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上市影视公司一季度靠什么赚钱

2018-05-04 08:56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上市影视公司一季度靠什么赚钱

近段时间上市公司接连发布一季度报,北京商报记者对20家上市影视公司的一季度业绩进行统计发现,七成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只有6家公司出现下滑。且与此前上市影视公司净利润的增长幅度相对较为平稳不同,今年一季度,多家公司的净利润呈倍数增长。这一方面离不开相关影视作品的市场反响,另一方面投资等方面的收益也让部分公司赚得盆满钵满。

七成公司净利增长

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包括万达电影、北京文化、华谊兄弟在内的20家上市影视公司均已对外发布一季度报,共有14家公司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实现增长。观察以上公司的净利润增长情况可以发现,似乎各方纷纷誓要分出个高下,增长幅度一个比一个高。

据统计显示,在这14家公司中,共有8家公司的净利润实现一倍以上的增长幅度。其中,光线传媒以净利润同比增长976.95%,成为所有公司中增长幅度最高的一位,紧随其后的则是当代东方,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607.48%,而排在第三位的华谊兄弟也不甘示弱,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477.87%的同比增长。除此以外,北京文化、慈文传媒、幸福蓝海、唐德影视和金逸影视的净利润,也分别实现同比一倍或两倍的增长规模。

与此同时再观察净利润同比减少的6家上市影视公司可以发现,下滑幅度最高的则是华录百纳,不仅净利润同比减少173.12%,还出现自2012年登陆A股以来的六年时间里首次一季度亏损,主要原因则是受项目制作运营周期影响,一季度新项目较少。此外,欢瑞世纪的一季度净利润也较去年同期减少一倍以上,而华策影视和文投控股的一季度净利润则分别同比减少74.95%和61%。

利润来源各有其道

随着上市影视公司一季度报接连报喜,净利润大幅提升的原因受到业内关注,仔细分析发现,首先离不开影视作品在一季度获得较好的市场反馈。

据国家电影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共产出202.17亿元票房,较去年的144.6亿元增长了39.82%,再创新高。这不仅让相关出品方获得较高收入,比如华谊兄弟,影视娱乐板块的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30.36%,而《前任3:再见前任》在报告期内票房约16.4亿元;也让院线类公司获得更多的票房收入,其中金逸影视在公告表示,由于春节档影片票房大幅增长,公司票房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明显,从而带动业绩大幅增长。

除了电影市场的较好表现,电视剧市场也让相关公司获得不少利润。以当代东方为例,该公司在描述增长原因时提到,公司积极布局、拓展电视台渠道端业务,使得本报告期影视剧销售数量得到提升,收入及利润都相应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影视作品带来利润外,投资也是上市影视公司实现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幕后功臣,这不得不提光线传媒。今年一季度,光线传媒营业收入同比减少三成,但净利润同比增长超9倍,而公告显示,其投资收益同比增长82701.76%,主要原因是本报告期出售新丽传媒股份产生的投资收益所致。

内容仍是硬实力

20家上市影视公司有近一半的净利润呈现倍数增长,给业内营造出向好的信号。然而,一季度的喜悦气氛也难以让人忽略影视市场暗藏的风险以及激烈的竞争。投资分析师许杉认为,虽然较前几年相比影视行业的发展正逐渐回归理性,但仍是不少资本争相布局的领域,随着国产影片持续打破单片票房纪录,也让资本跃跃欲试,而成功率相对较高的商业大片则成为首选,但该类影片需要大额资金的投入,能否得到观众青睐也存在不确定性,如果市场表现不达预期,则会引起相关公司的收入波动。而今年一季度多家公司实现较高的增长幅度,也给相关公司未来发展带来更高的挑战。

面对一季度的业绩表现,各家公司也已对全年发展进行规划,巩固并强化内容质量和竞争力、基于优质内容拓展多元化业务成为不少公司的目标之一。在业内人士看来,影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仍是内容,内容过硬则能抓住市场和观众,并通过一系列运营方式激发内容更大价值,如果没有优质内容,再完善的运作手段,最多也只能起到挽回的作用,而不是“1+1>2”的效果。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卢扬 郑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