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百老汇经典《拜访森林》演绎中国风

2018-04-27 08:13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百老汇经典《拜访森林》演绎中国风

5月22日在世纪剧院上演的音乐剧《拜访森林》,是百老汇音乐剧的经典作品之一,汇集了《杰克与魔豆》、《灰姑娘》、《小红帽》、《长发公主》四个脍炙人口的故事,上演30年,经久不衰。此次上演的中文版更是进行了全新升级,由曾为好莱坞大片《阿凡达》、《地心引力》提供视觉艺术及技术的团队负责舞台设计,首次采用电影视觉手段与传统舞台美术结合的视觉奇观,呈现更加魔幻的视效空间。

串联经典童话

《拜访森林》是正宗百老汇音乐剧,是由美国“概念音乐剧之父”斯蒂芬·桑德海姆与编剧詹姆斯·拉派恩根据格林童话改编而成,在美国百老汇和伦敦西区上演30年,经久不衰。

故事讲述了一对渴望拥有孩子的面包师夫妇,为了解除女巫诅咒走进森林发生的故事,汇集了《杰克与魔豆 》、《灰姑娘》、《小红帽》、《长发公主》四个脍炙人口的故事中的主要任务。童话中的主人公带着各自的愿望走进充满诱惑的森林,然而在实现愿望的过程中却经历了很多痛苦、困惑与成长。

《拜访森林》1986年首演于美国圣迭戈的老环球剧院,随后于1987年11月在百老汇上演,持续演出764场,并在当年击败韦伯的音乐剧《剧院魅影》获得托尼奖分量最重的“最佳词曲奖”。2002年百老汇重拍这部剧目,一举夺得托尼奖最佳重排音乐剧奖。

作为一部音乐剧,《拜访森林》音乐节奏复杂,曲调变换,大量主题变奏是最大的特点。比如开场曲中“我希望”段落的简单主题,在剧情发展中逐渐发展成复杂的曲调。所以,在托尼奖角逐中,《拜访森林》曾以此击败《歌剧魅影》夺得最佳曲谱奖,被誉为“音乐剧”圣经。

中文版演绎升级

不同于1987年的百老汇版本,此次在舞台上呈现的中文版已是第三版《拜访森林》,这个版本在原剧基础上更为创新,把舞台布景、灯光、多媒体和演员的表演完全有机地结合起来,给观众带来新的表演语汇。

据悉,该版本《拜访森林》是由国内音乐剧名导赵永斌担任总导演,整部戏中舞台结构之精巧、灯光变换之频繁、服装之华丽及其与角色特征之契合、多媒体运用之收放自如,无不令观众赞叹剧作之诚意,深陷于森林的魅力中。

音乐剧的一大魅力便是现场感,演员的现场表演更是重中之重。《拜访森林》中文版同样遵循百老汇音乐剧的传统,所有演员都是在现场音乐演奏师的配合下真唱、真说,力求呈现出最真实的表演和唱段。

有观众表示,与以往百老汇音乐剧相比,全部唱段和对话也均是用中文表达,可以让从未接触音乐剧的观众无障碍领略到音乐剧的魅力,也让一心只认国外音乐剧的观众从此对中国音乐剧刮目相看。据悉,中文版《森林诱惑》的品质丝毫不逊于英文原版,甚至完全可与之相媲美;而另一方面,中国元素的加入也让中国的观众更有亲近感,这是英文版无法比拟的。

突破传统舞美局限

为了达到“新奇炫”的视觉效果,本剧邀请到曾为好莱坞大片《阿凡达》、《地心引力》提供视觉艺术及技术的团队负责舞台设计,首次采用电影视觉手段与传统舞台美术结合的全新视觉奇观。突破传统的声、光、电舞台展演局限,更加魔幻地呈现空间感、透视感、立体感。

这次的舞台是团队根据剧情的需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时间精心设计而成,就是为了可以让这部百老汇经典音乐剧能在表现时更具延展性和立体感。舞台采用国际一流的旋转式设计,随着剧情的变化不断转化,更运用国际尖端的光影与剧目进行配合,从而打造了活灵活现的城堡与丛林,把巨人的震撼效果刻画得入木三分。主创团队表示,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给观众带来一场奇妙的旅程,希望每个人都能随剧情走入森林,能更好地体味这部音乐剧带来的奇妙享受。

《拜访森林》所谓的森林,是人类历史的森林,也是人类文明的森林。我们迷失在森林里,探索在森林里。在长长的历史和文明的森林中,我们究竟得到什么样的启示?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来认识我们的人生?这些问题值得全家人一起讨论、反思与回味。配合具有电影质感的舞美视效,观众可以更细致体味深山丛林给人们的无尽观感。这样美轮美奂、魔幻般的视觉盛宴,也是适合家人一起享受的文化家宴。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