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精品出版为全民阅读奠稳基石

2018-04-25 08:09 光明日报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国运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出版不能缺席!”4月21日,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张拥军在2018年湖南省重点选题论证会上如此表示。他提出,要实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奋斗目标,出版界就要聚焦主业,不断提高质量,打造精品。

全民阅读活动已开展十年有余,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而作为源头的精品出版,无疑是垫稳这项活动的基石。

出版人应对图书内容有更高要求

“出版发展不能靠速度维系,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出版人必须对图书内容有更高要求。”张拥军介绍,近年来,相关主管部门在出版物的编校质量方面加大了监管力度,并定期向社会公布抽查结果。令人忧心的是,在上榜名单中,除了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小社,一些大社名社也赫然在列。此外,跟风炒作的问题,也为出版业的良性发展带来隐患。

正因如此,一个持续了十年之久的出版人和学界专家之间的郑重聚会,就显得格外具有意义。

出版“湘军”在国内出版界素来颇有影响,他们的一个重要经验就是重视与各领域专家的联系。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毛良才介绍,自2008年起,湖南将重点出版选题论证会从长沙移师北京,聘请国内一流专家为全省重点选题把脉,出版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不断提高,有力提升了湘版出版物的美誉度、竞争力和影响力。

今年湖南出版界代表再次集体在京召开2018年湖南省重点选题座谈会。座谈会邀请的嘉宾中,除了主管部门的相关领导之外,更多的是来自各学术研究机构的知名专家。

本次各出版单位提交了71个选题,其中社会科学类选题26个,自然科学类选题22个,少儿文艺类选题23个,这些选题很多都已列入或拟申请增补为国家“十三五”出版规划,是湖南出版界拟在今年或未来两年出版的重点选题。主要包括以下七个方面:

一是主题出版方面的选题。如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时代中国影响力丛书”《大国新征程——从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新时代中国特色协商民主思想的继承和发展》等,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从改革走向复兴——改革开放四十年忆述》《改革开放四十年: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教科书的记忆:1978—2018》等。二是文学文化方面的选题。如《“大风”原创长篇小说丛书》《对手》等。三是紧扣热点、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选题。如聚焦“一带一路”建设的《黑石号——海上陶瓷之路》,文化“走出去”方面的《醉美中国字》等。四是加强农业农村建设的选题,如《巨型稻育种栽培》等。五是医学方面的选题,如《高级胸腔镜手术——气道重建与血管成形》《中国血脂学》等。六是工业科技方面的选题,如“高速铁路路基工程关键技术丛书”等。七是科普方面的选题,如《航母梦——大国重器 深蓝止戈》《在世界最深处下潜——搭“蛟龙”探深渊》《中国古代重大科技创新》等。

到会专家对提交论证的选题逐一进行了会商,除了肯定和认可,更多的还是就如何拓展选题思路、开阔选题视野、完善选题内容、提升出版水准提出诸多中肯建议。

“在人文社科图书方面,选题的前瞻性还有待提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会委员、研究员张树军的发言直击要害。他表示,在2018年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2020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些重要节点,有关出版选题在时间上不能滞后。

“少儿主题出版还可以再下功夫。”中国版协原副主席、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原主席海飞说,湖南对中国革命贡献巨大,有着丰富的历史资源,出版界应该在主题出版方面探索更多的形式,打破原有模式,实现更多创新。他以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近年出版的“伟大也要有人懂”系列图书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为例,鼓励湖南出版界在少儿主题出版方面作出更多成绩。

经典好书方可滋养精神

“倡导和促进全民阅读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作为出版业‘国家队’,中国出版集团在推广全民阅读方面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表示。

作为旗下拥有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三联书店等众多品牌出版社的国家级出版集团,中国出版集团在精品出版方面始终走在国内出版业前列,推出了众多经典图书。

4月22日,让众多读者翘首多日的中国出版集团读者最喜爱的“镇社之宝”书单,在首都图书馆《开学第一课》新书发布会现场揭晓。本次活动历时三个多月,经读者投票,共评选出“古典四大名著”、《鲁迅全集》《围城》《点校本“二十四史”》《中国大百科全书》《论语译注》等102种读者最喜爱的中版集团“镇社之宝”。

这些作品凝结了中华文化主流精神,记录着时代的印记、时代的回响和时代的旋律,兼具传承性和创新性、权威性和大众性、体系性和知识性,是人类思想文化创新的优秀成果。它们历经时间检验,始终屹立于历史长河,构筑出版机构的品牌形象,传递出版品牌最珍贵的回忆,成为读者心中永恒的经典。

为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增强读者参与度,集团还同期开展了“我与中版好书的故事”读书征文活动。截至3月31日活动结束,组委会共收到征文百余篇,参与者从十几岁的中学生到年近期颐的老人,从教育工作者到水利工程、零售业者,他们身份各异,但都与中版好书有着不解之缘。

经过两轮评选,共6篇文章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董彦斌的《照人明月为谁妍:我与〈陈寅恪集〉》从众多征文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田元武的《〈二十五史〉收藏记》和李黎力的《我与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的不解之缘》分获二等奖;三等奖则分别是郑新涛的《为你辛苦为你甜》、凌峰的《邂逅红茅》、张遵修的《我和4位法学家编百科的“小事大情”》。活动在全社会掀起一股爱读书、读好书的热潮。可以说,这正是中版集团落实国家推进全民阅读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和具体体现。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提出,进入新时代,中版集团的目标是努力打造主流出版型、融合发展型、国际传播型的“三型集团”。其中的主流出版,指的就是凝结时代印记、时代回响、时代旋律的精品出版。这些被读者誉为“镇社之宝”的精品图书,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作。能为广大读者带来更多精神滋养的,应该是这样的好书。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