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漂流书包“漂”出一个图书馆

2018-04-24 07:4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3000个书包漂进12万个家庭,点燃孩子们的阅读热情

4月23日,在西城区金中都公园内的第二书房,100个漂流书包被精心包装好,它们将以快递方式奔赴全国各地。几天后,远方的孩子们将会收到热切期盼的书包。自从第二书房2016年10月启动百城万里图书大漂流以来,已有3000个漂流书包漂进了12万个家庭,美好的图书点燃了孩子们的阅读热情。今年,更将有1万个书包漂到全国100座城市。

书包里装着阅读“小套餐”

过去的一年半,第二书房金中都馆馆长李望和志愿者们都会重复几个动作,拆图书包装、贴漂流标签,再将10本书和漂流手册码放整齐,装进书包里。李望的统计表上则记录着一个数据,至今漂流过的图书种类已有近七十种。

每一个书包,重量约有7.5公斤。打开来,每个书包里都有10本书,有一本是家庭教育的书,其他则包括科普、生活、认知、亲子关系图书。第二书房创始人李岩说,“这是个浓缩的小套餐,是以孩子为中心,组织的一个多维度的流动图书馆。”

书包里的图书本本豪华,贵的有200多元的大开本精装图书,便宜的也是价值几十元的绘本,比如《万物透视图解百科》《有趣的DK儿童百科》《狂野地球》《城堡的故事》《海洋》《宇宙》。“我们注重培养孩子广阔的视野。我孩子爱看的书,才让它们漂,不爱看的,不让漂。”第二书房创始人李岩说,漂流图书不接受个人捐赠,即便出版社想捐书,也要经过严格筛选,看版本、看质量、看作者、看翻译、看影响力,“我们一定要保证图书的高品质,让孩子们一下子被震住,他们从此才会敲开阅读的大门。”

这些沉甸甸的书包从北京出发,跨过万水千山,会来到一个个家庭和学校、幼儿园中间。而在每个家庭、每个孩子的手中,它们将停留一周的时间,紧接着会接力到第二站、第三站……

过去的日子里,书包的另一端上演了一幕幕暖心的画面。接到书包的那一刻,很多孩子和家长都惊讶极了,他们纷纷用“震撼”、“精彩”、“温暖”这些词汇来表达心情。

河南义马10岁小女孩李如曼连说,这个漂流书包非常重,她费力地搬着一本本大书进行了一番清点,“共有10本!”她说,最喜欢的书有《消失的世界》《故障鸟》《它们——恐龙时代》。山东枣庄小女孩侯惠清也最喜欢《消失的世界》,这本书可以听、可以看、可以玩,可以拍照,“我和妹妹一起复活了很多动物,我们和巨脉蜻蜓一起舞蹈,和更猴一起爬树。”石家庄7岁小男孩张博鑫特别喜欢《揭秘垃圾》,小家伙从此学会了垃圾清理、分类收集、回收利用知识。

每一次漂流,漂流手册也跟着漂来,那上面一一记下各位小读者、家长的阅读感受。“明天漂流书包就漂走了,我很舍不得,希望还能漂到我家。”李如曼小朋友写道。安徽芜湖杜可馨的妈妈述说了温馨的一幕,漂流包就要漂走了,她和女儿临睡前又温习了一遍,“妈妈,还会有下一个书包吗?”“妈妈,我想成为最后一个收到漂流书包的人,这样我就可以看到前面五个小朋友的阅读故事。”还有一位妈妈留言道,书包在家停留一个星期的时间太短了,“不过书非借不能读也。”更多家长表示,会继续坚持阅读,让更多的阅读“七天”在家里重演。

第二书房的“火柴头工程”

李岩一边翻着《机械运转的秘密》,一边兴奋不已,他畅想了一个美好的画面,没准儿这一本书就能让多少孩子成为科学家。而这本书即将启漂,和孩子们见面。

五六年前,李岩办起社区图书馆第二书房,新颖耐读的童书和崭新办馆模式让他声名鹊起,“第二书房办了几年后,很多人都希望我到全国各地开馆,但说实话,开到哪儿赔到哪儿,我们没有实力赔下去。”但是李岩又太想让二三四线城市的孩子看到他选出来的好书,他每天都苦思冥想解决方案,有一天终于豁然开朗:做漂流书包,以最好的书、最低成本的方式,让好书走进千家万户,点燃孩子们的阅读,“我不可能满足他们一辈子的阅读需要,但是可以点燃阅读之火,让他们知道有好书读。”

