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丁捷从《追问》写到《初心》

2018-05-03 08:1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丁捷从《追问》写到《初心》

继反腐纪实文学《追问》之后,作家丁捷再一次写下对时代的反思——《初心》。这是一本政论散文集,丁捷以个人视角和体验,感受个人、社会和政党的初心的建立、成长、成熟。该书5月2日正式上市。

2017年丁捷的《追问》销售100多万册,但在作家身份之外,他还是江苏省属某文化集团纪委书记,从事着自己的本职工作。谈及为什么要写《初心》,丁捷透露说,从《追问》到《初心》这是一个自然而自觉的过程。

原来在《追问》产生影响力之后,丁捷在全国做了70多场报告,“在报告的过程,讲着讲着不得不把问题聚焦到人心上来,那些案例大家都知道,违法违纪的招式、细节也不陌生,新闻报道也有很多披露,所以讲述案件事实远不如呈现人心的复杂性价值更高。”他一边讲一边思考,也在反思个人阅历与人生经历,最后慢慢在心里面勾画出《初心》这本书。

丁捷认为,《追问》是带着客观、悲鸣的勇气书写的,要追问问题官员的内心发展线索,阐述人生轨迹由盛而衰的过程。《追问》追着心去,而《初心》是捧着心来,即把自己的心,政党各个时期的心、民族自信的心捧出来。对此,专家认为,《初心》是一部文学性、思想性、现实温度很强的作品。相对于《追问》,它更加通透和深入,由纪实性的对外表现转向对内的深入发掘,把反腐问题的探讨从制度层面、现实层面延伸到文化层面、人性层面,由此赋予了散文这种文体非常大的时代意义。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路艳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