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陈超:用《你我的北京》书写对这座城的情感

2018-04-28 07:3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陈超:用《你我的北京》书写对这座城的情感

由北京广播电视台主办的“歌唱北京”原创歌曲征集活动自今年2月16日启动以来,截至目前,组委会已接收到社会应征作品1300余件,其中歌词作品超1000件,歌曲作品约250件。在这些参赛作品中,由著名词曲作家陈超创作的歌曲《你我的北京》得到主办方的青睐。在陈超的笔下,北京不仅是一座大都市,更是所有居住在这里的人们共同的家。

为家乡写歌是特有情怀的事儿

提起陈超创作的歌曲,很多都令人印象深刻。2005年“超级女声”的主题歌《想唱就唱》因歌词励志、曲调上口而风靡一时,它的曲作者就是陈超。此外,还有许飞的《那年夏天》、尚雯婕的《倾城》等。

陈超是地地道道的北京人,从小在胡同里长大。 “我在东直门那边上学,家住东四十条,每天中午都走回家吃饭,吃完饭再走回学校,从来不觉得累、不觉得远。从学校到家这一段儿路上的胡同,我特别熟。小时候我还经常在护城河边抓鱼,抓了鱼就装墨水盒里带回家。”

听说“歌唱北京”原创歌曲征集活动的消息后,陈超就很想为北京写首歌,最终交出了这首《你我的北京》。“身为北京人,为自己的家乡写歌,是一件特别有情怀的事儿。”

旋律,调动出对城市的情感

陈超曾想过要往正能量、励志的方向去写,却发现怎么都很难突破对于传统红歌的概念。有天晚上他睡不着觉,突然灵感爆发:“可能在一开始我的创作思路上就错了,太注重这首歌的功能性了。实际上北京是什么?北京是我的家,是我从小生活的地方,是我这辈子离不开的地方。城市是你情感维系的地方,跟一个家庭给你的感觉是一样的,要把所有这些情感都融在里面。所以我变了一个思路,就想我对这个城市的感情在哪儿。我觉得也是机缘吧,曾经离开家两三年,就把那个时候的情感调动出来,旋律很快就成形了。”

歌词,写大伙儿共同的“家”

旋律有了,陈超接下来开始考虑歌词的创作,他说印象中比较深的关于北京的歌还是《前门情思大碗茶》《北京的桥》《北京欢迎你》那些,感觉都是以一个土生土长北京人的心态来写的。

“那么现在的北京在人们心中是什么样的呢?于是我找到各种朋友,有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也有北漂,我们一块儿聊。上来第一个问题我就问他们:‘你们心目中的北京是什么样的,给我写点儿文字。’每个人都给我写了,里面有乐观的、快乐的,也有无奈的,然后我把它们融合在一起,渐渐歌词就出现了。以前是‘北京欢迎你’,以主人的身份迎接外来客,现在不一样了,北京已经变为大家共同的北京,无论是住这儿的还是来这儿的,特别是怀揣梦想来这儿的人,无论梦想有没有实现,无论户口簿上是不是写着北京,这里都已经成了他们的家。”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