李岩称之为“火柴头工程”,孩子们看到这么多好书,会持续兴奋一周时间,孩子对书的兴趣点燃了,各家就会“抱柴去添火”。“各家去买书也好,去图书馆也好,他们从此会展开阅读生活。漂流书包只是起个点燃作用。”让李岩欣慰的是,大部分家庭的阅读之火被“点”着了。不过,他也自掏腰包将近100万元。

图书漂流没有固定的路线图,而是谁需要就给谁,完全按照阅读需要漂流。申请者通过第二书房微信公众号申请,留下相关信息,即可获得就近漂流站的信息,加入漂流队伍。为此,全国各地还建起了1000个微信群,各地依托微信群组成漂流线路,联系第一家、第二家、第三家。“我们实行就近串线,把交接图书的时间压缩到最小,让书的闲置时间也压缩到最小。”李岩说。

为了实现市场效应,保证漂流书包的高品质,李岩说,“我们要求参与家庭要通过微信晒两次好书,以影响更多的人,让其产生购买行为。”事实是,通过家长们的一次次宣传,这些书的销量的确有了明显增加,出版社参与的热情大大增加。DK中国首席代表郭志平表示,看到全国这么多的孩子对书的渴望令他感动,另一方面,图书漂流的大量传播,使得DK图书销量有了明显增长,这个活动已成为具有营销功能的市场推广模式。

李岩说,和初期第二书房的单打独斗不同,目前已有30多家出版社开始免费提供图书。今年已有大批DK图书抵达第二书房,还有一米阳光、中少社、磨铁、电子工业出版社、啄木鸟、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等首批优质图书已经开始准备装包,即将开启漂流。

漂流书包里从未少过一本书

为了保证图书漂流的顺畅,全国各地建起了1000个微信群,千名志愿者也成为漂流站站长。通过微信群,曹文轩等多位名家还带来了80场免费微信直播活动,40万听众收听讲座。

云南建水县的谭碧蓉去年12月申请成为漂流站站长,她是通过微信平台进行的申请,没有任何阻碍,立即获得通过。谭碧蓉首批招募到16个漂流家庭后,各家立刻进入排队等候阶段。半个月之后,书包首先快递到了谭碧蓉家里,一周之后,她和第二个家庭约定周末时间和地点,面对面交接。谭碧蓉说,目前有3个书包在漂流,除了有一周曾有过空档,其他时候全都实现了无缝“连接”。

迄今为止,山西祁县有8个书包在漂流,已漂流了200个家庭。“在我们县城,之前很多家长都没有听说过绘本。”漂流站站长范静说,漂流书包来了后,家长们摸清了绘本的门道,自己也变成了漂友,还办起了读书会。“有一位农村小学教师,背着十几斤的书包进村子,给学生讲绘本,讲百科知识。”范静说,县城总共4所小学、5家幼儿园,全都办过漂流书包读书会。        

漂流到全国各地的书包,很少出现破损的图书。重庆江津区漂流站站长朱周建说,“经过长期漂流后,图书尽管不是崭新的外观,但是比图书馆的书还是好。”书包每漂流6站后,她要对书进行一些检查,让它们“休养生息”,用酒精擦擦书、消消毒。如果有脱胶的地方,她会仔细地粘贴好。如果图书出现卷边的情况,还会用熨斗把卷边熨平了。“这是我跟漂友学来的。”范静记得去年夏天的那场暴雨,书包要漂流到另一个家庭了,她原以为漂友不会出现了,谁知一位家长出现了,她用塑料袋将帆布书包包得严严实实,还用雨伞护好,自己的衣服却淋湿了。

“一个书包的图书价值近1000元,但是我们的书包从来没有少过一本书。”范静说,漂友刚开始都是陌生人,但后来都为了阅读之友,孩子们也成了好朋友。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路艳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