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俞敏洪: 阅读让精神更充实

2018-04-25 14:15 北京晚报

4月21日,刚过“谷雨”的北京就迎来了一场春雨。然而,这场雨也没能阻挡年轻人的热情。当天下午的海淀剧院人头攒动,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敏洪现身北京海淀剧院新东方“未来之路——2019考研及公考备考规划”活动现场,并拿起话筒与在场的大学生们分享自己的创业历程、人生感悟。其中自然也包括每次演讲他都必谈的读书话题。

放弃阅读不容易

春天的田野,最需要雨水的滋润。在俞敏洪看来,大学生也正如初插的秧苗,也需要书籍的滋润。

近几年,俞敏洪通过各种机会和场合,呼吁大学生多读书,读好书。2017年3月1日,俞敏洪作客蜻蜓FM,首次进行音频直播课,与超过10万人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并向网友分享了个人私藏的推荐书单。去年年底,他又作为第七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的形象大使,在阅读盛典开幕现场分享了他的阅读体验。俞敏洪打趣道:“如果让我放弃新东方,并不难,但如果让我放弃阅读,却不容易。” 

读书对于俞敏洪来说,有着深刻的含义和不解的缘分。众所周知,他是个“书痴”,年均阅读量超过100本,家里有一万多本纸质书籍,出门电子书不离手。“阅读书籍让我们的思想变得更丰富,精神更充实,同时也更容易辨别出是非对错。一个人如果不读书,那么他的思想就会日渐贫乏,灵魂也会缺乏养分。”

更喜欢读“无用之书”

谈及如何读书时,俞敏洪认为,阅读分为两种,一种是“有用的阅读”,另一种是“无用的阅读”。

“‘有用的阅读’是什么?就是抱着某种目的性去学习的知识性阅读。比如,如果你读一本管理学的书,那么这本书就会教你一些知识,比如如何制定战略、如何进行营销等等。”

第二种阅读,就叫“读无用的书”。他解释道,这有点像《庄子》里说的“无用的树”,“无用的树”长在那儿,它能够越长越大,变成一道风景不被人砍走,是因为这棵树用来做家具也不行,用来当柴火烧也不经烧。所以,他反而就会变成一道风景。

俞敏洪既热衷读“有用之书”,更喜欢读“无用之书”。“人的一生最重要的,是要读‘有用的书’并转化成自己的能力,读‘无用的书’来提升自己的气质和眼界。这样,我们的生命才能够变得更加完善。”

谈及数字化阅读,俞敏洪认为,未来必将成为主流。一方面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数字化阅读更加方便,另一方面,付费阅读会逐渐被读者认可。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余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