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优化文化产品供给促进文化消费快速发展

2018-04-25 14:41 经济参考报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来,消费保持快速增长,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显著提升,已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在消费规模持续扩大的同时,居民消费结构也由生存型消费向享受型消费转变,消费内容不再只满足于物质生活上的富足,而且开始追逐精神生活的丰富,文化消费需求快速上升。

我国文化消费需求进入大发展时期

根据国际经验,当一国或地区人均GDP超过3000 美元时,文化消费会以较快的速度增长;而当人均GDP接近或超过5000美元时,文化消费则迅速进入“扩张时代”。目前我国人均GDP已经超过8000美元,这意味着我国居民文化消费支出将持续增长,文化消费需求进入一个大发展时期。

一般来讲,文化消费指教育、文化、娱乐、体育等以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求为主要特征的消费。既有文化产品、文化用品等有形物品的消费,如书籍、报刊、杂志、艺术品等,也包括各种文化服务消费,如文艺演出、娱乐消费、网络游戏、影视传媒等。

近年来,我国居民文化消费需求快速增长,2017年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2086元,增长8.9%,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11.4%,连续5年占比超过10%。在具体消费领域中,2017年全国电影票房收入达559.11亿元,同比增长13.45%,观影人次16.2亿,同比增长18.08%;2017年动漫产业产值将达到1500亿元,同比增长13.6%;2017年我国体育产业规模将达到1.78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3.20%,显示出文化消费已进入快车道。

推进文化产业供给侧改革促进文化消费

与发达国家的文化市场规模以及居民潜在的文化消费需求相比,现时我国文化消费支出仍处于较低水平,居民文化消费需求潜力尚未完全得到释放。因此对于文化产业来讲,应着重从文化产品供给角度,优化产品结构,丰富产品层次,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推出形式多样、能够满足不同层次消费需求的文化产品。具体来看:

一是创新文化产品,丰富文化消费内容。随着互联网时代到来,新兴文化消费形式不断涌现,带动文化消费市场需求发生显著变化。据统计,2017年国内网络视频用户中,有超过四成的用户曾为视频付费,每月支出40元以上的付费会员从2016年20.2%增加到2017年的26.0%,应及时丰富充实网络视频产品种类和内容,并对视频内容加以控制和引导,注重提供品质高、制作精良、内容健康向上的精神产品,对有不良倾向的视频内容进行坚决抵制,鼓励和扶持网络视频产业健康发展。尤其要注重95后、00后作为文化消费主力军的需求偏好,这部分群体接受新生事物较快,对新兴事物充满好奇和向往,追求时尚、个性,因此要针对年轻群体,推出适合其需求的各类新型文化产品,一方面推出新的文化消费形态和消费内容,另一方面将传统文化产品以现代科技手段加以展示,丰富文化消费产品内容,使供给结构更加多元化,进一步拓展文化消费空间。

二是调整文化产业结构,加大新型文化消费内容供给。随着90、95后进入社会,文化消费产品内容更加多样,动漫、游戏、文化创意活动逐渐成为文化消费的重要部分。近年来,我国动漫游戏、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较快,尤其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动漫产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2017年北京动漫游戏产业企业总产值达627亿元,同比增长约20%。而上海目前有动漫企业250余家,涵盖漫画、动画、新媒体动漫、动漫衍生品、动漫展会活动、动漫表演、动漫技术等多个领域。但总体上看,动漫游戏产业还存在上下游生态链条不完整、商业模式不清晰、人才供需失衡等问题,仍需通过商业模式创新,开发出更多原创精品,满足消费者对国产动漫游戏产品的需求。在文化创意领域也存在类似问题,北京、上海、杭州等经济发达城市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较好,但仍然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因此应转变观念,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与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紧密结合,将文化创意活动对生活品质的影响更广泛的传播出去,使人们认识到文化创意活动的积极作用,同时加快促进文化与现代科技融合,强化文化对科技手段的内容支撑、创意和设计提升,加快培育新型业态。

三是加快由传统服务内容向个性化、多层次化升级,充实服务内容,增加服务方式供给,提高消费满意度。随着文化消费支出日益提高,人们对文化产品消费需求的维度更加多元,对消费品质提出更高要求,因此应通过服务业态创新和服务内容优化,提升消费体验,扩展消费者的消费空间。在服务方式方面,将文化娱乐设施以更灵活方便的方式提供给消费者,满足其“随时、随地、随身”的碎片化消费需求,提高消费便利度,比如在春节等节假日期间,适当调整图书馆、博物馆等公益文化机构的开放时间,并在此期间举办各类文化主题活动,将传统文化以轻松休闲方式传达给消费者。

四是净化、规范文化消费市场环境。近年来,文化消费市场蓬勃发展,像古玩和艺术品、教育培训等持续升温,但是存在鱼龙混杂、良莠不齐以及恶性竞争等现象,因此在优化文化产业结构、增加文化产品有效供给的同时,还要注重对文化消费环境强化监管,加大对假冒伪劣文化产品的查处力度,同时对教育培训市场的虚假广告、乱收费等现象,加强整治管理,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推动文化消费市场健康发展。

随着经济水平日益提高,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文化消费内容愈加丰富,因此应着力培育新的文化消费热点,拓展文化消费空间,进一步释放文化消费需求潜力。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