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于丹设想构建和谐家庭伦理的五大路径
2018-04-28 10:52 千龙网

wwzjy2018042631

4月27日,第二届网络伦理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论坛由文化学者于丹主持。(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千龙网北京4月28日讯(记者 张嘉玉)4月27日,第二届网络伦理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论坛上,文化学者于丹发布《岁时节序——中国人的自然伦理大数据(2018)》,分析春节与元宵两个节日的网络大数据,探讨其中的人伦情感、文化认同与岁时节序背后秩序。论坛呼吁人们直面急剧变化时代家庭伦理领域出现的新问题,寻找改变伦理关系不和谐现状的有效路径,共同建设新时代的美好生活。

《岁时节序——中国人的自然伦理大数据(2018)》呈现了网络世界中国人岁时节序观念的延续与变迁,是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借助大数据技术,对中国传统七大节日和二十四节气的公众舆情进行深入挖掘,目前已完成春节、元宵、清明三个节日及立春、雨水等五个节气的数据挖掘与分析工作。其中,根据网络大数据能够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在春节期间,80后和90后贡献了春节话题9成以上的流量,而50后、60后、70后则更注重视现实空间的节日,导致虚拟空间与现实空间存在巨大反差。“突破现有节日节气的表现瓶颈,通过‘曲高和众’适配与调整,刷新大众节日文化参与的一般经验,激活更多参与的可能性与意愿。”于丹发布此次大数据调查的结论时说道。

在主旨发言环节,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院长于丹谈到和谐家庭伦理与美好家庭建设的问题,当下家庭伦理价值迷失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包括从“大家族”到“小家庭”的家庭结构变化、从“以老为尊”到“以小为重”的家庭重心转移、从“男外女内”到“男女平等”的社会分工变革。“寒门出富儿”与“巨婴”啃老现象、父亲失责与困境儿童现象、“空巢老人”现象已经成为新时代影响家庭伦理关系的不和谐音符。她提出构建和谐家庭伦理的五大路径,“强化家庭的责任意识,用良好的家规固化价值观念,针对失范行为进行心理矫正,注重岁时节序的亲情粘合作用,借助社会进行伦理建设。”

女性企业家周晓光认为“天下资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并用“大”“和”“兴”三个字总结自己的家族特点,与现场听众进一步分享了自己在创业过程中凝聚有着三四十个成员的大家庭的经验。周晓光认为,家门兴不兴关键看门风,多年来她有意识地引导这个大家庭培养积极健康的家庭伦理观念,逐渐形成了勤俭持家、吃亏是福、知恩图报、孝悌传家和助人为乐的五大家风和系列家规,并在传统家规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制订了具有创新意义的《家族宪章》,凝聚家族共识,确保大家庭拥有良好的精神风貌,在带领家族企业持续成长壮大中丰富精神内涵,为社会贡献更多正能量。

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肖群忠聚焦传统慈孝伦理与亲子家庭和谐,他认为传统家庭伦理面临着现代市场经济、古今中外价值观念的冲击与挑战,虽然绝大多数家庭的亲子关系都很好,但在少数家庭中却因为亲子间缺乏沟通、交流而产生各种冲突。他以司马光家训思想为分析文本,说明父慈和子孝是对等的伦理义务,应树立慈孝相生、平等互动的观念。现代家庭亲子关系和谐至关重要,传统慈孝伦理的现代传承创新应当从三方面进行:第一,以义为上,各尽亲子角色伦理;第二,等差与平等相结合,实现慈孝伦理传承创新;第三,重视亲子关系伦理,形成良好家风。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与教育研究所所长边玉芳讲述家庭教育与良性亲自关系建立,她认为良好的家庭教育和亲子关系不仅是一个家庭和谐幸福的保证,也是国家和民族文明和谐的重要基础。良好的亲子关系是孩子成长的重要心理资源,不良的亲子互动模式是孩子产生心理和行为问题的根源。良好的亲子关系需要父母随着子女身心的变化不断进行调适。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并进一步提升家庭教育水平,必须摒弃过度教养模式和父母成就取向的心理控制,改变“人在心不在”式的亲子陪伴。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院伦理研究所所长晏辉以《家庭问题与问题家庭——哲学人类学的视野》做了主旨发言,发言中他分享了现代性语境下家庭问题与问题家庭的八个趋势和九个后果。他认为,解决中国家庭中的问题,家庭成员要树立边界意识,倡导共同成长,把握适度原则及知止与行止的原则。

全国妇联宣传部部长张小媛提出在网络伦理正向价值传播中贡献巾帼力量,希望能够让女性在网络伦理的正向传播中发挥力量。网络虚拟空间里个人失德付出的代价很低,这是网络伦理失范困局的主要原因,传统家庭伦理建设因此受到冲击。妇女对于和谐家庭伦理关系的建立起着重要作用,应借助网络媒体和各种智能终端引导妇女传播正能量。因此,强化主流媒体的正面引导功能,对舆情发酵、传播主渠道的新闻网站加强舆情监测、积极引导势在必行。

据悉,此次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伦理学会网络伦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等承办。

责任编辑:纪敬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