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意大利歌剧经典"相约北京" 中意音乐家联袂开幕式音乐会

2018-04-28 07:45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意大利歌剧经典“相约北京

昨晚(27日),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传来意大利歌剧咏叹调的动人旋律。第十八届“相约北京”艺术节开幕式音乐会举办,来自中国和意大利的多位知名艺术家和北京交响乐团联袂献艺。

本届艺术节的主宾国定格意大利——古丝绸之路的欧洲终点和“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参与者。“相约北京”的舞台上,中意文化精品和艺术杰作再次集中亮相。

本场音乐会由意大利指挥家安德里亚·莫利诺和中国指挥家谭利华分别执棒上下半场。音乐会上半场是“罗西尼时间”,以一曲活泼、欢快的《塞维利亚理发师》序曲开场。上半场尾声,安娜·罗伯塔索伯带来《塞维利亚理发师》中最著名的咏叹调《我听到美妙的歌声》,歌唱家用高超的演唱技艺和华丽的嗓音将“罗西尼式”的音乐炫技发挥到极致。下半场是维瓦尔第和威尔第的“主场”,首先以威尔第歌剧《西西里晚祷》序曲开场,随后由中国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登台演奏维瓦尔第《四季》之“夏”。音乐会最后,当意大利歌唱家达涅拉·皮尼和帕斯奎尔·希尔科利用中文唱出蒙古族民歌《敖包相会》的唱词时,全场响起了最热烈的掌声。在观众的呼声中,安德里亚·莫利诺与谭利华返场,带来《北京喜讯到边寨》和《晨曲》两首曲目。

“相约北京”艺术节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北京市文化局承办。昨天起至5月31日,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44个优秀表演艺术团体、近800位中外艺术家将为观众带来130场演出、3个艺术展览和多项公益艺术教育活动。

■相关新闻

柬文化瑰宝首次亮相“相约北京”

为庆祝中柬建交60周年,柬埔寨王家舞团首次受邀登上“相约北京”艺术节的舞台举办专场演出,柬埔寨已故西哈努克太皇的长女、柬王家舞蹈团团长帕花黛薇亲王带领柬埔寨王家舞团来到北京。

今天帕花黛薇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演出《仙女舞》《柬埔寨王家舞》《柬埔寨面具舞》等精彩舞蹈作品;柬埔寨艺术家还将演唱由西哈努克太皇作词、作曲的经典歌曲《怀念中国》和《中国,我亲爱的第二故乡》。

柬埔寨王家舞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柬埔寨吴哥王朝或者更早的时期,最初是献给众神的舞蹈,带有神圣的仪式性,直到近代才作为柬埔寨文化的独特表现形式,揭开神秘的面纱出现在公众面前,并于2003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