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千古之谜“王子朝奔楚”将揭开 老子隐居地等待破解

2018-05-04 10:3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千古之谜“王子朝奔楚”将揭开 老子隐居地等待破解

周室宫斗主角:王子朝

王子朝,姬姓,名朝,周景王姬贵庶长子,周悼王姬猛、周敬王姬匄(gài)之兄。

公元前520年,周景王去世,周悼王姬猛继位。周王室在继位问题上发生内战。庶长子王子朝攻击并杀害周悼王,占据王城洛阳数年,时人称为“西王”,姬匄避居泽邑。公元前516年秋冬之际,晋顷公出兵支持王子丐复位,王子朝遂携周王室典籍投奔楚国。

核心提示|周天子“王子朝奔楚”之谜,将随着“中国先秦史学会王子朝奔楚暨南阳先秦文化研究会”5月10日在鸭河揭牌而揭开谜底。

王子朝为什么要奔楚?南阳市鸭河工区党委书记白振国为什么要研究周天子“王子朝奔楚”?“王子朝奔楚”故事真的发生在南阳鸭河工区?“王子朝奔楚”事件的研究究竟对中国历史尤其是先秦历史有哪些影响?昨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走进鸭河,试图揭开这千古之谜。

周王室典籍神秘失踪,可能随王子朝入葬

暮春初夏的南阳鸭河水库烟波浩渺,一望无际,这座1958年建成的中型水库,成了滋养南阳1100万人口的大水缸,如今它又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备用水源地。

白振国见到记者依然是兴奋不已:“你们没有想到吧,我们鸭河现在可是抱回了两张牌子,一块是中国先秦史学会王子朝奔楚暨南阳先秦文化研究会,另一块是中国先秦史学会王子朝奔楚暨南阳先秦古遗址保护研究基地。这两块牌子可都是沉甸甸的,是金字招牌,因为都是中国先秦学会给颁发的!”

种种迹象表明,王子朝和那些周王室典籍并没有到达楚国都城,而是滞留在南阳西鄂,也就是现在的南阳市鸭河工区一带。在此之后,周王室典籍神秘失踪。现存史书,没有明确记载这批典籍文献的下落,而后人研究认为,这些典籍很可能随王子朝入葬。

据《三国志·魏志·文帝纪》载,魏文帝曹丕时“(王子)朝冢在南阳西鄂县,今西鄂晁氏自谓子朝后也”。也就是说,王子朝的墓就在今南阳鸭河工区一带。

王子朝墓究竟在哪里?王子朝奔楚时携带的大量周王室典籍下落何在?西鄂晁氏族真的是子朝后代吗?为探寻这一个个谜底,南阳市鸭河工区党委书记白振国组织团队展开了一系列研究、调查与实地探测。白振国在史书记载的这片区域发现了春秋晚期或战国早期大冢,并认为,今南阳市卧龙区石桥镇龙窝村夏庄自然村的“不见冢”即王子朝冢。

六条线索可判断“不见冢”即是王子朝冢

王子朝是周景王庶长子,公元前516年因王位之争失败后携带周朝典籍、礼器在召、毛、伊、南宫四大家族追随下投奔楚国。《皇览》(三国魏时奉敕所撰皇室典籍)一书明确指出:“王子朝冢在西鄂县西。”东汉科学家张衡即南阳西鄂人,故址大致相当于今南阳市卧龙区石桥镇为主,以及方城县博望镇、宛城区新店乡、鸭河工区皇路店镇的部分区域。

白振国告诉记者,经多次实地调查,研讨论证,他有六条线索可以判断“不见冢”即王子朝冢。

一是,“不见冢”位置符合文献记载。“不见冢”在今南阳市卧龙区石桥镇龙窝村夏庄自然村,位于石桥镇最西部,正所谓西鄂县西。冢上有一个庙,名“冢岗庙”。今存唯一庙碑,刻于大清道光元年,碑文载:“旧有不见冢”。

二是,位置符合郊南祭祀传统。“不见冢”正北方约1500米处是南阳鸭河工区焦庄村晁庄自然村,中间是略有起伏的岗坡地。“晁”通“朝”,晁姓起源于西鄂。我国古代祭祀祖先神灵的位置,一般都是南部,所谓“南郊之祭”。

