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余世存“分裂”撰写老子人生

2018-05-02 08:16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余世存“分裂”撰写老子人生

近日,长江新世纪推出学者余世存历经十年的匠心之作《老子传》,此书用老子的生平立体地阐述了中华国学典籍精华《道德经》。余世存以散文的语言、诗歌的笔触、小说的体裁、哲学的深度,还原老子的历史原貌以及老子的人生心路历程。

《老子传》体裁有些“分裂”,写法非常特别。全书以第一人称、第三人称混合形式叙述中国先哲的人生心路、还原历史,将老子的一生串成一个完整的人生历程。关于老子与孔子、苌弘、常枞、秦佚、杨朱、周王室的关系,作者都交待得很合理,从语言、习俗、礼乐等方面部分还原了先秦的历史。通过讲述老子的爱情、友谊、教育、仕途人生等,探寻《道德经》思想的起源。“很多作者写完第一本畅销书后,第二本、第三本不如以前了,所以我一直说,我应该超越《非常道》才行。作为中国的知识分子应该给自己传统文化的圣贤写传记,在寻找题材时,我发现其实给老子写一本传记还蛮合适。”在该书中,余世存将老子撰写成一个有血有肉有爱情的人。对此他解释称是想从人性的角度去理解老子,还原出一个尽可能真实的老子。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