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近半民众青睐纸质阅读

2018-04-25 15:07 北京晚报

2017年,纸质阅读仍是主流,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6本。这是第十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里提到的。

4月23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在中国这个节日一般被称作“世界读书日”。日前,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了第十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本次调查于2017年7月启动,至2018年2月结束,调查覆盖我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可推及我国人口12.84亿。

纸质阅读仍是主流

根据调查显示,2017年我国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为80.3%,比上年增长了0.4%,继续保持增长势头。这也说明,我国阅读人群和阅读人口在增大。在第一次阅读调查时,阅读率接近60%,成年人中大概有6亿人有阅读行为。到现在,综合阅读率超过80%,有8亿多人有阅读行为。

国人阅读纸质书的阅读量,每年仍高于电子书。2017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6本,较2016年的4.65本略有增长。对我国国民倾向的阅读形式的研究发现,45.1%的成年国民更倾向于“拿一本纸质图书阅读”,高于对其他阅读形式倾向的占比。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3.12本,略低于2016年的3.21本。

我国成年人中,10.2%的国民年均阅读10本及以上的纸质图书。其中,有4.1%的国民年阅读纸质图书数量在20本及以上,有0.9%的国民年阅读纸质图书数量在50本及以上。此外还有5.4%的国民年均阅读10本及以上的电子书。值得关注的是,我国成年国民人均每天读书时长在1小时及以上的比例为12.1%,年龄越大的群体,日均读书时长整体越少。

亲子阅读蔚然成风

调查显示,手机和互联网成为成年国民接触媒介的主体。其中,我国成年国民人均每天手机接触时长为80.43分钟,人均每天互联网接触时长为60.70分钟,相比2016年均有所增加。超过半数成年国民倾向于数字化阅读方式,成年国民人均每天微信阅读时长为27.02分钟。另外,在成年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者中,18—49周岁的中青年群体是数字化阅读的主要人群。

我国成年国民上网从事的几项主要活动中,占比大小依次为“网上聊天/交友”、“阅读新闻”、“看视频”和“在线听歌/下载歌曲和电影”,而“阅读网络书籍、报刊”行为排在最后。

2017年,我国成年国民的听书率为22.8%,较2016年的平均水平的17%提高了5.8个百分点。14—17周岁青少年的听书率最高,达28.4%。在成年国民的听书介质中,移动有声APP已经成为听书的主流选择。

从听书内容看,成年国民和未成年国民存在一定差异。在有过听书行为的成年国民中,选择“听故事(情感故事、少儿故事等)”“收听评书连播”“听图书节选或连载”的国民较多,选择比例分别为41.2%、39.1%和26.9%;而选择“听图书介绍与图书推荐”“听英语或进行其他语言学习”“听诗歌朗诵”的人则相对较少。与成年国民不同,在有过听书行为的未成年人中,听书内容以“听英语或进行其他语言学习”“听诗歌朗诵”“听故事(情感故事、少儿故事等)”为主。

数据也显示,我国未成年人的阅读率和阅读量持续保持上升。去年我国17岁以下未成年人阅读量达到8.81本,同比增长了0.47本。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调查特别增加了对亲子早期阅读行为的分析。在0-8周岁儿童家庭中,超过七成家庭有陪孩子读书的习惯,家长平均每年带孩子逛书店3.07次。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余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