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千龙网北京5月7日讯(记者 张嘉玉)5月7日,非遗保护与现代生活——第五届中青年非遗传承人高级研修班在中央美术学院开班。接下来,木雕、漆艺、玉雕、皮影、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将在中央美术学院导师的带领下开始研修学习。中央美院副院长王晓琳将研修课程比喻为一次工艺品向艺术品的蜕变,“进入研修班之后,我们专门安排老师讲授如何作为艺术作品去呈现和展示,特别是作为艺术精湛的高端作品来进行展示,向外传递作品蕴含的文化底蕴。”

研修班包括文化遗产通识课、非遗互动、艺术实践、创意创作、展览研讨五个课程模块。在文化遗产通识课模块,课程将邀请到国内非遗保护、文化政策研究、民间民俗艺术研究创作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文化讲座,并开设民俗文化基础课程讲授非遗技艺与文化传承的实践方法等。非遗互动模块中,传承人走进专业工作室,参与相关领域的专业课程。艺术实践板块中,传承人增进对学院教育与传统传承异同的认知,力求在非遗传承方面产生深刻领域。创意创作模块则由学员回到家乡深化学习,由导师指导进入创作阶段。展览研讨模块中,中央美术学院集中展览传承人的创作成果,结业展览包括家乡的非遗、传统作品及创新作品三个板块。

中央美院副院长王晓琳将研修课程比喻为一次工艺品向艺术品的蜕变,“不仅仅是手工艺作品,而是一个艺术作品,原来可能是在交易会作为工艺美术旅游用品去售卖展出,进入研修班之后,我们专门安排老师讲授如何作为艺术作品去呈现和展示,特别是作为艺术精湛的高端作品来进行展示,向外传递作品蕴含的文化底蕴。”

中央美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文化部非遗研修培训项目课程主持邱志杰介绍了项目的宗旨——以“三知”理念为文化原则,“知情”强调促成非遗传承人了解整体情景,而不是单纯从技艺层面理解。“知境”强调促成非遗传承人对生存语境的认知,了解困境也了解新环境中蕴含的机遇,从历史中获得创新的驱动力。“知用”强调促成非遗传承人了解传统艺术在其社会空间中的功能,从而能够在不断变动发展的社会情境中重新定义其运用的场景和作用方式,创造性地继承传统,寻找活化传统的空间,更好地完成传承地任务。

本次研修班分为木雕组、漆艺组、玉雕组、皮影组、剪纸组进行学习,分别由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副教授萧立、设计学院副教授赵斌、城市形象设计学部副教授卓凡、实验艺术学院副教授邬建安、实验艺术学院教师张愉担任导师。剪纸组学员李慧告诉记者:“能够来参加这样一次高规模的培训,我觉得特别的荣幸,课程能够提高我们的剪纸技艺,能够活化成为创作成果,开阔我们的思维,增加我们的见识,为我们以后的创作和创新带来提高。”

此次研修班是北京市文化局发挥首都高校资源优势,为全国非遗传承人群提供学习、交流的机会和平台,为非遗传承人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提供了直接与当代艺术对话交流的机会,着力促进非遗当代化、生活化。北京市文化局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张迁说:“希望学员经过培训、交流和拓展,创作理念与技艺方面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来提升个人及集体的技艺水平,能够起好示范作用,回到本地成为技艺的带头人。”

据悉,本次研修班由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中央美术学院主办,北京市文化局指导。

责任编辑:邱伟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