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人工智能将歌吟书画出怎样的世界?

2018-04-26 08:45 经济日报

“早春江上雨初晴,杨柳丝丝夹岸莺。画舫烟波双桨急,小桥风浪一帆轻。”

平仄规矩、清新别致,这首不久前引发热议的小诗读起来是不是朗朗上口?如果告诉你,它的作者是个机器人,你会不会大吃一惊?事实上,对于人工智能来说,吟诗作对只是牛刀小试

如今,随着人工智能技术日新月异,各式各样的智能机器人早已各显其通。“强大的人工智能崛起,要么是人类历史上最好的事,要么是最糟的。我们应该竭尽所能,确保它的未来发展对我们和环境有利。”斯蒂芬·霍金生前如是警醒。当创作这一被视为“人类精神文化的堡垒”被逐渐攻破,你我手中的饭碗是不是已岌岌可危?

写稿作诗——信手拈来

人工智能写稿机器人不但任劳任怨、迅如闪电,其原创诗集更圈粉无数

白皙的脸上架副眼镜,身材颀长,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万小军投身人工智能领域已有十几年。早年专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他,2016年8月份曾与今日头条实验室联合研发推出国内第一款综合利用大数据分析、自然语言处理与机器学习技术的人工智能写稿机器人——“张小明”。

“北京时间8月10日00:00,现世界排名第2的丁宁在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四分之一决赛中胜出,确保进入下一轮。丁宁本轮的对手是现世界排名第7的韩英,实力不俗。但经过4场大战的激烈较量,最终,丁宁还是以总比分4:0战胜对手,笑到了最后,为中国延续了在这个系列赛事中最终夺冠的机会。”

里约奥运会期间,“张小明”正式上岗,成为众多记者中的一员。16天撰写450多篇体育新闻,并以与直播同步的速度发布,“张小明”最终不负众望,一战成名。

任劳任怨、迅如闪电,这是“张小明”们最大的卖点:2017年四川九寨沟地震时,某机器人仅用时25秒就写出了速报,通过国家地震台官方微信全球首发;第一财经的“DT稿王”有着1900篇/天的产出速度,这相当于100位资深证券编辑1个小时的产量;2017年,面向民生领域的写稿机器人“小南”惊艳亮相,从数据采集分析到文稿结构规划,再到遣词造句,仅用时不到1秒就完成了文稿……

快,不是创作型机器人唯一的优势。

“看那星,闪烁的几颗星/西山上的太阳/青蛙儿正在远远的浅水/她嫁了人间许多的颜色”。自出生之日起,“小冰”匿名投稿的诗篇多次被《北京晨报》《长江诗歌》等刊发。她的第一部原创诗集《阳光失了玻璃窗》,更是圈粉无数。

胡适、李金发、林徽因、徐志摩、闻一多、余光中、北岛、顾城、舒婷、海子、汪国真……擅长诗歌的“小冰”,师承1920年以来的519位中国现代诗人。历经6000分钟、1万次的迭代学习,如今“小冰”已形成了一套属于自己的独特文风和行文技巧。

“如果说,小冰以前的诗还只是小学生水平,那么现在算得上是大一新生的水平了。”诗人周瑟瑟曾如是点评。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