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活态传承京剧舞台脸谱艺术

2018-04-26 08:34 中国文化报

京剧脸谱,是中国戏曲独特的化妆艺术。除纸上画的、石膏上刻的工艺美术脸谱外,舞台脸谱可谓是京剧脸谱艺术传承中最具实用价值的活态文化,是舞台人物塑造与艺术表演张力的重要载体,更是国粹艺术保护、传承、发展的重要内容。

近期,20名来自全国各省京剧院的净、丑行演员,艺术院校的京剧教师齐聚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共同参加了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京剧舞台脸谱艺术人才培养”的培训学习。

抢救、梳理树立范式

京剧舞台脸谱通常以净行和丑行为主。随着金少山、郝寿臣、裘盛戎、侯喜瑞、袁世海等前辈艺术家相继辞世,脸谱勾画的技法濒临失传;加之近年演出中舞台脸谱谱式不规范现象时有发生,这不仅有悖于京剧艺术规律和行业标准,也使京剧脸谱艺术日益边缘。

“现今懂得勾画脸谱及其技法的京剧演员越来越少,京剧舞台脸谱艺术传承后继乏人。”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院长张威介绍,很多年轻的净、丑行演员舞台表演经验丰富,但对舞台脸谱的理解不够深刻,导致其勾画的舞台脸谱效果不理想;有的演员可能仅擅长勾画几个常演人物的脸谱,对于传统老戏和不常演出的角色脸谱则无能为力。“长此以往,不但老一辈京剧大师的脸谱勾画技法得不到传承,更缺乏研发新剧目人物脸谱的能力。京剧舞台脸谱急需抢救性保护和创新性发展。”张威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能够认真梳理京剧舞台脸谱谱式,使脸谱艺术得到活态保护和系统传承,促进戏曲艺术繁荣发展。

据了解,为了全面、有效、活态传承京剧舞台脸谱,项目还将组织编纂《京剧常演剧目脸谱集》,通过对有传承价值的传统剧目中的人物脸谱进行整理,分析人物,讲解其图案、样式及勾画技法等,力图做到“一人一谱,一人一样”,使青年演员、学生及广大脸谱爱好者对京剧舞台脸谱的勾勒方法有所参照,有其标准。

理论、实操深化认知

为期一个月的培训既有理论讲解,也有实践操作,并聘请了龚和德、钮骠、程少岩、孙元意、罗长德、张关正等多位老一辈戏曲理论家、表演艺术家、教育家及袁世海先生的亲传弟子杨吉松、杨赤,亲自为学员授课。从京剧舞台脸谱的起源、发展、作用到其背后的成因,从脸谱的谱式、颜色到勾画的步骤、技法,从脸谱的勾画实践到与剧中人物的结合……让学员们收获颇多,感慨良多。

天津京剧院花脸演员高航从儿时学习京剧接触脸谱到现在已经有30多年了,虽然对勾画脸谱非常熟悉,但仍觉得此次学习十分必要。“关键是能让我们学以致用。”高航告诉记者,观众对演员的第一印象就是脸谱,演员对剧中人物的认知理解也体现在脸谱上。

记者了解,京剧舞台脸谱大多由演员自己勾画完成。“勾画脸谱是我们从小学艺时就要接触和学习的一门必修课,更是京剧演员必备的一项技艺。”厦门艺术学校戏曲科教研组长铁安阳说,这次有机会重新系统学习脸谱,有助于学校的戏曲教学、传承工作,“只有老师学会了,才能更准确地把这项技艺传授给学生。”

上海市戏曲学校舞美教师范宇告诉记者,这次培训让他在如何传神地勾画脸谱、如何使脸谱更好地体现人物性格等方面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今后学校组织演出活动,帮助学生勾脸时,也要将这些知识传授给学生,提升他们勾画脸谱的技能。”范宇说。

继承才能传承、创新

近年来,流行、时尚等元素越发影响着年轻人的生活,了解京剧舞台脸谱艺术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京剧舞台脸谱代表着前辈艺术家对戏曲的追求,我们一定要爱护它、守护它、传承它。”国家一级戏曲导演孙元意说,被观众认可的好演员勾画的舞台脸谱都很不错。他建议年轻一代京剧人应重视京剧舞台脸谱,打牢脸谱勾画的基本功。

据了解,京剧舞台脸谱中,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一套谱式、画法,且同一人物不同流派的脸谱谱式也有差别。“舞台脸谱是活的,眉眼鼻嘴脸都要动起来。演员要把一个人物的喜怒哀乐、忠与奸、善与恶等特征通过脸谱活灵活现地表现出来。所以,舞台脸谱要结合剧情、人物、年龄、性格、身份等多方面因素进行勾画。”京剧表演艺术家罗长德认为,前辈京剧艺术家根据自己几十年来的舞台实践传承下来的脸谱,特别是他们的舞台剧照,对后辈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

谈到一些新编历史剧目中新设计的脸谱,罗长德表示,京剧舞台脸谱一定要先继承,再传承,再创新。“如果演员没有真正掌握、继承这门技艺,何谈传承、创新呢?”他建议学员们要深刻理解舞台脸谱的来龙去脉。“拿到一个角色不仅要上台练,还要经常照镜子画一画,之后看一看、动一动、出出神,日积月累才能成为真功夫,才能有全面的提升。”罗长德说。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李 月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