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周杰伦演唱会票价跳水伤了谁

2018-05-04 09:40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周杰伦演唱会票价跳水伤了谁

备受关注的周杰伦演唱会成都站,在5月1日开演前一个小时却遭遇了门票跌价。有网友表示,由于大量黄牛炒票遭遇粉丝抵制,部分门票无人购买,不仅主办方在演出现场打折售票,黄牛手中曾炒到6000元一张的内场票也在原价的基础上减价销售,这与该场演唱会开票即售罄的状况形成鲜明反差。但在这场门票的需求博弈中,无论是演出方还是主办方,粉丝还是黄牛,谁都不是赢家。

风波

“没想到周杰伦的演唱会竟然会遇到打折卖票的情形。”消费者曾女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成都站的演唱会门票开票就售罄,黄牛票价格又高得离谱,因而根本没打算进场,只是想在体育场外听听声,却不想竟然能买到内场的打折票。

有报道指出,距离演唱会开场还有60多分钟,一部分倒卖门票的黄牛便开始将手中的门票降价抛售,曾炒到6000元一张的门票大幅跌价,最后又跌到了原价1980元一张。而距20时开演还有20分钟时,部分黄牛为了减亏,纷纷在原价基础上以100-300元不等的幅度降价。

除了黄牛在降价销售门票,有粉丝发现主办方居然也在场馆外摆摊现场售票,而且还打折。据悉,票面780元的门票售价为537元,票面1680元的门票售价为1100元,而票面1980元的门票则跌至924元。

有消息指出,虽然票价跳水,但是此次演唱会的主办方并没有亏损,1980元的门票早已销售一空,只是因为票价炒得过高,远离了歌迷心中的实际承受力,加上演出现场距成都市区有30多公里,由于交通管制,歌迷得走3公里的路才能到现场观看,粉丝的热情少了许多,于是黄牛只好把加了高价的门票降价甩卖。

博弈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周杰伦演唱会成都站从开票起便风波不断。先是演唱会还未官宣便在购票软件地表最强App上开通“酷T专场”购票通道,粉丝要先花费560元购买T恤才能买票;随后有消费者花费1998元购买了两张门票,并收到支付成功的短信,但却被告知自己购买的不是演唱会门票,而是官方周边产品及门票预购权。

而对于此次门票降价销售的情况,有粉丝表示真正原因是粉丝极力抵制黄牛,坚决不购买黄牛票,结果导致黄牛的票砸在手里,无奈只能在演唱会前夕低价甩卖。据网络发布的视频显示,有很多没买到票的粉丝在场外挥舞着荧光棒集体大合唱,也不愿意购买已经降价的黄牛票。

演出行业评论人黎新宇表示,热门演唱会的购票行为本身就是粉丝经济与票务利益之间的博弈,目前市场中的演唱会大部分是从艺人经纪公司到演出商再到赞助商的单向买卖模式,经济公司将演出项目打包给演出主办方后,参与度便会逐渐降低,主办方如何吸引冠名赞助或进行层层票务分发,都关系到这场演唱会最终的商业回报,但是捆绑销售或者故意炒高票价等行为,很容易引发粉丝的群体性抵制。

代价

事实上,在周杰伦演唱会成都站开演前,周杰伦歌迷会便发布了联合声明,直指演唱会主办方关闭了各大歌迷会的团票合作通道,使长久以来支持周杰伦的各大歌迷会在购票过程中受到这样或者那样的绑定消费,没有任何团票的机会,并呼吁全体歌迷坚决抵制黄牛,不购买黄牛票。

在行业人士看来,演唱会门票价格被炒高与其说是借此筛选受众,倒不如说是对粉丝经济的一次集中挖掘,因为演唱会高价门票数量有限,属于稀缺资源,自然会成为粉丝眼中的香饽饽,但是未能成功抢到票的粉丝也会将目光投向下一票段,依此类推,各个票段都有粉丝填补,一场演唱会便可实现盈利最大化。

但黎新宇指出,评判一场演唱会好坏的,不是门票多么畅销,票价能卖多高,而是演唱会最终呈现的效果是否让消费者满意。但是在此次因门票引发的一系列风波中,无论是演出方还是主办方,粉丝还是黄牛,谁都不是赢家,周杰伦个人的声誉受到影响,主办方在网络中被多次抨击,借机囤票的黄牛若未能及时清票自然利益受损,而真正的粉丝群体则成为最终的买单者。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卢扬 王嘉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