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雪域天路》以舞描绘铁路人肖像

2018-05-04 09:38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雪域天路》以舞描绘铁路人肖像

正在二七剧场公演的舞剧《雪域天路》,凭借独具特色的编舞形式,吸引到了大批观众走进剧场。据悉,该剧由中国铁路文工团创排,取材青藏铁路工程真实事迹,讲述了一家三代铁路人在青藏铁路勘测科研、建设运营过程中的故事。虽然青藏铁路建设题材曾经以各种艺术形式呈现于舞台,但用舞蹈肢体语言的形式来讲述建设者的故事还属首次。

还原真实场景

青藏铁路被誉为“天路”,全长1956公里,是国家“十五”四大标志性工程之一。因存在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级工程难题,历经几十年努力,一批批铁路工人在这样一个“生命禁区”创造了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奇迹。

基于这样的背景,由中国铁路文工团创排的大型民族舞剧《雪域天路》,区别于其他同题材舞剧,在有大量实地探访数据的基础上,取材青藏铁路工程真实事迹,讲述了一家三代铁路人在青藏铁路勘测科研、建设运营过程中追梦理想、奋斗征战的感人故事。原铁道部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专家咨询组组长张鲁新担任特邀顾问,力求还原青藏铁路修建时的真实场景。

《雪域天路》总导演王铎感叹道,《雪域天路》的创作过程中,要求舞者达到对身体每一寸、每一个末梢的理解,要有清晰、理性、可判断的认知,才会发出准确的信号,达成准确性的表达,这时候,观众看到的“整体”才能被呈现出来。所谓的“整体”,不是大家看到的“整齐”,而是身体的局部发生了多少认知,舞者的理解经过了多少训练。剧中“爷爷”的饰演者李智表示,第一批到青藏高原修建铁路的人,主要负责勘探与测量,他们是青藏铁路的奠基人,而“爷爷”这个角色不仅代表着一代人,更代表着青藏铁路的精神。

从表演到本能

据悉,在《雪域天路》之前,早已有多部电视剧、话剧来书写青藏铁路这个主题。而对于中国铁路文工团来说,以舞蹈的形式为青藏铁路的建设者们塑造一个“精神肖像”,这在全国属首次,于难点重重中,也蕴含着挑战与突破。

不同于电视剧和话剧可以用台词交代剧情,舞剧没有对白,仅仅依靠演员的身体语言来传递情感,其难度可想而知。王铎认为舞蹈的关键就是“如何运动身体”,其中包括了情感的调动、感知,以及思考。而这一切都是建立在“真实”的基础上。所谓“真实”不仅仅指的是《雪域天路》取材自真实故事,更重要的是,舞剧的全体成员都曾亲赴青藏铁路沿线慰问演出和体验生活。

作为一部现实主义作品,这部舞剧追求的美学并非是“形似”或“神似”,据演员透露,在排练过程中王铎强调最多的就是“你必须坚信自己就是那个角色”。因为演员们都曾去过青藏高原,在用舞蹈语言来诠释“寒冷”时,他们都有独到而切肤的表达,而这已经超越了“表演”的层面,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本能。

“我们把它叫做‘天路’,它的确是一条登天之路,付出了三代中国铁路建设者的心血和汗水,是50多年来三代人用顽强的斗志在生命的禁区用青春和生命抒写了令世人惊叹壮丽的诗篇。”剧中奶奶的饰演者刘月强调。

好作品要心存感动

说到创排过程中最触动的一点,王铎表示,数据对青藏铁路实在是太重要了,后来在创作的过程中我意识到这是一个无法避开的事情,所以把保护数据放进了这个故事里。在故事中,“爷爷”一直保护着的就是一个数据包。数据不止是数据,更是沉甸甸的付出和传承。希望舞剧能够展现出新时期民族精神和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塑造中华儿女力排万难、勇于拼搏的英雄形象。

“作为中国铁路文工团的一份子,这是我第一部为中国铁路文工团编创的舞剧,也是中国第一部以青藏铁路为题材的舞剧作品。这部剧是以青藏铁路为线索,非常符合中国铁路文工团的行业特点,这也是一部现实题材、工业题材的作品。这部作品的创作采集工作是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融合的。我们从2016年底开始排练,这样一个题材的选择也是我们团里和我们大家的愿望。舞蹈这种职业本身,就是让人与人产生连接,而且越相同,能量感就越大,因为它来自原始的艺术。”王铎强调。

据悉,在《雪域天路》上演的同时,二七剧场将在公共空间内展示一批青藏铁路建设及沿线风土人情的照片,帮助观众们更好地了解“天路”风貌。结束在北京的首轮演出后,《雪域天路》将进行全国巡演,并回到它真正的“出生地”青藏铁路线上沿着钢轨一路演至西藏。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卢扬 王嘉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