三是,封土规格形制与王子朝身份相符。经当地李玉海、李广文、王建设等十多位老人回忆,封土原为三层棱台形,顶层面积约两亩,高约15米。此规格封土合乎春秋晚期或战国早期王侯级。贵族陵墓上建享堂,大约在殷商时就已出现,早期享堂演变为后世的庙宇。所以,地上庙宇与地下陵墓必然有所联系。

四是,与有关部门钻探结果相符。有关部门曾对“不见冢”进行了近一个月的钻探,初步查明,这是一处战国早期或春秋晚期的特大型墓葬。墓道长60米,墓室长40米、宽38米。

五是,排除鄂侯的可能。2012年为配合南水北调南阳段工程,南阳文物部门已在石桥镇东南部白河东岸的夏饷铺村发掘了20余座鄂国贵族墓葬,还有30余座未发掘。出土的青铜器,时代在西周晚期。

六是,冢名“不见”,指向王子朝。周王室的国家典籍和周鼎等国之重器,本来传承有序。王子朝载周王室典籍奔楚到西鄂后,无法正常传承,违背了夏商史官见国家政权更迭而主动有序传承的传统,又不忍遗失散落,无奈只得深藏地下。后人依其事迹将其冢名为“不见冢”。

老子跟着王子朝南逃

据猜想,他老人家护送周王室典籍一起到了南阳西鄂

判断“不见冢”为王子朝冢的三大历史地理背景

除此之外,白振国判断今石桥镇西的“不见冢”为王子朝冢还有三大历史地理背景。

第一,依托召氏基地。西周王朝国家发展战略中,侧重东南,召公虎及其族人在召南地区,势力强盛,几乎与周公平分天下,有所谓周召共和之称。周代时的召南地区大致相当于现在的南阳市南召县。拥戴王子朝的召氏之族,举族跟随,自然首选紧靠召南的鄂国。这样王子朝流亡集团便可就近获得召氏之族提供的供给和保障,依靠召氏之族的基地——召南,王子朝集团存活进而反攻洛阳才成为可能。

第二,乘便鄂周嫌隙。鄂侯在商纣王时期与西伯昌齐名,周厉王时期与西周关系大逆反,鄂侯驭方从屏藩南疆到举兵反叛,周厉王下令“扑伐鄂侯驭方,勿遗寿幼”。鄂国遭重创但并未亡国。由此可以推断鄂国旧地与周王室有嫌隙,王子朝集团适宜在此驻足。

第三,占据进退地利。古代南阳与洛阳相通,有三鸦路、夏路,西鄂直通三鸦路、东临夏路,交通便利,进退有余。

周王室典籍到底遗失在哪里?

典籍文献是记载历史的重要档案。王子朝携国之典籍奔楚,致使周王室典籍下落不明,是中华文明历史上的大不幸事件。这批典籍是王权正统的象征,也是治国理政必需的档案资料,更是国家的文化血脉。

由于缺乏明确的文献佐证,中华文明的准确历史、确切年代却不足3000年。从20世纪80年代,国家实施“夏商周断代工程”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目的就是为了追寻中华民族更悠久、更古老的文明记载史。

由于当时特定历史条件的限制,王子朝携带的这批典籍没有传承。那么,这批典籍去了哪里?是被密藏?还是散落?还是惨遭损毁?白振国认为,散落和损毁应是极少数量,大部分应该会被秘藏。秘藏的方式和地点最大的可能就是埋入王子朝冢,也就是后人所称的“不见冢”。

“不见冢”是周王室典籍的主要遗失地。据夏庄自然村村民李玉海回忆,“不见冢”庙大殿前二层台地上,中轴线右侧原有一间纯石小房屋,坐北朝南,高约1.2米,门窗俨然,全用青石雕砌而成。石室已毁,今村中有残存屋脊构件。在土木建筑的庙宇院落较中心位置建造一石室,这在全国都可能为仅见。意义何在?“我们知道宫殿建筑群中的石室,一般都特用存放国家典籍档案,至今‘石室’成了国家图书馆的雅称。”白振国猜测,“不见冢”上的石室是否暗藏王子朝冢秘藏国家典籍的玄机?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郭启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