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民族复兴需要更多“读书人”

2018-04-25 14:23 中国经济网

笔者的书房叫“启蒙斋”,以知识之光,启自己无知之蒙。“启蒙斋”有24平方米,四周都是书柜,分门别类存着各种图书一万多册,简直就是一个小图书馆。

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在“启蒙斋”里看书、写作、思考问题。可谓“家里有书真富贵,心中开智赛神仙。”

可是,每当读书入迷的时候,心中却常常担忧。

担忧什么呢?

从朋友圈里一张很火的图片说起吧。

3月27日,一张日本学生在泰国机场候机时,集体读书的照片在国人的微信朋友圈里疯传,大家争先恐后转发、点赞,还多会配一张中国学生在各种场合“玩手机”的图片,其用意不言自明。

当天下午1点,武汉市翠微中学校长蔡葵在朋友圈发了一张该校学生的候机图。他们的学生在机场候机时也是席地而坐读书。想以此说明中国学生的读书热情也不比日本学生差,以挽回国人的面子和自尊心。

蔡校长的初衷可以理解。但是,笔者觉得大可不必这么针锋相对。国人不怎么重视读书,这也是事实。君不见很多学生和年轻人争分夺秒玩手机游戏;君不见许多成年人抓紧时间打麻将、斗地主、玩扑克牌。这些场景在校园里、公共交通场所、休闲娱乐的地方司空见惯。

汉代著名文学家刘向说过:“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 一个国家能否飞速进步,取决于其国民素质。国民素质的高低取决于公民受教育的程度和读书的多少。这应是共识。

当今世界,有两个国家的人被公认最爱读书,一个是以色列,另一个是匈牙利。

在犹太人眼里,爱好读书看报不仅是一种习惯,更是人所具有的一种美德。当孩子稍稍懂事时,几乎每一个母亲都会严肃地告诉他:书里藏着的是智慧,这要比钱或钻石贵重得多,而智慧是任何人都抢不走的。犹太人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没有文盲的民族,就连乞丐也是离不开书的。以色列环境恶劣,国土大部分是沙漠,而他们在不太长的时间内,却把自己的国土变成了绿洲,生产的粮食吃不完,还源源不断地出口到其他国家。以色列人口稀少,但人才济济。建国时间虽短,但诺贝尔奖获得者就有8个。

另一个国家匈牙利,它的国土面积和人口都不足中国的百分之一,但却拥有近两万家图书馆,平均每500人就有一座。而我国平均45.9万人才拥有一座图书馆。匈牙利也是世界上读书风气最浓的国家,常年读书的人数达500万以上,占人口的1/4还多。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就是财富。一个崇尚读书学习的国家,当然会得到丰厚的回报。匈牙利的诺贝尔奖得主就有14位,涉及物理、化学、医学、经济、文学、和平等众多领域,若按人口比例计算,匈牙利是当之无愧的“诺奖大国”。他们的发明也非常多,可谓数不胜数,有小物件,也有尖端产品。一个区区小国,因爱读书而获得智慧和力量,靠着智慧和力量,将自己变成了让人不得不服的“大国”。

在笔者看来,国人不爱读书有这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国民整体文化素质偏低;二是“应试教育”让孩子们没有时间和精力去读课外书,反而让他们产生了厌学的坏毛病;三是许多人过分注重眼前的经济利益,忽略了给自己“充电”。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需要更多爱读书、有强烈学习兴趣、努力提升自身素质的国人为之奋斗。

有位学者说过: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应该是一个人的阅读史。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一个社会到底是向上提升还是向下沉沦,就看阅读能植根多深。一个国家谁在看书,看哪些书,就决定了这个国家的未来。读书不仅仅影响到个人,还影响到整个民族,整个社会。要知道:一个不爱读书的民族,是可怕的民族;一个不爱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

让我们有空少玩会儿网络游戏、麻将、扑克牌,多读读书吧!这是你的前途和命运所在,也是共圆中国梦的需要。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